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郊野 > 正文

金秋十月市郊成大果园 当季晚熟水果令人垂涎

金秋十月的上海市郊,俨然一个多彩的大果园,既有艳红的火龙果、翠绿的猕猴桃、橙黄的柿子等秋令当季水果,也有粉嫩的水蜜桃、金黄的哈密瓜、黑紫的葡萄等稀有晚熟品种。

图说:嘉定菊园百果园内的火龙果成熟了。徐程 摄

目前,上海市果品种植面积为36.3万亩,桃、葡萄、梨、柑橘共担四大“当家花旦”,辅以猕猴桃、枇杷、果桑、柿、枣、樱桃、无花果、苹果等十余小水果树种。

图说:嘉定菊园百果园里橙黄的柿子缀在枝头。徐程 摄

七彩秋实宴,甜蜜百果香,背后是优质种源的精挑细选,是农业科技的创新突破,丰了市民的“果篮子”,也富了果农的“钱袋子”。

秋分结硕果,甜蜜更悠长

在金山廊下天母桃园,一个个小灯笼似的果实结在树上,令人垂涎。常规品种的水蜜桃,在清明节前后开花,七八月集中上市。10月的水果市场,早已鲜见桃子的踪影,“天母桃”有何秘诀?

“这是迎庆桃,这是秋分蜜桃,那边还有仲秋蜜、寒露蜜桃,平均每周就有一个品种成熟。”果园负责人王卫国坦言,原本种植品种单一,水蜜桃夏天就卖完了,常有客人特意前来却买不到桃子。于是,他从日本学习种植模式,在全国各地筛选适栽桃种,最后保留了30个生产品种,上市期从5月至11月。其中,晚熟品种占有一半种植面积,专门瞄准中秋和国庆市场。“在市面上已经没有桃子的时候,还能供应美味鲜桃,就是我们的竞争力所在。”

图说:金山廊下天母果园,果农在摘桃子。陶磊 摄

而在嘉定华亭,碧绿心形藤蔓下,黄绿色的“国庆瓜”华蜜1001长势喜人。哈密瓜主题公园经理伍强介绍:“‘十一’前后,是上海甜瓜消费的旺季,但从外省长途运输而来,保鲜难度较大,果实品质欠佳,通过种质资源再创新,成功培育了新品种华蜜1001。”

自2012年诞生,华蜜1001填补沪产哈密瓜在国庆节市场的空白,还拉长了夏秋茬哈密瓜的上市期,深受市民青睐。今年,“国庆瓜”种植面积约65亩,单个重量达4斤,此外嘉定还种植了代号为“439209”的新品种,“耐热款”哈密瓜改善了肉质过绵、水分不足等问题,口感更加爽脆和香甜。“一条藤儿只留一个瓜,养分与营养集中,甜度高达18度。”

图说:嘉定华亭的哈密瓜主题公园里种出来的本地哈密瓜。杨建正 摄

紫色的“摩尔多瓦”带有蓝莓香,红色的“红罗莎”则有荔枝味,黄绿色的“意大利”香气儿接近玫瑰……在马陆葡萄主题公园,依然可见娇嫩欲滴的晶莹珠玉,正值晚熟品种的成熟期,果粒饱满,清甜爽口。

原来,马陆葡萄正打造“升级版”,延长生命周期,只为让甜蜜更浓、更久。除了种植品种愈发多元,马陆葡萄还有“保鲜”秘笈,7月的“巨峰”、8月的“翠峰”也能新鲜保存,上市期延长至元旦,将甜蜜扩展到一年三季。

图说:嘉定马陆葡萄主题公园大棚内的葡萄晶莹剔透,十分饱满。徐程 摄

时令水果香,游人采摘忙

采过草莓,摘过葡萄,今秋想尝试新花样?无花果、火龙果、猕猴桃静候游人采摘。

无花果干、果脯很多人并不陌生,但鲜食无花果却不常见。嘉定菊园百果园,正值第一届采摘节,60亩上海少有的专业无花果种植园基地内,戴着手套的游客穿梭林间,撷取红褐色的成熟果实。百果园运营负责人浦毅清介绍,无花果采摘期从7月至11月,鲜果带有乳白色的汁水,“有药用价值,但直接触碰容易过敏,所以得戴手套。”

从果柄处将皮剥开,露出乳白色的薄层,咬一口,鲜红色的果肉令人惊艳,绵软香甜、细嫩多汁,清爽口感充盈唇齿。“无花果也被称作‘结在树上的糖包子’,园内品种为原产于美国的玛斯义·陶芬,较为小众稀有。”

图说:嘉定菊园百果园内的无花果正值丰收。徐程 摄

“红心”的不止无花果,还有火龙果和猕猴桃。20亩火龙果种植区域,半人高的果树形似绿色仙人掌,将一只只红果衬得格外鲜艳,不时可见手持剪刀、臂挎竹篮的游客,将拳头大小、浑圆饱满的果实摘下。“从墨西哥引进的红心火龙果品种,是秋季养生养颜佳品,富含植物性白蛋白及花青素,还有维生素和水溶性膳食纤维。”

在金山,板扎猕猴桃种植基地,藤蔓上密密匝匝地结满果实。理事长王学辉介绍,“板扎,又叫板板扎扎,是金山本地方言,说这人很板扎,就是有原则、很扎实,引伸到水果,就是精品优质,难以挑剔。”

图说:金山廊下的板扎猕猴桃。陶磊 摄

其中,黄肉红心的“红阳”格外引人注目。甜度高达22度,横剖切开鲜果,只见沿果心有紫红色线条向外放射,似红太阳光芒四射,故得其名。为了追求产量,猕猴桃种植常见过度密植或过多留果,板扎基地种植“红阳”“徐香”“金魁”三个早、中、晚猕猴桃,亩产量分别控制在800斤、1300斤、2000斤,采收也比市面推迟20天左右,以期果实充分成熟,不为抢占市场而影响品质。

新民晚报记者 范洁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十九大代表风采|吴敏霞:体育是一份不舍的情怀 2017-10-02 12:20
聚合
网络中国节·中秋 网络中国节·中秋

中秋佳节即将来到,赏明月、品月饼是中国的传统习俗。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