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那些“十一”,你有没有在淮海路看灯看焰火

  淮海路的十一灯彩在那一年从原来的长龙灯改为天桥灯,不过那时候的天桥灯是竹竿扎起来的,而不是后来很长一段时间不锈钢的。

  桥灯是淮海路的特色。图片提供 李建华

  虽然有谚语说,十月还有小阳春,虽然说十一的时候常常挨上了温暖的太阳,穿汗衫都会出汗,但是这往往是十一的白天,而不是十一的夜里。大凡十一时节,白天东南风拂面,甚至忍不住还要扇扇子,到了晚上七八点钟,疾疾地东北风吹来,两只手交叉着紧抱胸前,还是止不住地打了个寒噤。在一年之中的三大节日里,春节和劳动节的晚上温度是高是低并不关紧,不下雨就行,唯有十一,不仅白天天晴很重要,而且晚上的温度更重要。

  因为十一的晚上人通常都在室外,看灯,看焰火。

  从出生一直到不惑之后,曾经在淮海路居住了四十几年,可以这么说,是一个十一灯和焰火几十年如一年的亲历者,对十一夜的温度,比住在其他路段的人有更多的体会。淮海路四楼的晒台,近距离直面东北方向人民广场的焰火发射区,自从有十一焰火开始,一直是一个天然的焰火观景台,观景位置之绝佳,简直可以和从东方明珠看黄浦江焰火较劲。于是,每一年的十一焰火,这个独用的晒台,就是一个公益的观景台,远亲会挑十一从乡下到上海来,不为别的,就为了可以看焰火;近邻会来,因为近邻家里看不到焰火,要好的同学会受邀而来,甚至隔壁弄堂也会有人慕名而来。十来个平方的晒台上,常常会有十来张陌生的面孔。你会高兴吗?不很高兴,因为“外来人员”毫不客气地占据了前排最佳位置,叽叽喳喳,喋喋不休,作为主人却只有在后排加塞的份,偏偏你还不能有任何不快的表示。这一份不高兴其实一直在和一份得意隐隐约约地抵消,所谓得意,那就是拥有焰火观景台的得意,甚至也可以说是一份虚荣。

  最佳位置我是可以发扬风格的,最佳气候我是无能为力的。朝北的晒台,怎抵它晚来风急。东北风迎面而来,一阵紧一阵,一阵冷一阵,虽然已经备足了罩衫,用不着一小时,人跑掉一半。也有东南风的日子,却也不完美,因为烟火的降落伞便朝着越来越远的相反方向飘去,全然没有了降落伞顺东北风而来的企盼与擦肩而过的失落。于是十一夜的东南风抑或东北风,一直是无法平和的心头之忧;甚至就很有科幻地想象过,给东北风加温,让降落伞逆风;当降落伞从头顶疾疾掠过而不肯将下来的时候,用竹竿挑挑不到,那么就用过弹弓,对着降落伞发射子弹,但是没有一次成功过——与只识弯弓射大雕的成吉思汗比也不能比。

  如果说得天独厚的平台是用来看焰火的,那么住在淮海路,不管是不是看灯,看灯总是十一话题。今年看灯人多啊,今年看灯人少啊,说起来是有一种淮海路主人翁的快意的;而且住在淮海路的人看灯不用着急,等到十一点过后,看灯人群散去,交通管制已经撤销,淮海路空空如也,于是便出去走走,或者骑了自行车去兜兜风。应该是1971 年的十一之后的几天,淮海路突然大放灯彩,而且交通管制,按照成熟的政治经验,正逢周恩来陪同埃塞俄比亚皇帝到上海,于是就站在路边等啊等,秋风冷飕飕照样等,一直等到十一点多,车队疾驶而过,有人说看到了总理,有人说看到了塞拉西一世皇帝,有人说插国旗的车是空车……唯一可以确认的是,淮海路的十一灯彩在那一年从原来的长龙灯改为天桥灯,不过那时候的天桥灯是竹竿扎起来的,而不是后来很长一段时间不锈钢的。

  在1989 年十一之前,这样的得意一直绵延着。后来人民广场的焰火天幕被楼宇削去一个角,再削去一个角,直至没有了天幕,再也没有人来看焰火了。站在晒台上,听得到远处飘来焰火的噼哩啪啦,要推断一下,是浦东的世纪公园?是锦江乐园?是江湾五角场?是虹桥?但是一定不是人民广场。

  自从搬离了淮海路之后,不再是十一灯火的直接亲历者,不经意间,少了一份不是炫耀的炫耀和不是埋怨的埋怨。还是在市区没有禁焰火的时候,离国家焰火似乎越来越远,但是零零星星的焰火此起彼伏——这已经是“私家”焰火了,很近距离的,一串火苗升天,头顶一片梅兰竹菊,也不必牵挂东南风还是东北风。一阵近近远远的热闹之后,隐约看见有东西夜色中飘落在阳台。推门一看,竟是一个小小的降落伞,那一个竹竿没有挑到过、弹弓没有射落过的降落伞。(马尚龙/文)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视频|还看今朝|《上海篇》数说上海“新先事” 2017-10-01 18:19
聚合
网络中国节·中秋 网络中国节·中秋

中秋佳节即将来到,赏明月、品月饼是中国的传统习俗。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