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郊野 > 正文

诗意沪乡丨松江南杨村:又闻声声“打莲湘” 寻味古村韵犹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洁     作者:杨洁     编辑:郁晶陶     2019-02-06 10:13 | |

南杨村是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它位于松江区新浜镇西北角,与青浦、金山相邻。黄浦江两条支流南湾港和大蒸港,分别从村落南、北两侧经过,房子就沿着河道两岸排布,形成了一个排列齐整的“非”字型村落。

图说:南杨村街头一景。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

平坦小道两边绿树成荫,冬日不凋;清澈水波中倒映出村落的栏杆疏影,白墙黛瓦;各家门前屋后统一“标配”蓝色顶棚的鸡鸭棚,推行禽畜圈养;村头巷尾,废弃的轮胎充当花盆,填上泥巴,栽种花草……走进南杨村,清静整洁是第一印象。

水清岸绿美丽宜居

地处浦江源头,南杨村河清岸绿是乡村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村里积极推行河长制,村党总支副书记俞引表,负责村子北面的大蒸港河道。

“刚接手这条河时,河道里还有废弃的沉船,水草缠绕淤积。”回忆起河道整治中印象最深的故事,俞引表说,一开始村民挺不乐意,尽管那条船早已不能用了,但在村民看来,总归是花钱买的私人财产,“囥”着也比清理掉强。后来,村里多次上门协调,再给予一定额度的补贴,村民终于被说动了。如今,河道流水潺潺、畅通清洁,乡村面貌有了很大提升。

图说:南杨村航拍全景。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

垃圾分类也是村里的亮点工作。在南杨村,家家户户门口都贴着一个小小的条形码,这是他们的“绿色账户”。垃圾分类做得好,就会有积分进账,达到一定数额后,还可以去村里换取礼品。奖励虽小,却提升了村民积极性。

村委会负责卫生工作的方高峰介绍,南杨村是镇上的垃圾分类试点村,还特别配置了指导员和扫描员。“每天,扫描员会对村民的垃圾分类情况拍照记录,做得不到位的,指导员就会上门沟通协调。”每周三、周六上午,村里还专门请人来回收玻璃、报纸、旧衣物等。

凭借整洁村容与淳朴民风,南杨村多次获得市区级奖项,包括“我最喜爱的乡村”“中国美丽田园”“上海市文明村”“上海市卫生村”等。2017年初,第四批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名单公布,南杨村名列其中。

图说:村民在田间种植草莓。 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

春品牡丹夏赏芙蓉

南杨村所在的新浜镇历史悠久,曾因遍植荷花、莲花秀美而得名“芙蓉镇”。南杨村内,荷花池遍布许村公路两侧,夏季来时,林木苍翠,荷影花香。村内还有一座牡丹园,在全市同类园区中面积最大、品种最多。“白玉”“紫云仙”“大富贵”“黑紫莲”“赵粉”“豆绿”……每到四五月份,4万多株牡丹竞相开放,争奇斗艳。村里的雅园、幽静竹园、渔乐码头等,也成为郊野观赏休闲好去处。

一根细竹竿儿,镂几处空,串上铜板,两端系上红黄两色丝带,舞起来响声清脆,热闹喜庆。村里人把这叫做“打莲湘”。前几年,南杨村搭了一个百姓戏台,还组了一支打莲湘队,经常可以看到村民随着乐曲轻缓的节奏,手握莲湘,轻轻舞动拍打,养眼又悦耳。

图说:村里“打莲湘”表演队巡回演出。 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

“小时候听父辈提过,前几年村里特意找来老师,我们就把它学了起来。”55岁的陆春英是打莲湘队的一员,她们有一个专门的微信群,还取了一个风雅的名字,叫“荷韵竹香”。

群里有十几个人,59岁的陈四妹是“主管”,什么时候练舞、什么时候演出,由她负责通知大家。“刚开始学的时候还担心年纪大了,迈不开身子。还好舞曲节奏轻缓,动作幅度不大,对身体也有益,我们越跳越欢喜。”陈四妹说。

尽管这支队伍平均年龄50岁左右,但她们打起莲湘来轻盈曼妙,洋溢着青春的美。这项活动不仅丰富生活、增强体质,还让村民们变得更加美丽自信了。

“我们第一次出村表演,就去了金山廊下,当时慌得发抖。”现在,陈四妹等人早已习惯了“巡回演出”,每年至少要表演两次,成为了南杨村的“代表节目”。演出得多了,隔壁村、镇上也有人慕名前来参与。

时光回溯乡音不改

这几年随着现代休闲农业的发展,村子里开始做起了民宿。

位于三村石泾弄的“归园田居”就是一处,装修摆设颇具传统农耕文化特色。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几十年前喂猪用的石槽、腌咸菜的大缸、手摇的水磨、拴牛或船的石锁,还有“老祖宗”留下的犁、耙、风车等农具,仿佛时光回溯。

图说:村里的农家乐。 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

一楼大厅的墙面上,还如元宵猜谜一般列出了好几串松江本地话。比如,闪电叫作“金线路”,太奶奶是“太连太”,年轻人叫“后生家”,“影钱包”有鸡胗和针线包两个意思,还有“选柴凳”,指的是搁木板的高脚木架子。留住乡音,猜猜谜子,趣味顿生。

图说:村里的农家乐颇具特色。 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

这边,还在琢磨着老物件,那边,饭菜很快端了上来:清炒青菜,红烧大肠,茨菰烧肉,土鸡蛋紫菜汤。还有从屋门口的河里新鲜捞上来的小鱼,手指般长,炸得酥脆,浓油赤酱一裹,撒上葱花,让人食指大动。地道的农家菜,质朴、亲切,吃得“落胃”。老板吴建东说:“来我这,就当是亲戚回家来了。我常和朋友说:到乡窝头去,跑亲眷!”

新民晚报记者 杨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