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郊野 > 正文

盐城“接轨上海”提升城市能级 打造长三角北翼经济发展“新高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唐闻宜     作者:唐闻宜     编辑:吕倩雯     2019-03-18 19:12 | |

为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长三角城市群发展等多重国家战略机遇,不断提升盐城开放合作层次,实现高质量发展,盐城近日在沪举办“对接服务上海招商周”系列活动,旨在打造长三角北翼经济发展新高地,进而融入全球产业链,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能级。

图说:盐城市“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高层专家战略研讨会现场。李思远 摄

借“海”登高放大协同效应

今天上午,作为本次系列活动的开场篇——盐城市“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高层专家战略研讨会率先举行。会上,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总经济师赵宇刚介绍了《盐城市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规划》主要成果,全面介绍了盐城接轨上海的历史使命、现实基础与环境、接轨思路和目标等内容。来自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上海市社科院等单位的10位高层专家,围绕新时代盐城如何更好地学习上海、接轨上海、服务上海和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建言献策。

图说:盐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戴源在研讨会发言。李思远 摄

在认真听取专家意见后,盐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戴源表示,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指导下,盐城主打“飞地经济”建设,依托资源多、空间大、后劲足的优势,主动融入上海都市圈建设大局,积极承担上海疏解的非核心功能,为上海发展作出更多服务。去年,盐城将“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作为提升开放层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以“一区三基地”(即北上海“飞地经济”示范区、上海科创成果转化基地、上海生态旅游康养基地、上海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建设为抓手,通过学习上海、服务上海、联通上海,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今天举办此次专家研讨会,对于盐城更好接轨大上海,不断提升盐城开放合作层次、实现高质量发展,将起到重要指导作用。我们将认真梳理这次研讨会的重要意见和讨论成果,找准盐城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的方向定位,积极主动参与、服务战略全局,抢占发展先机。”戴源说。

城市“朋友圈”不断扩大

此外,为依托区位优势,积极构建对外开放格局,当天下午,还举行了盐城(上海)跨国公司合作交流会暨中韩(盐城)产业园投资说明会。现场共签约项目12个,涉及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纺织、机械制造、现代服务等产业。

图说:中韩(盐城)产业园投资说明会现场。李思远 摄

戴源在会上作主旨发言,他指出,盐城作为中国较早对外开放的城市,同时也是长三角城市群重要成员和淮河生态经济带“出海门户”城市。近年来,盐城坚持开放融合发展,城市“朋友圈”不断扩大,先后与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交流关系,与8个国家13个城市建立了国际友好城市关系,12家世界500强企业在盐城投资。其中,中韩(盐城)产业园上升为国家层面战略合作平台,正对标国际一流园区,积极复制上海自贸区先进经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盐城,扩大对外开放是必由之路。我们将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加强与世界各地的全方位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促进共同发展。

据了解,中韩(盐城)产业园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重点发展汽车、电子信息和新能源装备产业,积极培育临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致力以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为核心,加快建设“六大产业载体”,即建设韩资密集区、汽车科技园、电子信息港、东部光谷、临港产业高地、现代服务名城,致力打造中韩合作新标杆和特色产业集群新高地。

随后,盐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曹路宝从区位交通优越、生态资源丰富、产业导向鲜明、投资政策优惠等方面进行推介,全面展示盐城资源禀赋、生态环境、产业基础,推介机械装备、电子信息、新能源等重点合作领域,并诚邀海内外企业家来盐城观光考察、投资兴业。

眼下,国家新一轮的战略布局已全面展开,盐城正处在新“风口”上,将在推动长三角地区实现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体现盐城作为、作出盐城贡献。

新民晚报记者 唐闻宜 社区版记者 邓漪蒙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