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郊野 > 正文

夜上海·流连|伏天吃羊肉,信步海派村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一能     作者:李一能     编辑:吕倩雯     2019-08-12 14:14 | |

相传,孔子弟子“七十二贤人”中位列第九的言偃,晚年回到家乡江南传道讲学,其最后一站即为奉贤古地。为纪念这位贤人,百姓故将此地起名为“奉贤”,意为“敬奉贤人之地”。本期《流连》就带你走进奉贤,看看它的昨日、今天和未来。

地处上海南郊的奉贤区,历史悠久、风光秀美、环境宜人。当下,正是游览奉贤的大好时节:历史悠久的庄行镇伏羊节正在火热举办中;上海首批规划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的吴房村改造完毕;传统乡村旅游也是缤纷多彩,随时欢迎你前来游玩。

图说:村落面貌焕然一新。吴房村供图

看民俗:大暑节气品羊肉

入伏后,清晨五六点起床,在露天馆子点上一盘羊肉,喝上一碗烧酒,顿时大汗淋漓浑身发热,如此坚持一个月,据说入冬后连秋裤都不用穿。这就是历史悠久的伏羊食俗。在上海,奉贤区庄行镇是中国少数几个仍保留这种古老传统的地方,当下正是一年中体验伏羊节传统的最后时机。

一年一度的上海市奉贤区庄行镇伏羊节从7月5日拉开序幕,将一直持续到8月18日,10多家羊肉馆子的羊汤锅都已烧开,等候你的莅临。

图说:伏羊节吸引不少市民前来尝鲜。庄行镇供图

大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二个节气,正值“三伏天”里的“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奉贤人管三伏天叫“大暑里”,老一辈奉贤人在这段时间最重要的一件饮食大事,就是吃“羊肉烧酒”。2009年,庄行羊肉烧酒食俗被列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19年6月,庄行羊肉烧酒入选了上海非遗“美食地图”,成为40种上海非遗美食之一。

庄行镇农村以农耕为主,养羊属副业。一只山羊拴一根绳、一根桩,早上牵到田岸间、河滩旁自由觅食青草,中间换一个食草点,傍晚牵回家,日复一日,直至长成,是真正的“散放羊”。

除了秋冬春三季吃羊肉外,伏天吃羊肉烧酒更盛。入夏,正值农家米白酒新酿成。每逢岁时节日,当地村民都会切上一盘羊肉,斟上一壶烧酒。一般以白切羊肉作为冷盘上桌,也有以红烧羊肉作大菜上席,表达对客人的敬意。

庄行著名羊肉馆“李记羊肉”的当家人李赢春,也是市级非遗项目的传承人。不少人从市区赶到庄行品尝他家的羊肉,热情之高超乎预期,预定包房至少要提前一周,大厅也需要排队。庄行三伏天吃羊肉的盛名,吸引了无数人前来尝鲜,成为了上海夏季一道特色时令美食。

看农业:采摘蔬果耕作忙

一片树林,郁郁葱葱,山光水色之中孕育着所有对绿色的向往;一顷水稻,金光闪闪,精耕细作之间挥洒着对土地的一片深情;一座车站,小巧别致,迎来送往之中彰显着乡村文化的独特魅力。这就是被评选为奉贤乡村旅游示范点的四团镇五四村。

图说:亲子郊游。五四村供图

五四村对外联通便利,村主干道呈十字形,南部、东部均可连接郊环高速公路。现开发有“藏红花种养”“乡村公园”和“悠然垂钓”等农业旅游休闲项目,游客可在“春泥园”“学农蔬菜地”内体验农作物移植、种瓜点豆、模拟插秧、搓玉米和独轮车运粮等十余项农事活动。在娱乐的同时,了解农业生产过程,体验农业生产者劳作的不易,感受到传统农耕文化的无穷魅力。到了10月份还可到藏红花种养区和花农们一起采花丝。“乡村公园”“悠然垂钓”则一年四季都为你开放。在这里,你能用湿垃圾制作生态肥料,用这些肥料种植的生态作物,可以采摘后带回家。你还能酿制米酒、制作糯米团子,感受乡村农家生活特有的魅力。

结合农村“三块地”改革,五四村开拓创新产业园区引入庄园+企业总部。依托毗邻临港奉贤园区高端产业园的地理优势,引入为之配套的餐饮、休闲和娱乐等服务设施。包括“我家菜园子”“草莓采摘园”“开心农场”“休闲垂钓塘”“珍禽养殖参观园”“乡村公园”和“老八祥体验馆”等,向你展现出“土地平旷,屋舍俨然,良田美池,鸡犬相闻”的农家美景。

看未来:乡村升级新形态

曾经的村居危房被改建成了粉墙黛瓦的江南庭院,浑浊零乱的小河浜打通梳理后越来越清澈;青石板、小桥流水和磨盘农具等农家本色,也被一一还原……这番既令人熟悉又让人耳目一新的景象,出现在奉贤区青村镇吴房村。不久前,它作为上海首批规划的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已经完成改造,向世人呈现出一种全新的农村面貌。如今,吴房村成为网红打卡点,“十里桃花”的美景吸引了无数访客纷至沓来。

图说:江南小院错落有致。吴房村供图

走进吴房村,只见和煦的阳光洒向宽阔平整的大道,粉刷一新的房屋整整齐齐。往里走,三幢联排的江南小院映入眼帘,这是即将对外开放的民宿。再深入南部腹地,数十栋带着现代元素、参差错落的水乡建筑正在紧张有序地装修。

原本空置率达到70%的房子经过改造,根据村民自愿原则,大部分给思尔腾公司运营,不但省心省力还额外增收。这些房子有的成了民宿,有的成了艺术工作室,不少企业还把总部搬到村里,外企也来这儿投资。村庄规划结合地理位置特点,将村域划分为创意文化区、农民集中居住区、公建配套区和特色种植区功能各异的四个区块,田水路林串联成片,构建示范村整体美。

图说:桃林美景。吴房村供图

目前,已有近30家企业、名人工作室和高校创新中心陆续入驻,其中包括同济大学新农村创新融合中心、上美院乡村艺术中心、中国美院乡村工作站及著名国画家吴山明大师工作室、著名油画大师陈逸鸣工作室、越剧表演艺术家吴群工作室等。此外,为吸引青年人返乡创业提供的配套办公场所、公寓和孵化器等,不日也将正式开建。与此同时,村组内还保留着十余户原住民房及老树、栈桥和河流等乡村原风貌,新老交织,组成了一个有鲜活生命力的乡村生态共同体。

新民晚报记者 李一能 通讯员 孙燕

行有迹>>

■ 2019上海庄行伏羊节

时间:7月5日-8月18日

地址:奉贤区庄行镇花米庄行景区

交通:1. 地铁5号线奉浦站转庄莘线/庄莘线(区间)到庄行,再转庄行2线;2. 地铁5号线环城东路站转浦卫线到庄行,再转庄行2线; 3. 庄莘线到庄行,转庄行2线。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