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郊野 > 正文

奉贤乡间来了驻村指导员 帮助果农“丰年又丰收”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吕倩雯     2019-08-23 09:06 | |

新民晚报讯 (通讯员 李华 记者 江跃中)每年夏天的6至8月,是上海市郊奉贤区水果上市的重要时段。大量水果扎堆集中,在给消费者带来幸福选择的同时,也导致“丰年难丰收”成为了摆在众多果农面前的一道难题。最近,由普陀区委组织部选派的3位驻村指导员,为了解决这道难题,不顾高温酷暑,连续奔走忙碌,终于帮助当地果农实现了“丰年又丰收”。

图说:驻村指导员拜访当地果农。普陀区新闻办提供

从田头到网络的效果

对在奉贤区四团镇三坎村承包百来亩农田种植8424西瓜的“亦博”西瓜合作社负责人小郑来说,在这个本是“万事开头难”的第一年,却因一场特殊的相见,让他对今年的西瓜销售预期发生了一番由数着日子“怕上市”到数着日子“盼上市”的转变。

虽已时隔近一个月,但小郑依然清楚记得当时的场景,“一组3人,各个都在胸前别着党徽,他们自我介绍说,‘我们是来自普陀区的驻村干部。今天来,我们是想和你一起商量解决丰产丰收问题的’。”已有多年经商经验的小郑向记者坦言,一开始,他对3人的表态多少是有些怀疑的,尤其是当他从其他渠道得知,这3人中有两位来自机关、一位来自街道时,他心中不禁升起一个大大的问号,“来自市区的机关公务员,还能比我更懂农产品,比我更懂市场?”

可很快,几条围绕这3位驻村指导员的消息吹散了他心中的疑惑——从隔壁庄行镇马路村的蜜梨一天卖出7000斤(截至发稿,已累计销售3万斤)的销量,到奉城镇蔡家桥村单个农户一次卖出水蜜桃5000斤;从这些农产品走进农工商大卖场到成为食堂指定供货商……好消息的不断相传,不仅使3位驻村指导员得到了当地瓜果农户的纷纷赞扬,也让小郑对即将上市的西瓜销售充满了期待。

指导员们为这位获得过“上海市优秀农民工”称号的西瓜种植专家,定制了电商“秒杀”这一网红销售方式,果然,小郑的西瓜一下子就供不应求了。

图说:驻村指导员向果农了解果树培育情况。普陀区新闻办提供

“1+1+1>3”的共同目标

当地农户、村民对这3位驻村指导员,讲得最多的评价就是“1+1+1>3”。

庄行镇“众熠”蜜梨种植园负责人宋军给出了自己的见解,“第一个‘1’,是来自普陀合作交流办的三坎村指导员顾经纬,他一手架起终端企业,一手架起种植农户,免去的是中间商赚差价的可能,真正将从田头到家门的实惠,转化成了农家增收的利润空间;第二个“1”,是来自普陀市场监管局的蔡家桥村指导员肖珺 ,熟悉工商、食品安全等方方面面政策的他,既为无数消费者筑起了舌尖上的‘安全’,也保障了农户的每笔交易都安全可靠;第三个‘1’,是来自甘泉路街道的马路村指导员石天泉,擅于做群众工作的他,没有进不了的家门,没有打不开的心锁,无论多挑剔的农户,他总能找到合适的方案。虽说他们各自分工不同,却构成了是一个‘资源共享、能力互补、问题共商’的铁三角,共同为奉贤区三镇三村的丰产增收注入了希望。”

在许多熟悉驻村指导员的普通村民眼中,在3人身上发生的不仅有来自因奔走在乡间以致皮肤黝黑的样貌变化,更有驻村指导员与村民之间不断被缩短的心与心之间距离的情感变化。在村民、农户看来,他们3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出了普陀机关干部会讲“行话”,能出“点子”,不做“门外汉”“旁听者”的精湛业务能力;会讲“土话”,进得了门,开得了口,聊得起“家长里短”的群众工作能力;会讲“实话”,用事实说话、用数字说话,明晰“家底”一本账的精细工作作风。这也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对市委提出的“乡村振兴”目标产生了认同感,带来了行动自觉。

上海市选派驻奉贤经济薄弱村指导员小组组长陈俊评价道,正是这3人的勤于学习、敏于调研、精于思考的“1+1+1>3”优势,让他们在进驻驻村点仅仅一个月后,便顺利实现丰收增产的预定目标,为“美丽乡村”建设开了好头。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