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郊野 > 正文

上下楼终于方便啦!松江区首台老房加装电梯开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洁     作者:杨洁     编辑:赵菊玲     2020-08-26 16:35 | |

好消息!松江居民期盼的老旧小区与既有多层住宅的加装电梯工作,迈出实质化运作的第一步。今天(8月26日)上午,位于松江区九亭镇国亭花苑三村3号单元的加装电梯工程正式开工。

据了解,电梯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外部主体结构的施工,并计划在明年上半年竣工并交付使用。

图说:松江区首台老房加装电梯开工 邢亿梓/摄(下同)

多方合力:“悬空老人”终将梦圆

家住602的许秀龙、张英平夫妇,是3号单元里加装电梯意愿最大的一户人家。用他们自己的话说,一家人在此居住已经有十多年,记不得多少次因为忘记了东西不得不再爬上六楼,每每如此都会在心里懊恼,“早知道就买得低一点”。2015年,张英平生了一场大病,初愈时每爬一层楼梯,就要休息一会,最后几层,无奈的丈夫只能在后面半托半推着上楼。

更让夫妻两人记挂的,是尚在南通老家的母亲,曾经来松江住过几天的老母亲,很快因为上下楼的不便回到了乡下,宁愿孤身一人守着老宅。眼见为母亲准备的房间日复一日的闲置,夫妻俩对加装电梯的期盼也是与日俱增。

居民的心声居委会干部最清楚,早在前年老旧公房安装电梯在上海试点之初,九亭镇各居委会就已经将其纳入重点关注之列,逐步上门走访、提前排摸、收集意见。居委干部既要了解加装电梯工程中的设计、施工问题,方便向居民普及,又要随时调解居民之间的旧有矛盾、安装费用分配,还要会同业委会进行项目评估,更要与区房管局、镇房管所对接沟通,了解政府补贴相关政策……用国亭居委会书记朱苗的话说,“硬是把自己逼成了半个专家”。

九亭镇政府也积极行动。加装电梯工程的承接公司是上海永大电梯,也是九亭镇的“明星企业”。镇政府多次与其协商沟通,希望永大电梯能够充分考虑居民的需求,不但要把工程完工,还要将工程对居民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尤其不能影响底楼居民的采光通风。

图说:松江区九亭镇国亭花苑三村3号单元

在此过程中,松江区房管局在市区已有的成功经验上进行了“松江创新”,一方面,要求只有在上海市其他区域有过成功工程案例的公司才能在松江区域开展相关工程的承接,明确规范了市场准入标准;另一方面,则将原本居民预付全款,电梯完工后向居民发放补贴的模式,改为企业先行垫付,施工完成后发放企业。

“按照上海市相关政策,每台加装电梯可以补贴工程造价的40%,对于大多数‘一梯两户’布局的松江居民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房管局方面表示,通过补贴发放模式的改变,不但可以减少居民的前期投入和补贴审核周转给居民带来的不便,也有助于房管部门对工程质量、施工过程等进行全程监管,将好事通过制度进一步办实。

社区自治:各方利益如何平衡?

加装电梯是好事,但是在此过程中如何平衡各方的利益,如何协调每户人家承担的费用,朱苗坦言,“这是社区自治的新命题。”不过令她感到欣慰的是,该单元的居民们,已经踏出了“有建设意义的一步”。

加装电梯,受益最大的自然是高层居民,进出方便不说,房屋的市场价值也有明显提升,而底楼住户则一般无法享受这样的“红利”,个别底楼住户还会受到采光、噪音等多方面的影响,在以往的案例中,底楼住户据此提出补偿要求的也不在少数。但是在此次加装电梯的过程中,底楼这一关,过得却是顺畅无比。两户人家异口同声,不需要任何补偿,这也着实让居委会干部大感意外。

图说:加装电梯效果图

底楼住户甘玉珠搬来小区没几年,她说,自己在市区的老公房里,也“吃过这样的苦头”,因此在九亭地区购房时,“无论如何也要买底楼”。如今楼上的居民有机会改善生活品质,自己无论如何没有阻拦或者索要补偿的理由。“上海人有句俗语,‘想想自己再想想别人’,没有补偿算什么,人都要老的,老龄化社会,更应该关注的是生活品质的提高。”甘玉珠告诉记者。

加装电梯费用的分摊比例还在讨论,六楼的两位许先生和五楼的一家住户,先行分摊垫付了14万元的预装费用,几家人不约而同地认为,安装电梯自己得利最多,那么出力最多的也应该是自己,“也有居民提出来预装费用提前支付,银行利息一年也不少,这点小小的‘损失’,我们承担又如何,毕竟早点安装,大家都能早点享受。”

对此,国亭居委会表示,首台加装电梯开工建设,部分居民对于费用分摊的方案、电梯加装的效果等心存疑虑也在他们的预料之内。如今,在业委会和居委会的协调下,该单元业主的解决方案更多的是“利益优先,责任暂缓”,通过先行加装电梯,让居民看得到效果,享受到便利,进而推动费用分摊问题的解决。用居民的话说,也算得上是一种另类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后续,居委会和业委会将在充分尊重该单元居民意见的基础上,比照市区成功经验,进而形成合理的费用分摊意见。

新民晚报记者 杨洁 通讯员 邢亿梓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