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郊野 > 正文

非遗芦苇画首次亮相小上海步行街 周浦“民俗展”精采纷呈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黄佳琪     2020-10-01 14:11 | |

你见过用干的芦苇叶、秆、花穗制作的画吗?你见过乡村八旬老伯伯编织草鞋吗?你见过百年前乡村清音班的行街表演吗?今天,浦东新区周浦镇小上海步行街乐声喧天,人流如织,热闹非凡。今明两天,国庆节、购物节周浦镇第五十三届小上海民俗文化展示会在这里举行。这届“民展会”汇集了当地非遗等优秀民俗项目,频显亮点,精彩纷呈。

图说:国庆节、购物节周浦镇第53届小上海民俗文化展示会今天举行。陈军贤  摄

十几位穿着老布服装的老妈妈背着扎有红丝带的腰鼓,“咚咚咚”地敲起悦耳的腰鼓,拉开了“民展会”的序幕。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就是芦苇画首次走上街头,一展风采。

在一排展台前,一对来自沈西村的中年夫妇施华鑫、朱平云和傅雷中学初一11班的陈雨欣,正在用纯天然的芦苇叶、秆等原料,制作芦苇画,他们经过选、熨、刮、粘、刻、剪、编、烙等十几道工序,仅用一个多小时,就各创制出了一幅形象逼真、栩栩如生的玉兔与弯月共辉的月色图

芦苇画是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年前由“牛班有书”创始人李承翰引入上海,创立了“上海海派”芦苇画,是以芦苇的叶、秆、花穗为原料制作而成的民间工艺画,系纯天然、纯绿色、纯手工制品,画的所有色彩都是专用工具烫制而成,保留了芦苇的本色,充分利用芦苇的自然光泽、纹理、质感和制作者丰富的想象力,吸收利用了国画、版画、剪纸、烙画等诸多艺术表现技法,创制出构图合理、独俱特色的艺术作品。就此,“牛班有书”非遗文化在周浦传承开来。

近段时间来,李承翰带领团队,先后来到上海新港中学、周浦消防大队、周浦镇周南村、周浦镇吉祥里等几十个单位,传授芦苇画制作技艺。值得一提的是,李承翰团队制作的《水木清华,百年芬芳》芦苇画,被清华大学永久收藏。

图说:素洁高雅、富有立体感的芦苇画。陈军贤  摄

这届“民展会”的另一个亮点是,在当地颇有影响力的民俗歌手兰兰(王兰兰),也第一次亮相步行街。她演唱的歌曲《我爱你中国》《十五的月亮》《我和我的祖国》深情并茂,博得游客们如潮的掌声。她演唱的非遗沪剧《芦苇疗养院》《金丝鸟》,更是把“民展会”引向高潮。她的歌《太湖美》加伴舞加服装走秀,也是美不胜收。近几年来,兰兰在其搭档周建忠的支持帮助下,来到周浦公园、长风公园、周浦九龙仓小区、世纪大道等多地,义务为群众演唱,受到欢迎好评。

另一边,八旬老伯王桃生,手执一根根稻草秆,正在麻利地编草鞋。展台上放着好多双已经编织好的草鞋。一位来看热闹的老人对跟在身后的孙子说:“这草鞋环保,古代、近代劳动人民都穿着它下地劳动。红军就是穿着这草鞋进行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现在我们仍要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好传统。”

图说:一位游客在专心致志地创制芦苇画。陈军贤  摄

好几位乡村老妈妈在百年前的织布机前,进行织老布、纺纱、织老布带子表演。她们的精彩表演,令长者倍感亲切,令年轻人新奇叫好,情不自禁地上前与老伯、老妈妈互动体验,脸上荡漾着盈盈的笑容。

红桥村的清音班正在进行行街表演,十多位老伯伯吹奏的笛子、二胡等各种乐器上,挂着鲜丽夺目的彩饰,加上他们娴熟的演奏技法,吸引着人们的眼球。他们中,年龄最大的已80多岁,小的也已有60多岁了。该清音班是百年前傅姓家族代代流传下来的,如今的掌门人还是傅姓后代、退休教师傅水昌。

在本地因收藏得名的周浦“大老倌”鲁来大,在这里展示古代碑帖等形式多样的“小上海”各类民俗老物件,也成为这届“展示会”的亮点。

由周浦镇人民政府主办,周浦镇文化服务中心协办,周浦企业文化促进会承办的2020年国庆节、购物节小上海民俗文化展示会,为节日增添了浓浓的喜庆气氛。    

通讯员 陈军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