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郊野 > 正文

居委会变“星巴克”!在上海嘉定,隐藏着一个个社区“折叠空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洁     作者:杨洁     编辑:齐旭     2020-11-30 17:44 | |

也许你听说过科幻小说《北京折叠》,而你知道吗,在上海嘉定的社区里,也隐藏着一个个“折叠空间”。11月30日,“百嘉彦”2020嘉定睦邻嘉年华闭幕式暨真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举行。近年来,嘉定“社区共营”结出丰硕成果,其中,一个名为“折叠空间”的社区自治项目颇为吸睛。

拆掉“柜台”,居委会变“星巴克”

真新街道位于嘉定区和普陀区的交界处,是上海大型居住基地之一。街道区域面积不大,但人口密集,住房大多也有些年头了。“我们街道最年轻的楼房是2012年建成的,到现在也有8年了。”真新街道社区文明办主任方敏嵘告诉记者。

在一些老小区里,公共活动空间很少,有些居委会用房也是“挤”出来的。所谓的“折叠空间”,就是“螺蛳壳里做道场”想出的法子,让有限的空间承载更多功能。

图说:改造后的鼎秀社区折叠空间。真新街道 供图

2017年开始,真新街道开始探索“折叠空间”。改造前,居委会布局是“一间房”或“一站式”窗口,往往被看作“办公区”“办事点”,居民们“无事不登三宝殿”。在大家的提议下,“打造一个开放空间,让更多人愿意走进来”的想法,付诸行动。

拆除居委工作人员与居民之间的“柜台”!一个改造计划开始了。200平方米的大开间,可以进行多种方式围隔或拆解。白天,这里既能提供居委会工作人员办公、社区服务咨询,同时又能为居民提供静态化的生活休闲活动,例如书屋、咖啡厅、议事点等。在工作时间之外,折叠空间做到了最大时段的开放性,在晚上和节假日提供社区居民各类主题活动与社群互动。空间还融合现代休闲元素,高挑的敞开式空间里,Wifi覆盖、咖啡飘香,年轻人也愿意走进来了。

“折叠空间”为社区自治共治打下良好基础,居民有什么想法和建议,可以当场与居委会同志倾诉、交流、讨论。有一个周末,两位妈妈在鼎秀社区的“折叠空间”边看报纸边聊天,无意间说起小区垃圾投放点设置太偏、卫生状况不理想,马上引起一旁其他居民的“附议”,正在值班的居委干部将意见发到工作群,不多日就形成新的解决方案。

因地制宜,“折”出更多共治空间

真新街道其他社区也因地制宜地开展“折叠空间”探索。今天,走进清峪社区,穿过都市港湾小区的小花园,很快就看到了居委会所在地。

这是一个架空楼层,分为左右两个空间。清峪社区党总支书记黄佩带着记者参观:“左侧是分为居民动态活动区和静态活动区两个部分,通过中间的折叠门打通或隔断,使空间灵活互动;右侧为共享办公模式,可灵活组合的办公桌,拉近社工与居民间的距离。”

图说:居民吴筱琴向记者展示活动照片。杨洁 摄

“开心果”舞蹈队表演,学习阅读党建经典……67岁的居民吴筱琴饶有兴致地向记者展示前两天的活动照片。“其实居委会地方没变,但是改造后空间感觉变大了,我们开展活动也更方便了,老灵额!”

不同社区的“折叠空间”,主题各不相同。比如,清峪社区主打“联动”;虬江社区老年群体较多,设定“乐邻”,建设“为老一体”空间,还将开设“共享洗衣空间”“烹饪共享空间”“乐邻洗浴空间”等服务;祁连社区则打造多彩的“生活学院”,在这里居民和社工可以共同学习知识、学习规则、学习分享。

“你愿意去居委会吗?一般人没事不愿意去,年轻人更不用说了。但是当居委会打造成为一个开放式的共享空间,形成了不同的格局,让人们产生好奇感,更多人愿意走进去了。”真新街道社区自治办工作人员介绍说,从“共享”到“共治”,重要的不是“改造空间”,而是“以空间聚人”——“通过物理空间的小变动,让邻里关系更亲密,也让居民理解参与到社区治理的重要性。”

新民晚报记者 杨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