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郊野 > 正文

这些精彩值得一看! “横沙岛多彩水稻季”主题活动启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一能     作者:李一能     编辑:赵菊玲     2021-09-17 19:13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李一能)9月17日,2021年第四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四届“横沙岛多彩水稻季”主题活动正式启动。上午9时许,在横沙乡丰乐村海岛艺术田园,各方来客齐聚一堂,共享五谷丰登之喜悦。

图说:9月17日,一场富有乡土文化的“丰收节”在横沙岛启幕 崇明区新闻办供图(下同)

“横沙优品”大米拿下超27万斤订单

割稻、脱粒、趣味农耕、横沙糕制作……一系列融合农耕文化及横沙特色的游戏,让来宾们真正沉浸于农民丰收“农事忙”中,在娱乐的同时不仅感受到了丰收的喜悦,更体会到了农民耕种的不易。

五谷丰登丰收宴,一场横沙乡优质农产品品鉴会让领导及嘉宾品尝到了横沙“原味”。特早橘、清甜口感的无花果,以及葡萄、猕猴桃、甜芦粟、芋艿等本岛优质农产品和风味菜系,让在场品鉴者尝尽农村特色美食,感受满满幸福感。

活动中,“横沙优品”大米、特早橘、清水蟹等本地优质农产品受到了全国各地商客的青睐。“早就听说横沙的大米品质优,又是‘两无化’种植,趁着丰收节活动赶来签订了2万斤订单。”一家订购企业负责人说,下一步他们将根据反馈情况,进一步加强与横沙乡的合作,扩大“横沙优品”大米的知名度。

据悉,仅当天活动按照“两无化”标准种植的“横沙优品”大米就拿下订单超27万斤,并与9家渠道商达成意向合作。“本次活动以‘庆丰收、展风采、感党恩’为主旨,旨在达到‘展示、招商、引流、共享’的效果。同时,充分展现横沙三农发展成果,以及横沙在长江大保护、世界级生态岛先行先试示范区建设的责任担当。”横沙乡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横沙岛多彩水稻季”系列活动将持续至9月30日。活动之后,横沙将相继举办“中国横沙,送福万家”横沙优品上市季活动,进一步形成可持续性合作订单,带领受众走进横沙,品鉴更多“原味”。

稻田里有“千里眼”

活动中,嘉宾们还通过大屏幕,身临其境感受横沙乡“两无化”种植模式。在横沙,近4300亩“两无化”水稻已开启了智能化时代。稻田农户掏出智能手机,即可实现对水稻从浸种到收获全程监控,实时掌握农情。何时插秧、何时施肥、何时长成、何时收割,可全部通过科技和数据来做决策。

“打开手机App,手指轻轻点一点,空气湿度、温度、光照、风速、降雨量等稻田信息一目了然。”一位水稻种植农场主说,这一切多亏了崇明区·横沙乡农业生态云平台。

据工作人员介绍,生态云平台通过建立一个集田间实时监测、视频监控、气象监测、数据浏览等功能为一体的信息化监控平台,具备粮田智能种植、农资讯息公示等功能,最终实现农田水利设施标准化、信息化、自动化管理目标。“农田中安装了全方位摄像机,这些感触点犹如‘千里眼’,可将监视区域内作物生长情况实时反馈给农户。”

据了解,崇明区·横沙乡农业生态云平台是以“崇明区横沙乡农业GIS地理信息系统”为基础,整合现有的数据资源和已建设的应用场景,以横沙乡“农资超市”作为横沙数字农业和智慧农业的指挥控制中心,构建“1+1+3+X”应用管理和服务模式,即建设1套横沙数字农业、智慧农业云平台,1套横沙农资封闭式管控体系,3个核心产业(水稻、林果、清水蟹)的智慧应用场景建设,以及X个未来拓展的特色应用场景建设。

生态云平台的建设只是为实现“生态横沙、悠闲横沙、原味横沙”的2035年发展目标的重要措施之一,崇明正努力推进各项生态建设,一步步向世界级生态岛迈进。

“网红打卡”促农旅融合

农旅融合带横沙驶入绿色发展快车道。近几年来,多彩水稻种植、农业体验等绿色产业成为了横沙绿色农业和生态旅游的发展重点。

作为横沙全域旅游的“招牌”之一,由丰乐、新永两村联手打造的“海岛艺术田园”景区总占地逾21万平方米,由水稻画和五彩花海组成。近年来,景区不仅吸引数万人次前来参观,还带动当地大米、橘子、无花果、横沙糕、芋艿、山药等特色农产品销售,也为不少民宿、农家乐和农场带来了客流,因水稻画作而成为“网红村”,这番尝试让丰乐村的村民感受到了农旅融合的前景。

2019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精心“绘制”的水稻画“小江豚旅行”,以逾7.9万平方米的面积创下“最大稻田画”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2020年,为呼应在崇明举行的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海岛艺术田园继续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长江之子”江豚为主人公,并融入吉祥物“圆圆”“梦梦”等花博会元素,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打卡”。

今年,融合“建党一百周年”与生态横沙的主题,上半部分选取党徽、天安门城楼等元素,传达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决心。下半部分以崇明花博会吉祥物和logo为主,搭配横沙特有的江豚形象,为生态横沙添彩,为祖国母亲献礼。

记者还在采访中获悉,横沙乡正在加快推进打造“一环三乡九园十八景”,即建设一条长江口最美海岛旅游环线、三大主题旅游乡村、九个特色农业景观园区,以及老街口、供销社、老制衣厂、老邮局、老粮站等十八个芳华景观。农业方面,未来横沙将进一步以“桔、稻、蟹”改良工程为抓手,加快区域公共品牌建设。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