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郊野 > 正文

金山区石化街道的这群老人为何笔耕不辍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屠瑜     作者:屠瑜     编辑:包雍尔     2021-09-18 11:59 | |

金山区石化街道有着一群饱经沧桑的特殊人群,上至90岁的鲐背之年下到60多岁的花甲“准老人”,他们因喜爱文学走在一起,又因向往叶剑英在《八十抒怀》这首诗中“老夫喜作黄昏颂,满目青山夕照明”所表达的不老心态和昂扬斗志,组建了文学社并将其命名为“夕照明”。

图说:杨华璞正在校对《夕照明》。石化街道供图(下同)

以身为炬,增辉党史

夕照明的成员大都是党员,曾是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恰逢建党百年,回首征程路,他们感叹时光匆匆。激发起创作灵感,他们执起笔墨,以身为炬,增辉党史学习教育。

杨华璞是成员之一,也是夕照明文学社的编辑。1985年入党,曾获得全国“书香之家”及中石化集团公司“增添正能量”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虽年已耄耋,但精神矍铄,勤学不已。他在一文中深情地描述了自己姐姐的三枚纪念章,“一枚志愿军出国作战纪念章,一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一枚朝鲜政府颁发的军功纪念章。三枚纪念章,辉映着她92岁的人生,宁静而又辉煌。”

徐宝生是支援新疆建设35年的离休干部,年已九十,虽行动不便,仍积极创作,笔耕不辍。他在《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一文中总结道“从历史风云中走来,我们党从50多名党员走到如今拥有9500多万,在各方面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奇迹。”

以建党百年为主题,“夕照明”共创作散文、诗歌、快板等文学作品近50首,在《新金山报》及上海市退管办举办的建党百年征文中有六人获奖,有三篇文章被“学习强国”等多个媒体平台所录用。

图说:《夕照明》汇总

以文育人,润泽后辈

杨华璞说“夕照明中老干部多,知识分子多,老战士多,知青多”。他们体验着时代的温度,紧跟着时代的步伐,响应党的号召,发挥余热,投身“五老”队伍,以“党史+红色记忆”的方式,将磅礴的精神力量灌注在文字之中,引导着新一代年轻人赓续红色血脉,深刻红色印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

钱金奎在描写石化变迁时这样回忆着:“刚解放时,那是个十足的穷海滩。一眼望去,满目是低矮破旧的小瓦房和茅草房。”在党的领导下,人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现在我的家乡厂房林立,纵横贯通的马路,一派蒸蒸日上的繁荣景象。”

当孩子们翻开《夕照明》期刊,一篇篇生动的文字,犹如一幅幅鲜活的画面映入眼帘。“从爷爷奶奶的故事里,我们读到祖辈们创业的艰难,所以会更加珍惜得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图说:夕照明文学社成员合影

以诗养老,通达远方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荟萃园的上空飘扬着嘹亮的歌声。海天楼外,白发老人们三五成群,或亮出嗓子高声歌唱,或借着助听器打拍子,或低头喝茶追溯过往,或面带微笑轻声交谈;荷花池畔,群树环绕,红花绿叶。微风吹过,池面波动,那花儿也随之颤动,喧嚣而又宁静。

夕照明的成员定期聚会,切磋写作、交流心得、唱歌庆生,将自己的离退休日子过得很文艺。对于他们来说,生活不止有过去的峥嵘,还有现在的美好和未来的远方。他们寄情文字,记载点滴;把日子过成诗,将时间标记成远方,让“夕照明”变成他们的生活。

同名期刊《夕照明》收录着成员们的大部分作品,截至目前共发行55期,累积文字超过100万。其中数百篇诗文发表于《石化老年》《上海退休生活》《上海滩》《金山报》《新金山报》《侨之雁》等媒体杂志。并结集出版了《夕照明散文集》《夕照明诗歌集》《抗疫诗文集》。

从2004年创建开始,回眸十数年的时光,“夕照明”成员们在生命的的秋天,“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无所谓荣誉,无意于掌声,和文字为伍,与文友作伴。在一方精神天地中挥斥方遒、勤耕不辍,用自己朴实的文字撰写出红色文化,为党史学习教育添加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通讯员 裴元欢 新民晚报记者 屠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