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郊野 > 正文

从“百年老城厢”到“江南新天地” 青浦盈浦街道蝶变新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欢     作者:杨欢     编辑:赵菊玲     2021-11-16 10:49 | |

美丽盈浦,五浦交汇,河网交错,人文荟萃,江南古韵与时代气息相容相生。

位于环城水系上达河沿线的上善广场成为“网红打卡地”。茶余饭后,周边居民三两结对,在河边漫步、聊天。上达河原先将北面的工业园区和南面的城市区割裂开来,现在通过水系公园建设,尤其对上达河沿线的商务、休闲功能的定位,把产业区和城市区有机联系在一起,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上善广场周边也将打造成为青浦产城融合核心示范区。

青浦区供图(下同)

盈浦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则是另一处备受居民喜爱的休闲娱乐地。白领下班后,会到一楼的健身房锻炼,每天只要一元钱。除了健身馆, “盈浦故事”“福满盈浦”“盈浦雅集”“市民大舞台”“欢乐儿童剧”等品牌活动层出不穷,这是一座集文化娱乐、体育健身、图书阅览、作品展览、教育培训、团队活动为一体的现代化、多元化文化活动场所。

生活在盈浦街道的幸福感不止于此,近日召开的“新青浦 新生活”青浦区街镇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第九场“美丽盈浦”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期间,盈浦将紧抓青浦新城建设契机,紧扣“江南水城”禀赋,推进美丽盈浦从“百年老城厢”向“江南新天地”升华发展,书写新时代最美江南的美丽诗篇。

盈浦街道位于青浦区中心区域,总面积16.36平方公里,既是拥有百年老城厢历史记忆的老城区,也是青浦新城快速发展的新城区。

“十四五”期间,街道将打造烟火人间的繁华江南,促进老城厢与新城区融合、新城区与新农村融合,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打造富有魅力的老城厢,对标“江南新天地”城市更新实践区建设,推进老城厢升级改造,依托环城水系及“美丽家园”“美丽街区”建设,推动空间建设向精细化、品质化转型。打造富有活力的新城区,对标中央商务区、未来新城样板区建设,加快空间腾挪,优化商贸体(企业)服务,提升服务配套与品质体验。打造富有潜力的农村地区,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有序推进农民相对集中居住,探索新农村乡村振兴新发展,让人们更好感受农耕文化、田园风光、自然之美。

打造水绿如蓝的水韵江南,把“水”作为核心元素,彰显水的灵动、灵秀和灵气,全力助推环城水系公园三、四期建设,全面落实河湖长制,依托淀浦河、上达河、东大盈港、西大盈港等骨干河道,构建蓝绿交织、层次丰富的生态网络,全方位展现江南风、江南美、江南韵,让人们更好感受“小桥流水人家”的独特气质。

打造人文荟萃的风雅江南,彰显江南文化神韵魅力,加强对历史建筑、风貌街区的保护利用,深入挖掘城隍庙、曲水园等传统文化资源,打响“我们的节日”、社区龙舟赛、“盈浦故事”等品牌,打造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江南文化交相辉映的文化新地标。

打造数字智慧的时尚江南,加快激发城市数字化转型动能,织好“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两张网”,画好城市治理“工笔画”。深化市域社会治理,全面建设“智慧法治”。持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顺应数字社会的新特点新变化,不断增强治理模式创新的科学化、智能化、精细化。做强“盈浦益加亲”公益服务品牌,发挥社区基金会、社会组织、社工所“三社”作用,让人人有序参与治理的生动实践处处可见。

打造宜居生活的幸福江南,扎实推进幸福社区建设,力争三年内实现社区中心和“幸福云”建设全覆盖。持续完善文化、体育、教育、医疗、养老等配套服务设施,提供高品质公共服务供给,打造便民高效的“15分钟生活圈”。做好动迁安置、小区管理、加装电梯等民生实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老小旧远问题。

新民晚报记者 杨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