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评论 > 正文

今日论语丨伪共享需要真监管

      继共享单车之后,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KTV等产品纷至沓来,公众的感受,正如浙江财经大学副教授文雁兵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言:“以互联网为依托的共享产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这些资本与科技相结合的产品在改变民众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哄而上的无序发展、资源浪费、影响公共秩序甚至触及法律红线等问题,值得警惕。”

      以“共享经济”为名,“共享产品”颇有几分“只有想象不到,没有共享不了”的味道,有一些商家打着“共享”的旗号,却做着“租赁”甚至“营销”的买卖。以共享充电宝与共享雨伞为例,这些物品的价格本就不高,当共享押金超过物品所值的时候,怎能不被人理解为剑走偏锋?关于共享经济,潘石屹曾提出:“谈共享时一定要思考,什么是利用率最低,什么是金额比较大的,这些才有共享的价值。就像汽车和办公楼,都是价值很高、利用率不高,就需要共享,其他像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这类价值很低的商品都说共享,这都是概念被玩坏了。”

      作为“共享办公”的推广人,潘石屹的说法似有自我推销的嫌疑,但这番解释却不无道理——共享的本质是充分利用资源,付费即可“独享”与之背道而驰,至于变相营销之类“伪共享”,更是以眼球效应换取收益的搭便车行为。

      世界共享经济鼻祖Airbnb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Brian Chesk曾指出,共享经济的核心是信任。共享经济即信用经济,因为缺少第三方监督,良好的信用是确保共享经济健康运行的基础。令人始料不及的是,当多数人都将目光放在用户个人信用的时候,率先破坏这种信用体系的不是用户,而是商家。“伪共享”的拙劣之处不在于营销手段,而在于贱卖了共享经济的企业信用,共享经济方兴未艾,不能让“伪共享”透支公众的消费信心,影响这一业态的发展大势。

      “伪共享”大多为乘势炒作的产物,在其始作俑者眼中,共享什么不重要,甚至能否共享也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否吸引足够多的社会关注,并以此为资本撬动投融圈。退一步说,在这场以小谋大的资本运作中,即使无法获得更多融资,稳赚不赔的营销收益也足以立足不败之地。正因为如此,“伪共享”的产品价值一路走低,共享经济的概念随之不断扭曲。

      共享经济的一大特征是无“人”介入——供求双方无需会面即可完成交易。不过,无人介入不能无人监管,“共享睡眠舱”在北京、上海等地一经出现就被紧急叫停,即为其中一例。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完善共享经济的立法管理需要时间,在此之前,不妨先明确概念,剔除“伪共享”。毕竟,将变相营销伪装成“共享”损害的不只是行业生态,同时也是一种赤裸裸的商业欺诈。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60|彩蝶飞舞 一个舞蹈之家 一个世纪之梦 2017-08-30 12:33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