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评论 > 正文

新民快评|坚持“十个坚持”开创未来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赵红玲     编辑:吕倩雯     2021-11-13 12:24 | |

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在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举行,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其中“十个坚持”作为党斗争的成功经验提出来,更是具有高瞻远瞩、高屋建瓴的现实指导意义。

一个百年大党是如何在改变中华民族命运的探索中成长起来的?其成功经验何在?这在当今世界范围内都是具有重大“话题感”的“课题”。未来我们如何继续取得胜利,更值得探讨。日前中央专门召开全会审议通过党的百年历史上第三份历史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这将更有助于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意志和行动,也更有利于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赢得新的伟大胜利,这也体现了全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其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

“十个坚持”来之不易。这不是干巴巴十条60个字,而是在百年间各个阶段的斗争和建设中,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用生命、鲜血和汗水换来的。中国需要什么样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需要什么样的立场宗旨?正是中国人民选择了不忘初心、坚持自我革命的中国共产党;也正是肩负使命的中国共产党,选择了把自己的生命和理想融入到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去。

中国革命的百年实践已经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新中国,也就不可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党和人民的“鱼水情”经得起考验,党和人民是任何力量割裂不开来的。“坚持人民至上”,党没有自己特殊利益,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人民至上,以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服务人民,只有这样的党员干部才能得到人民的认可。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坚持自我革命”的题中应有之意: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中国共产党的“赶考”永远是一场需要智慧的“长跑”。“坚持中国道路”,为中国人民在世界范围内树立了“风骨”,也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走自己的路,是党理论创新的立足点,更是成功经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坚持理论创新”,是党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的根本武器。有了这一“武器”,党才可能一次次带领人民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坚持开拓创新”是中华民族百年来兴旺发达的根本原因,也是中国共产党历经考验磨难带领人民制胜的法宝。党一场场成功“赶考”的底气来自人民,人民智慧是开拓创新的动力之源。“坚持独立自主”,适合本国特点的道路只能由人民来决定。正是从中国实际出发、依靠群众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中国才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长足的发展进步。

“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词汇正在世界的上空飘荡,等待世界各国的认知和思想认可。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大格局的百年大党。“坚持胸怀天下”的格局也为中国的新发展、 世界的和平发展带来新机遇。中国将和世界一道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倡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不搞霸权和强权,更反对开历史的倒车,但“坚持敢于斗争”也是中国共产党的成功法宝,更是其“天生性格”,不畏强权,不惧牺牲,为民族图存亡、谋发展,敢于斗争,勇于胜利。正是因为有胸怀、有性格,中国共产党一直以来都更容易得到“认可”,交上朋友。在我们的百年事业中,无论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中,人心向背、力量对比,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坚持统一战线”都是宝贵财富。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前景美好但前路多艰。作为党的诞生地的上海,身负国家所托之使命,不进甚至少进都是“退步”。伟大的复兴大业、建设任务以及我们所面对的复杂环境,都在要求我们总结经验、醒脑提神,也需要我们在韧性、冲劲、底气等等方面来自我检视和提升。“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坚持“十项坚持 ”,这是向历史要经验、向经验要思想,向思想要智慧。

开创未来,使命在肩,只争朝夕。

赵红玲/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