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十九大时光 > 正文

十九大第三场集体采访聚焦“文化发展开创新局面”:从文艺“高原”向文艺“高峰”迈进

如何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文艺创作如何从“高原”向“高峰”迈进?中西文化交流与传播时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今天下午3点,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第三场集体采访,聚焦“文化发展开创新局面”。来自文化艺术和新闻传媒界的五位党代表就这些问题和记者交流了自己的感受和心得。

图说:十九大第三场集体采访聚焦“文化发展开创新局面”。新华社

保护好文物和文化遗产

参加访谈的五位十九大代表分别是: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宋宝珍,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京剧表演艺术家孟广禄,中央电视台驻北京记者站站长王小节,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西亚非地区广播中心主任夏勇敏。

刘玉珠代表表示,十九大报告的第七部分,是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不仅提到了文化遗产的问题,而且对整个文化工作,五千年文明的传承都提出了一系列的要求。据刘玉珠代表介绍,5年来,习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就有40多次,莅临文博单位考察指导也有30多次,包括出席和见证重要文物的活动也有十多次,“文物要在保护好的前提下,充分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我们国家的文明进步服务,这是作为文物行政主管部门要高度关心和研究的问题。”

在谈及关于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时,刘玉珠代表认为,所有的文化遗产都应该受到保护,但是在传承的问题上,比较有价值的东西才能传承,这里面的价值包括要符合这个时代的价值观,同时文物的意义或者说科学、历史和艺术方面的价值,有经济和社会价值,还有就是供专家科研学者研究方面的价值,只有这样的才应该是传承的。

让好作品唱得响、站得住、留得下

在采访中,宋宝珍代表和孟广禄代表,都谈到了推动优秀剧目发展。

“如果把时代生活比喻成一条滔滔的大江大河,那文艺工作者就是要从生活的河床里捞起那些最有分量、最有含量、最有温度、最有质量的生活素材。在这样的素材基础上加工完善整理,谱写出很好的优秀作品,讲好中国故事,体现中国的核心价值观。”宋宝珍代表认为,优秀戏剧作品应当具备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这样三个条件,必须坚定地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我们面临着历史上最好的话剧发展时期,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创造出从文艺‘高原’向文艺‘高峰’迈进的作品。”

孟广禄代表认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国家花了很大的力量,每年投入专项资金,所以我们必须有责任有担当有理想有梦想,让好的戏曲唱得响、站得住、留得下。

讲好中国故事

《媳妇的美好时代》为什么能够在非洲引起关注?夏勇敏代表认为,只要我们找对了方式,用受众听得懂的语言,用他们能够听得进的方式,用一个个能够引起共鸣的故事,就能够把我们的故事说好,“‘一带一路’就是一条船,大家一块坐上去,开辟一条新的道路。”

“只要是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孟广禄代表说,“我们文艺人,都有责任把中国文化传下去,一代一代地发扬光大,更好地唱响中国主旋律。”

王小节代表也表示,虽然时代在变化,但是很多东西是不变的,比如我们每个人内心对于“真善美”的追求。所以,好的新闻作品永远会受观众欢迎的。主流媒体也要不断地推进内容的创新,让我们作品内容紧扣时代主题,回应社会关切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观众们感受到“真善美”。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方翔 邵宁 潘高峰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上海市代表团热议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 2017-10-20 12:39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