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申城先锋 | 虹口旧改“领头羊”杨叶盛: 从旧改“小白”到“老法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蔡燕     2018-07-22 09:31 | |

这些天,随着122街坊征收决定、房屋征收与补偿方案的张贴公示,虹口区的旧改工作又迈出了具有标志性的一步——“如果122街坊的征收顺利结束,就意味着虹镇老街的旧改真正完成了。这个曾经是全市知名的棚户区就真的翻篇了!”翻看着记录虹镇老街旧貌的画册,虹口区旧改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杨叶盛感慨万分。

从2012年至今,虹口区完成旧改征收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逾3.5万户、约10万人搬离棚户区圆了新居梦。这些数字背后,不得不提的就是“领头羊”杨叶盛。

图说:左一为杨叶盛。袁玮 摄

从警界“大咖”到旧改“小白”

在成为旧改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之前,已过不惑之年的杨叶盛已是警界“大咖”,刑警、治安、户籍警,几乎所有的警种他都“滚”了一遍,到岗旧改副总指挥前,他担任区交警支队支队长,那时虹口交警在全市考核中是第一名。2012年1月,虹口区旧改工作到了关键节点,身为党员的杨叶盛临危受命,脱下警服走进旧改指挥部。他笑言自己从“管红绿灯”的变成了“拆房子”的。

在公安条线如鱼得水的杨叶盛,甫到新岗位也是自信心爆棚,“当时我们逐一排查了要完成的任务,却发现很多地块连资金和房源都没有落实。”杨叶盛说,他当时的感觉就是“头皮发麻”,尽管对“天下第一难”的旧改有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但是现实比想像中更“骨感”。2012年杨叶盛上任的第一年,全区的旧改任务并没有完成,这让杨叶盛既充满挫败感又内疚自责。他至今把当时媒体的一篇相关报道剪下来放在工作本里,时刻警醒自己。

“原先的经验储备和知识结构全部‘归零’,我就从头开始。”杨叶盛骨子里有股不服输的劲头。作为旧改工作的“小白”,为尽快适应新岗位,他学习相关政策、法规,翻阅以往的旧改材料、方案等,另一方面向同事讨教经验,熟悉工作流程。嘉兴路街道旧改分指挥部副总指挥吕学斌对杨叶盛的不耻下问印象深刻。“他刚来时征收事务所有些老员工不买账,常常故意出问题考他。杨叶盛明知是在‘刁难’他,不恼也不怒,借此向他们请教,反过来提了很多问题。”凭借着这一股子钻研劲头,来到新岗位没多久,杨叶盛就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如今的杨叶盛已成为行业“老法师”,虹口旧改的好多做法还是全市的试点。

让征收一线员工有归属感

杨叶盛发现,征收工作的一个障碍就是居民对征收员缺乏“认同感”,征收员给人的固有印象是素质不高,行事作风粗放,缺乏专业性。要加强队伍建设,杨叶盛的第一步是统一着装,征收员每天上班后换上衣服的那一刻就是自律约束的开始。杨叶盛还要求所有员工都到旧改基地居民家中拍照,然后开会谈感受。“刚开始好多人不愿意进居民家里,有的是怕蚊子、蟑螂,就在门口拍拍了事。”杨叶盛说第一批照片全部不过关,他就用这种办法“逼”着征收员感同身受旧改基地居民艰苦的居住环境,“这样做补偿方案时就会设身处地为居民争取最大利益。”

杨叶盛的另一个大手笔就是队伍“大换血”。今年31岁本科毕业的陈超是在2013年成为区第一征收事务所征收员,大学里学习过法律、心理学的陈超很快就进入“角色”,她自学房屋征收法律条文,研究相关案例,碰到不懂的虚心讨教。陈超的“伯乐”就是杨叶盛,在一次与旧改基地居民的“圆桌会议”上,杨叶盛发现这个小姑娘居然临危不乱,思路清晰,镇得住场面。“是个好苗子。”杨叶盛把陈超主持的几次圆桌会议全程录下来,作为“范本”给区里各个旧改基地学习。陈超很快成为“全能”多面手,不仅是征收员,还是政策宣讲员、法律咨询员、矛盾调解员,现在陈超已是第一征收事务所的项目经理。

       杨叶盛说,要让专业人去做专业的事,让年轻人成为征收一线的主力。杨叶盛制定了目标考核、奖惩制度,为他们制定职业规划,让出晋升通道,让年轻人有归属感。这些年轻人铆足了劲,为了让每户居民利益最大化,他们全方位了解居民家的情况,到网上查阅资料,想方设法帮着多出几套方案做比较,“最多的帮一户居民出了6套方案。”杨叶盛说。

现在,虹口两个征收事务所队伍年轻化、专业化,80%以上是年轻人,35岁以下的都有大专以上学历,具有一定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年轻人成为旧改骨干。陈超等还获得了征收工匠等荣誉。他们为虹口旧改的推进按下了“加速键”。

合法合规是第一

“旧改工作要把合法合规放第一。”杨叶盛给自己定了个规矩,每个月出庭应诉一起行政诉讼案件,并要求相关工作人员旁听。“我挑选的都是可能会输的案件,庭后分析为何会输?输在哪里?”杨叶盛说,这对依法行政是极好的现实教育。

杨叶盛说,旧改的第一步是要让居民充分了解相关政策,但过去是把居民聚集起来“开大会”,会完了还是云里雾里。杨叶盛探寻更高效的方法。于是,分批进行的“圆桌会议”应运而生,如原虹镇老街1号和7号地块正式签约前,连续7天组织近3000户居民召开了114场“圆桌会议”,解读、宣传征收政策,收集和解答居民提出的6大类、455个问题。通过面对面的交流,虽然工作量不知翻了几倍,但居民对政策都非常清楚了。最终,这两个地块顺利完成征收。

旧改征收往往会使居民家庭内部矛盾激化,在杨叶盛的提议下,区旧改指挥部专门成立人民调解工作室,帮助居民化解共有产权、承租人变更等旧改家庭矛盾。一些家庭矛盾因无法调解而提起民事诉讼,冗长的诉讼程序既耽误签约奖期,让补偿奖金这块“蛋糕缩水”,又影响了地块的整体签约进度。旧改指挥部便邀请公益律师下基地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比如居民害怕共有产委托后签约人拒绝分配补偿,法院就用“财产冻结”让居民吃颗“定心丸”。虹口还在全市首次试点“知心妈妈”团队进驻旧改基地,为居民做心理疏导。

试点新政成全市“样板”

旧区改造是一块“难啃”的骨头,但杨叶盛所带领的虹口区旧改指挥部却还要“难上加难”——进行“新政”的试点。

2016年底,虹口区117街坊成为本市第一个推行全货币补偿政策的试点。杨叶盛面临的第一个难题是如何引导更多居民选择全货币安置,他和工作人员一起实地走访,经过调研和测算,一套科学合理的全货币奖励标准出台了,各房屋征收事务所又为每户居民量身定制个性化方案,让居民利益最大化的同时也有更多选择。合理的方案获得了居民认可,117街坊全货币安置比例均超过80%,之后虹口区试点的几个地块全货币安置比例也均超过50%。

对杨叶盛来说,穿警服时破了案是他的骄傲,现在每天经过旧改基地,看到老宅拆了,居民都搬进新居,基地造起高楼大厦,“那时我超有成就感的时刻。”

新民晚报记者 袁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