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助初创企业 寻未来创客 虹口曲阳街道设梦想屋、创业学院、服务联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郁晶陶     2018-09-28 18:35 | |

新民晚报讯(特约通讯员 龙钢 记者 袁玮)整合周边高校、科研院所、园区资源进行创业能力测试、创业指导以及创业模拟,预约创业专家,了解优秀项目和创业企业,这是虹口区曲阳路街道首创的社区创业孵化器、创客种子的选苗基地“创业梦想屋”。记者今天从该街道举行的“青创派”社区创客大赛决赛中获悉,近年来,曲阳路街道先后在全市首创了社区“创业梦想屋”、“社区创业学院”、“创业就业服务联盟”。

图说:“社区创业学院”正在上课。宏新 摄

“梦想屋”:助初创企业成长

记者了解到,“创业梦想屋”设立以来,先后组织创业主题的交流活动132次,接待创业者和有创业意愿的青年人1870人次,接待咨询创业组织超过350家次,服务登记注册企业超过200家,享受各类创业政策扶持198家,孵化32家创业新苗企业,使初创企业得以稳步成长。“创业梦想屋”为超过100个初创公司或创业团队对接创业场地、创业专家、投融资对接、人才招聘等服务,满意度超过90%;为150人次有创业意愿者提供创业能力测试和创业培训,引导青年参加创业见习92人。

“创业梦想屋”每周举办创客讲堂、创业沙龙等,驻点的梦想观察员帮助整理信息碎片,寻找合作伙伴;对接申请各类政策补贴;协助注册企业、入驻创业加速器等。还与该区团区委等部门合作,成立社区青年中心;与中科院技术物理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合作,建立创业直通车平台;与周边复旦科技园、财大科技园等创业园区建立联动机制,形成创业扶持、孵化的辐射效应。

“创业学院”:建立导师制度

在设立“创业梦想屋”的基础上,曲阳路街道与上海财经大学创业学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社区创业学院”。学院开设“创业星期五”“财智汇”等公开课;建立导师制度,邀请超过40位不同行业和领域的专家;推荐和指导社区学院的学员参加各类比赛。其中,“净梧环保”获得阿里巴巴和上海市评选的最具投资五十佳企业,“青租界”和“韵动吧网球平台”在全国“互联网+”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分获特等奖和一等奖,“托你的福”“精通营销”两个项目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挑战赛中分获特等奖和一等奖。

“社区创业学院”还针对社区青少年和在校大学生等,在暑假期间组织“趣·young”青年创新创业夏令营。通过集中上课方式,以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方式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拓宽创新思维,提升学生创业综合素质及能力;对于优秀学员做好跟踪辅导,吸引未来的创客,储备创业型人才,并与周边高校实现创新教育和就业服务有效对接。

图说:青年创新创业夏令营。宏新 摄

“服务联盟”:做“社区智囊团”

曲阳路街道辖区内有商业楼宇11幢,企业园区9个,众创空间4个,入驻中小微企业超过900家。区域内及其周边有复旦、同济、上外、财大等高校,材料所、技物所、电力院等科研院所云集,这为推进大柏树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提供了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有效支撑。虹口“人才港”、虹口区人才交流中心、上海外服大厦、虹口区出入境中心等都在其辖区内,还有众多中大企业、初创企业等。这为组建创业就业服务联盟提供了可能。

街道创业就业服务联盟后,下设管理委员会、发展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管理委员会负责协调人才工作,对接扶持政策;发展委员会负责企业服务和科技转化等;专家委员会负责初创企业的指导和服务等。同济大学研究生王群龙,如今已是一家材料环保科技公司负责人,通过联盟内的园区成员单位,对接了优族173创业园区的办公场地。新项目通过专家指点指导后,推荐参加2016虹口区“共筑创新梦想,拥抱智慧生活”创业大赛并获得第一名,随后又获得了2016上海市最具投资潜力50佳企业等多项荣誉。

图说:一对一创业政策对接。宏新 摄

服务联盟重点聚焦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能力、发展共赢经济等领域,发挥“社区智囊团、资源整合器、发展共同体”的作用。上海久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在曲阳孵化起来的企业,公司发展壮大后,如何制定正确的经营战略,寻找适合的管理模式,建立完善薪酬体系,是公司运营者王志旻苦苦思考的问题。为此街道帮助其对接财大创业学院的工商管理教授、对接薪酬管理专家,定期一对一专家疑答惑,这让他安心不少。5年之间公司员工扩大到30多人,外地兼职销售50人,公司服务平台下超过10万名推广技术员,企业走上了规模发展之路。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