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数读进博硕果累累 首届进博会交易采购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潘高峰     编辑:蔡燕     2018-11-11 12:41 | |

图说:主办方发布了首届进博会的相关重要数据。叶聆 制图

举世瞩目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昨天圆满闭幕。昨天,主办方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和上海市商务委主任、城市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尚玉英,发布了首届进博会的相关重要数据。

80万人进场观展

首届进博会吸引了172个国家、地区和3个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展览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截至11月10日中午12时,累计进场达80万人。

共有15名外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王室代表出席了开幕式,其中多米尼加总统梅迪纳、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埃及总理马德布利、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越南总理阮春福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世界银行行长金墉、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在开幕式上致辞。

1500余名国内外各界嘉宾出席开幕式。参加首届进口博览会境外嘉宾(副部级以上)390位,充分体现了进口博览会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578亿美元累计成交

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共有82个国家(含中国)和世贸组织、联合国工发组织、国际贸易中心等国际组织参展,设立展台71个。12个主宾国和其他参展国展馆风格各异,突出本国特色,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和多样化的展现形式展示本国独特地域文化和特色优势产业,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产业状况、投资旅游以及特色优势产品等。中国馆展馆面积约1500平方米,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主线,展示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和给世界带来的新机遇,成为国家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企业商业展共有来自全球151个国家和地区的3617家企业参展。据初步统计,首次进入中国的展品超过5000件,全球或中国大陆首发新产品、新技术或服务570余件。首届进口博览会还吸引了来自72个国家和地区的3600多位境外采购商。首届进口博览会交易采购成果丰硕,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此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意向成交47.2亿美元。

进博会单日参观人流最高峰值突破20万人。据11月9日公布的进博会全天现场安检统计入馆人数显示,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单日参观人数13.13万人成为最火爆展馆,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展区13.1万人排名第二,消费电子及家电展区(包括珠宝玉石展)12.52万人排名第三。

370场配套活动

进口博览会期间,共举办了370多场配套活动。在6-8日为期3天的供需对接会上,来自82个国家和地区的1178家参展商、2462家采购商进行了多轮现场“一对一”洽谈,达成进一步实地考察意向601项、意向成交657项。

首届虹桥国际经贸论坛上,40多位有关国家和地区领导人、重量级产学界嘉宾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围绕“激发全球贸易新活力,共创开放共赢新格局”这一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对话交流,2400多名来自有关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代表、参展商、采购商,以及企业代表参会。

4100多名注册记者

进博会吸引了630家境内外媒体、4100多名注册记者前来采访报道,分别来自65个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

67万份餐食供应

展商服务方面,馆内设立4个大型综合服务区,近百处服务点、咨询点,提供展务、金融、政策等各类专业服务。知识产权保护和商事纠纷处理服务中心运行顺畅,共接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咨询80余件,涉及在中国申请知识产权、商标和专利保护等,均得到妥善处理。

观展导览方面,官方APP下载量达20余万次,实现手机在手,观展无忧。发放采购商手册、参观指南等材料累计超过100万份,极大便利人员参展参会。

在综合保障方面,餐饮供应充足,博览会期间累计提供餐食近67万份。数千名志愿者在展馆内提供现场服务。在展馆内设立5个医疗站,为参会人员提供便捷的医疗和急救服务。 

1256万人轨交单日客流

首届进博会的城市保障工作,确保了参会者与参展者进得来、出得去、行得畅、住得下、吃得好,申城交通经受了大客流的检验,11月9日,轨道交通全路网单日客流突破1256万人,2号线单日客流突破193万,徐泾东站单日客流突破18.7万,均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全市运行总体平稳,未发生重大的安全事故、重大疫情、重大旅游投诉事件和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空气质量达标。期间共接待各国政要团组(部长级以上)超过500批次,重要内宾也超过500批次。

200多家签约来年


图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大幕徐徐落下,观众展商走出展厅,相约明年。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 摄

       第二届进博会招展工作几个月前已经开始,7月1日,进博会官网上已经公布了招展公告。截至目前,已经有200多家企业签订参展协议。第二届进博会目前初步计划展览面积将达30万平方米。展区分五个板块:装备制造、消费、食品、健康和服务。其中消费板块又分为科技生活馆、品质生活馆和汽车馆。展期应该会与第一届一致,为2019年11月5日。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