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首届进博会巡礼⑤ | 进博会擦亮“上海服务”金品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张钰芸 曹刚 杨玉红 裘颖琼​     作者:潘高峰 张钰芸 曹刚 杨玉红 裘颖琼​     编辑:吕倩雯     2018-11-19 14:19 | |

“举全市之力,为进口博览会提供一流的城市服务保障。”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领导如此郑重承诺。

虽只短短6天,但进博会的精彩难忘,它给这座城市留下的财富,超越时空。超大城市的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进博会既是一块“试金石”,又是一块“磨刀石”。“上海服务”的金字招牌在这里越擦越亮。

图说:进博会开幕前,工作人员在展区铺设绿色地毯。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生活服务

行得畅住得下吃得好

进博会期间,上海的卓越服务赢得了各方点赞。行得畅、住得下、吃得好……这背后,点点滴滴都是“绣花”功夫。

据统计,进博会期间国家会展中心内累计提供餐食近67万份,如何保障这么多人次的用餐安全和供应速度,让与会者不但“吃得安”,还能“吃得好”?记者了解到,上海为实现进博会核心区食品原料100%可追溯,无论是推荐还是自选食品原料供应商,都把来源可追溯作为供应商选择的必备条件。

为此,市商务委制定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荐食品原料供应商评价细则》,委托第三方按照程序遴选45家供应商供核心区餐饮企业选择;对自选的供应商食品原料实行备案管理,自选食品原料供应商须建立信息追溯系统,并纳入统一的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

安全有了保障,供应还要提速。进博会开幕前,市商务委在国家会展中心内引入多家特色餐饮,不但增加供应点,还把上海味道和世界风味都带入展馆。例如由上海24家早餐工程企业、百年老字号企业合力打造的上海特色小吃馆,包括杏花楼、新雅、沈大成、德兴馆、春风松月楼、王家沙、大富贵、南翔馒头、老盛昌、鸿瑞兴等品牌,供应中西式特色点心93种,中式特色小吃57种,单品和套餐共计约260种。

吃得好,住得也要舒心。上海先后排摸遴选1711家酒店,256607间客房,约41.1万张床位保障进博会住宿,并联系江苏、浙江等相邻省遴选出15990间客房纳入保障力量。在此基础上,上海还开发、运营了“酒店订房信息统计信息平台”,涵盖约1800家酒店,建立酒店订房信息日报制度,实时掌握全市规模以上酒店订房情况,为房源供给提供参考。

进博会期间,上海市酒店客房供应充足,房价可控。11月4日-6日,上海市1711家推荐酒店实际入住41.49万间,峰值出现在11月6日,实际入住与预计情况基本一致,酒店平均出租率71.3%,较去年同期上升6个百分点,未收到订房困难的投诉。

图说:海博出租100辆荣威Ei5新能源车组成进博会专属车队。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进博会交通组织的一大亮点,是集约化程度高,每天的集约交通出行比重都高于75%,9日最高达88%。

11月9日,进博会对社会团体观众开放首日,上海轨交全网单日客流量打破历史纪录,达1256万人次。其中,服务进博会的“三站三线”进出站客流49.41万,国展中心周边两个车站进出站客流22.46万。

从容应对大客流,得益于地铁运营方未雨绸缪推出多项妙招,如增设人工售票点,加快客流疏散;免除散场时段馆内进站重复安检,避免乘客滞留;增加多个服务点位,随时回答各方问询;备好多种预案,并且反复演练等等。

此外,上海交管部门还通过引入71路中运量、开设公交短驳线、设置出租蓄车场等措施,在轨交客流创新高的情况下,保持了观众出入场馆高效有序,平均排队时间控制在20分钟以下,9条接驳线和1条71路延伸线先后运送10.7万人次。

智慧安保

多维度提速度有温度

“这么快就检查好了?”11月6日,江苏来沪参加进博会的专业观众赵先生步行通过安检,仅用了短短数秒。当他习惯性地站在安检员面前,张开双臂等候安检员手持安检仪检查时,却被提醒“已完成安检”,不可置信的他向安检员接连确认了两次。

一流的盛会,需要一流的安保,这已成为世界共识。回望进博会,上海的大街小巷没有高频率、大面积的封路改道,也没有繁缛森严的层层设防。安全而有尊严,成为参展商、采购商与上海市民的共同感受。

参观者进入国家会展中心安检全程“无停留”,得益于首次投入使用的智能安检系统,这种综合运用光场技术、太赫兹人体安检等技术手段,结合人工智能技术,能迅速判断出通过的人是否携带违禁物品,最大限度减少风险源的同时,每小时安检人次从300提升到了1500,通行速度提升了5倍。

图说:虹桥机场专设进博会接待服务中心为客商服务。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11月6日8时,通往虹桥枢纽的高架路上,驾车赶往虹桥枢纽准备乘坐火车、飞机的市民惊喜地发现,手机导航APP已经贴心地标注了临时交通管制的时间和路段,前往目的地的最优路线已经自动生成。原来,为了保障广大市民的知情权,并尽量减少对市民的出行影响,上海警方不仅公布了进博期会期间交通管制措施以及预设的绕行方案示意图,还协调百度等导航APP,同步更新地图修正导航信息,及时指引市民正确道路。

“大客流热力图”“智能信号灯系统”“证件管理智能平台”……参加进博会安保的普陀公安分局民警陆杰,也曾参加过2010年世博会安保。在他看来,从世博会到进博会,最大的感受是科技的飞速提升,原来需要人工筛选的信息,现在大多可由智能化系统搜集判断,通过多维度信息和数据库的比对,为安保工作决策判断提供更加精准客观的依据。

扮靓申城

亮起灯扫净街植好绿

黄浦江20公里岸线景观照明全面提升,四座跨江大桥集体“换装”,市区及场馆周边等地70公里架空线全部入地,上海灯景夜景更加靓丽,绿化彩化更加丰富,道路街角更加整洁……

图说:绿化养护工程人员在调整空中花篮。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 摄

为了用最美的城市风景迎接四海宾朋,上海在细节上做到极致。以保洁为例,进口博览会举办期间,上海的马路干净到可席地而坐。要保留住这份整洁,需要高标准的日常保洁。今年9月下旬起,每晚11时后,人民大道、中山东一路、延安东路等7条上海一级道路上,便悄然出现一支特殊的道路保洁队伍,“6名成员”排成一列,在夜色中有条不紊地行进着。

错开交通高峰,在晚上保洁道路,看似是加班,其实反而高效——原本白天要做两三遍,花一个半小时才能做完的一条道路保洁,现在“一遍过”,只要半个小时,而且效果更好。欣谊环卫机械清扫班的班组长沈祥说起这“6名成员”,无不自豪:“这是三老带三新的全新阵容,作业一次,路面上的一般垃圾,再加上PM2.5的吸净率能达到97%以上。”

图说:绿地虹桥世界中心的食堂里,厨师们正准备早餐。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这“6名成员”分别是:从意大利引进的清扫车,专“吃”路面上的大件垃圾;国产的全新吸尘车,用来对付扬尘,面对PM2.5这样的细微颗粒也不在话下;传统的洒水车,将细小垃圾冲向沟底;传统的清扫车,能“吸”走被冲到沟底的垃圾;传统的高压冲洗车,能灵活控制喷头方向,给路面来一次强力“淋浴”;从美国引进的洗地车,负责收尾,给路面涂上洗洁精,并且冲洗掉,其还有环保功能,能够反复回收利用路面的“洗澡水”。一套“链式”联动机械化作业下来,路面干净到见本色。

因地制宜、可持续、低碳的绿色理念,在此次进博会绿化保障工作中也体现得淋漓尽致。今年5月以来,上海市绿化部门陆续为全市十多块、共160万平方米待开发荒地上播撒草籽,用最低的成本,打造成片自然的花海、草坪。如今,原来的裸土上,鲜花盛放,美不胜收。

新民晚报记者 潘高峰 张钰芸 曹刚 杨玉红 裘颖琼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