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首届进博会巡礼⑦ | 长三角身影跃动“四叶草”内外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范洁     作者:范洁     编辑:吕倩雯     2018-11-21 13:47 | |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作主旨演讲时宣布,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

“近水楼台”积极参展,“眼明手快”签订大单,“协力并肩”服务保障……在首届进博会上,长三角身影跃动“四叶草”内外,长三角力量齐聚“家门口”盛会。而今,区域合作的新乐章开启,一系列项目紧锣密鼓推进,上海正进一步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采购“主力军”

德国“金牛座”龙门铣、斯洛文尼亚“大黑豹”油电混合飞机……本次进博会上,长三角买家将多款明星展品收入囊中。在上海,买全球,长三角各地区、各企业在“家门口”拥抱世界。

近水楼台,长三角地区无疑是采购“主力军”:1.8万家单位、15万人组成的上海交易团,占全国37个地方交易团总人数的30%;江苏交易团共有2万家单位、5万名观众,6天内与75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达成成交意向;浙江交易团企业超过1.9万家、人数超过4万人,一场集中签约累计意向成交达13.9亿美元;安徽交易团组织3456家单位、1万余人参会,安徽省进口需求发布会上56个项目签约。

图说:G60科创走廊松江新城总部研发功能区。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

“买买买”里有门道。本次进博会上,上海松江与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等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企业成立采购商联盟,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推动企业与国际参展商精准对接、有效采购。目前,已有705家优质企业申请加入联盟,进口需求主要涉及先进制造、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技术和服务贸易等行业。

不仅如此,G60科创走廊九城市还共同发布协同扩大开放、促进开放型经济一体化发展的30条措施,被誉为进博会长三角“高光时刻”。聚焦外资准入、对外贸易、金融服务、产业体系、科技创新、营商环境等领域,将实施外商投资企业市场准入九城市“一网通办”、在G60科创走廊全面执行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全面推行外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推进上海自贸试验区和浙江自贸试验区改革成果向G60科创走廊辐射等。

安保“护城河”

会场内外,均有“长三角身影”。进博会期间,确保八方宾客进得来、出得去、行得畅、住得下、吃得好,长三角探索建立健全联动机制。

展会前,上海、江苏、浙江就梳理出近30万间客房,为中外来宾提供住宿保障。其中,江苏苏州、浙江嘉兴前往展会场馆较为便利,仅这两地就落实了共计1.6万间酒店客房,作为住宿接待后备资源。同时,此次完善了长三角地区重大展会、节事的旅游资源调节机制,包括开发若干条体现“美丽中国”及长三角地域特色的线路,进一步提升了长三角旅游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

图说:9月,S26公路入城段开通。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进博会,为长三角地区互联互通提速。9月,S26公路入城段和G15主线大修工程完成并通车,成为驶向进博会的“快车道”,也是连通长三角地区的“主动脉”;10月,连接青浦与昆山的盈淀路通车,是首个实现通车的长三角一体化“打通省界断头路”项目。未来,上海与苏浙两省的公路连接通道将增至67条,共同构筑起长三角都市圈的公路体系。

近邻携手,共筑进博会环沪安保“护城河”。今年6月,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建立,沪苏浙皖四地公安机关构建起进博会“环沪安保圈”。此外,作为环沪备降机场口岸,合肥新桥国际机场开通了“进博会专用通道”,安徽边防总队组建专门队伍,多次开展英、韩、日、德、俄等主要国际通用语言的专业培训,确保提供优质服务保障。

图说:10月,连接上海青浦与江苏昆山的盈淀路通车。视觉中国

溢出效应强

6天会期仅是开始,以上海为龙头,长三角地区正积极承接盛会的溢出效应。

作为进博会的永久举办地,青浦联合长三角近沪地区,共同打造“长三角国际贸易龙头区”。在青浦,4个重点商贸平台被认定为常年展示交易平台,包括东浩兰生“一带一路”进口商品展销中心、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上海西郊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上海青浦区跨境电子商务保税展示贸易物流中心。

青浦区委书记赵惠琴介绍,青浦将提升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吸引更多国外展商、商会及国际非政府性组织等设立贸易总部、办事处和商品展示基地,重点打造进口商品贸易中心、时尚品牌消费中心和名优食品展销中心,增强对长三角的功能和服务辐射。目前,已有几十个国家逾百家商贸协会和国际贸易企业入驻。

图说:对接会上展商与客商交谈,其中长三角企业是采购“主力军”。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定位“长三角CBD”的虹桥商务区,也以进博会为契机谋发展。11月9日,长三角区域城市展示中心在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揭牌,1号楼为浙江馆,5号楼为江苏馆,6号楼为安徽馆,均分设城市展馆、企业展厅、商品展示等功能区,加强各市招商引资、旅游推广联动。目前,苏州、南京、宁波等16个城市陆续装修入驻。

“地处连通苏浙沪皖各城市的枢纽地带,我们将依托大交通、大会展、大商务的优势,全面承接进博会功能辐射和溢出效应。”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闵师林介绍,以功能性平台建设为抓手,加快提升贸易服务和开发能级,充分发挥虹桥商务区的优势和作用,积极探索,主动作为,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合作项目多

“后进博会”阶段,长三角迎来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大格局,多个区域合作项目重磅来袭。

11月12日,青浦举行服务保障进博会第三次新闻发布会,在认真总结经验、迎接来年盛会的同时,表示将进一步扩大开放,携手近沪城市,聚焦规划契合、设施汇合、产业耦合、功能聚合、治理融合、环保联合等“全要素”,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五个区”:长三角国际贸易龙头区、长三角协同创新核心区、长三角乡村振兴先行区、长三角江南文化示范区和长三角社会治理样板区。

11月28日,首届长三角科技交易博览会将在嘉定举行,由上海嘉定、江苏苏州、浙江温州携手共办,围绕“创新科技服务促进产业升级”,逐步打造成果展示、技术交易和服务融合的长三角科技品牌。

11月29日,首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将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集中展示推介长三角文化产业整体形象,吸引全国、全球优秀产业资源集聚,搭建长三角及中外文化产业的合作交易平台。

今年底,坐落于金山枫泾镇的“长三角路演中心”预计对外开放。其占地面积123亩,分路演中心区、双创服务区、资讯信息区、商务配套区四大功能板块,将突破行政与空间限制,打造一个长三角跨地区、跨市场、跨要素的功能性平台,“让创业者向往,对投资者便利”。

上海进一步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苏浙皖各扬所长,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篇章正在书写,成为我国发展强劲活跃的增长极,可期可待。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范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