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首届进博会巡礼⑧ | 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作者:方翔     编辑:吕倩雯     2018-11-22 14:00 | |

6天时间里,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难怪各国参展商们纷纷表示“不想说再见”“明年还会来”……

图说:进博会也能欣赏到各式民族风情。白俄罗斯馆的民族表演精彩纷呈,吸引了不少参展观众,很多人还拿出手机拍摄。新民晚报记者 陶磊 摄

推开门,加速拥抱世界

如果说,广交会是一扇窗,打开窗,世界开始认识中国;那么,进博会则像一道门,推开门,中国将加速拥抱世界。

进口博览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是对“优进优出”战略的落实,是中国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有利于促进世界各国加强经贸交流合作,促进全球经贸增长。从首届进博会取得的成果来看,充分证明了习近平主席的判断,即“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开放合作是增强国际经贸活力的重要动力”。联合国和世界贸易组织合设机构——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冈萨雷斯认为,“进博会是独一无二的博览会,它是国际贸易实现双赢的最佳例证。”

在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看来,这一次是我们主动对外开放,历史上没有过,是一个创新。过去主要鼓励出口,出口实际上是我们自己增加就业、增加收入发展经济,而进口是为外部世界创造机会,“同时这也是一个双赢的重大举措,一方面国际市场有期待、有需求,因为中国市场空间大,未来市场蛋糕潜力大,都想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另一方面我们也有需求,我们可以让国内的消费者和生产厂商有更好的选择,境外的产品服务为我所用,未来通过对标高标准高品质的产品服务找到我们的差距,促进国内的创新产业的转型升级最终实现双赢。”

请进来,推动消费升级

在市民王先生家,一台1978年亲戚从日本带回来的9英寸黑白电视机,虽然已经不能工作了,但是承载了许多美好的记忆。王先生还依然清晰地记着当时的价格是500元,这在当年已经是天价了。而在刚刚结束的进博会上,王先生已经不再关注电视机了,智利的大樱桃、挪威的金枪鱼、阿根廷的红虾……绿色、健康等因素越来越成为王先生这样的普通市民消费的关注点,这背后折射出的是中国消费升级的大趋势。

图说:委内瑞拉的展台上,浓浓的民族风。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 摄

中国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中国快车”的启程,正在为全球孕育发展新机遇。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以“中国人买全球”为题刊文认为,进博会被视为中国从“中国制造卖全球”到“中国市场买全球”转型的标志性活动。

进博会的举办,让“开放”真实具体地走进寻常百姓生活。举办进口博览会,高度契合了中国消费者乃至全球市场对高品质高标准外来进口商品日益旺盛的需求,为全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展示平台,不仅可以满足对国际知名品牌高端产品的需求,也可以满足对优质服务以及高端技术的需求,丰富国内消费者的选择多样化。

在首届进博会展会期间,发达国家带来了“高精尖”的技术和产品,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则展示了各具特色的食品农产品、服装、日用消费品等,各自收获了商机与市场。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评价说:“这是一场既让发展中国家得益,又让发达国家获利的盛会。”

图说:展会期间,大家纷纷留影纪念。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 摄

更开放,促进共同发展

进博会作为中国为推动经济全球化而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与欢迎。进博会还进一步释放了中国扩大开放的信号:继续降低关税水平、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持续放宽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外资持股比例,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基础上加快出台外商投资法规……这一系列新举措有望进一步强化中国“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在开放中共享发展和繁荣”的主张,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新一轮开放格局。

把关税降得更低,准入门槛降得更低,其实意味着更加深层次的开放。而更深层次的开放,不仅是把门打得更开,也要通过便利化的通关方式,激发进口潜力。另外,在营商环境方面,也要逐渐改善,包括打造自贸区的建设等等,通过体制机制创新释放新的发展潜力,最终推动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向高质量发展。总之,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改革的步伐也不会停滞。这一切正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所评价的,“中国正在建设通往世界之桥、通往繁荣之桥和通往未来之桥”。

近日,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钟山在《求是》杂志刊文:新时代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里程碑。文中,钟山表示,将坚持进口与出口并重,在稳定出口国际市场份额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进口对提升消费、调整结构、发展经济、扩大开放的重要作用,推动进口与出口平衡发展。着力优化进口结构,继续扩大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增加有助于转型升级的技术装备进口,促进生产性服务进口。推动降低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打造更多进口促进平台。

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方面,钟山表示,继续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深化差别化探索,加大压力测试,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建设好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鼓励和支持上海在推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大胆创新探索,为全国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抓紧研究提出海南分步骤、分阶段建设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加快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进程,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图说:进博会汇聚了全球最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各国参展商摩拳擦掌,牵手、签约不断。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进口博览会由中国主办,全球各国参与,广邀国内外采购商与会,是一个“买全球、卖全球”的开放性平台,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个国家的大合唱,充分体现了我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明确释放了反对保护主义、建设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积极信号。无论是从具体的市场机遇而言,还是从抽象的开放理念来看,都可以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

“这不是一般性的展会,是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50余次提及“开放”,向全球市场又一次传递着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欢迎大家明年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为中国高水平开放写下生动注脚,将推动中国与世界共同进步。进博会必将不断推动世界共同发展,增益各国共同福祉。

新时代新征程,开放的中国正在与世界携手,共创美好未来。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以进博会为契机,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必将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更多动力,打开更多可能。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方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