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飞燕报春|从“斑竹”到“群主”,下一个会是谁?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毛丽君     作者:毛丽君     编辑:黄佳琪     2018-11-23 15:43 | |

  互联网尚未普及,互联网技术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论坛、社区的兴起成为当年的新潮,因此催生的“斑竹”这一职业成为早期社交网络的弄潮儿。

  互联网技术突飞猛进,各种社交软件、新应用几乎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从“斑竹”到“群主”,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与此同时,技术发展背后的问题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2000年7月29日《新民晚报》13版推出了“凡人新事”特稿系列之《斑竹:网上裁判员》。稿件从“斑竹”是谁的疑问开始,深入挖掘了论坛(BBS)栏目管理者——版主的故事,在那个互联网尚未普及的年代,掀开了互联网背后从业人员的神秘面纱。

报道选取了当时国内和上海非常有代表性的两个官方网站论坛:人民日报强国论坛和东方网东方论坛为个案,采访了其中几位专职版主,用他们讲述的故事,告诉读者论坛的版主是什么,做什么,他们的苦与乐,他们的爱情和友情,让虚拟的网络变得有血有肉,满足了读者的好奇心。

2000年,东方网刚刚成立,论坛是汇聚人气的一块阵地。诸多互不相识却有着共同爱好的人们,在自己感兴趣的板块遇见彼此,热络交流,同城线上线下联动,网友聚会成为社交生活的新方式。说起为什么会关注这一新生事物,稿件的作者沈月明笑着说,自己当初是因为爱好摄影,发现论坛是个聚集同道中人的好地方,而也是因为论坛,他认识了文中的采访对象之一Xitek,作为版主中的“个体户”,Xitek曾是新浪网“摄影天地”的一名知名网友,当年他被其他网友鼓励开出的“无忌摄影论坛”(色影无忌)在摄影类论坛中很有名气,每天有2000人次的访问量。

对于不少论坛的参与者来说,这或许是一段难忘的经历。大学时期的孙先生就曾是“色影无忌”的用户之一,因为对摄影感兴趣,选购第一台相机时,他没少参考论坛内的专业信息,也征询了不少网友的意见,“后来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越来越方便,就没有再上过论坛了。”

“1997年我上大学,计算机还是庞然大物,整个学校没有几个计算机老师,学计算机几乎都要写程序,很神奇。我还记得我计算机二级考试,考完了不敢关机,不敢走,老师问起来就说,怕关机了就没有了。”这是上海社科院新闻所副所长张雪魁关于互联网最初的记忆,对于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他用了“敬畏”二字。谈及2000年晚报刊发关于“斑竹”的整版报道,他说,媒体对新时代的到来有先知先觉的敏感,新闻人总是走在时代的前面,在他看来,“报道关注的这一现象本身就是一个时代先声报春的信号”。

然而,那时的我们或许没有意识到,未来20年,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2014年东方论坛关闭,如今的年轻一代可能依然不识“斑竹”是谁。在记者随机的抽样调查中,90后邢小姐表示,不知道“斑竹”是什么,对于版主的职责不是很清楚;00后小吴同学直言没听说过,同时他表示自己和身边的同学几乎不知道论坛是何物。

图说:如今各种社交软件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近20年来,伴随着一代又一代社交平台的变迁和即时通讯软件的更迭,QQ、MSN、微博、微信,这些应用的普及丰富了人们的社交生活,也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越来越便捷,交流越来越即时。就像当年没有人知道“斑竹”会被“群主”所取代一样,“群主”之后下一个会是谁,如今同样充满了未知。

在享受互联网信息技术发展带来便利的同时,技术发展背后的问题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信息技术在带给我们便利的同时,它的不确定性也带来了技术焦虑。”张雪魁说,包括数据安全、隐私保护、数据伦理、数据标准、全球信息秩序的重建等在内的问题都值得探讨,“面对未知大于已知的技术,重要的是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要有反思的维度,要有追求事实真相的能力,规避消极影响。”

新民晚报记者 毛丽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