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飞燕报春|双创取代“4050” 新内涵焕发新活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邵宁     作者:邵宁     编辑:黄佳琪     2018-11-26 14:50 | |

昔  伴随着上海国企改革的大潮,4050工程帮助无数下岗职工自主创业,通过奋斗开启新的生活,并带动更多的兄弟姐妹就业。

  “双创”再度成为新的热词。不同于父辈们的生存型创业,年轻化、高素质、“国际范”、技术硬实力成为创客们的新标签。而上海的创新创业环境和氛围也变得更开放、更具有市场活力。

4050,这是上海特定时期的一个热词。这段时间大致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至2010年前,与之相关的有“4050人员”、“4050工程”、“4050项目”等,所指的人群差不多是今天的80后、90后的父母。这个名词见证了一代上海人拼搏奋斗的艰辛历程。

从上世纪90年代起,上海进行了多轮产业结构调整,国企改革也如火如荼,纺织行业压锭、炼钢企业关闭,更多的中小型国有、集体企业转制,出现了数以百万计的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为了安置众多的下岗职工,再就业工程、再就业服务中心、非正规就业项目随之产生。而大部分下岗职工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面对这突如其来的转变,他们没有灰心丧气,没有怨天尤人,而是擦干眼泪,迎接生活的挑战。

刊登在2002年4月27日新民晚报头版头条的这篇报道,讲述的就是这段不寻常历程。报道中写道:“‘4050’这个群体是指40岁以上的女性和50岁以上的男性,他们竞争能力较差,再就业比较困难。但是,随着‘4050’工程的开展,这一人群面前出现了希望的曙光。”

4050人员有的参加培训重新上岗,有的利用一技之长试水创业:从电视机厂下岗的,就开个家电维修店;从饭店下岗的,就卖盒饭;实在没有任何技能、只会买菜做饭的下岗女工,还能开个净菜社……为鼓励他们创业,上海市出台了许多鼓励支持的政策。1996年推出的非正规就业,被国际劳工组织命名为“上海模式”。从2001年起推出的4050工程,更帮助了许多下岗失业人员通过自主创业完成转型。经过努力,不少下岗工“逆袭”成了小老板,还带动更多的兄弟姐妹就业,成为“人生赢家”!

这篇报道中写道:“5年来,上海再就业工作还创造了两个‘100万’:职业培训100万人,每年完成初级上岗培训20万人,另外,参加创业培训班的达3000余人,培训后开业率达60%;进入再就业服务中心的职工累计100万人,已有98万余人走上新的岗位。”这是令人欣喜的,从最早“空嫂”上天的报道开始,新民晚报持续关注再就业工程十多年,与下岗职工同呼吸,共命运。

而今,当年的再就业职工都已到了退休年龄,4050也成了历史名词。不过,创业在今天却并未过时,反而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双创”(创新创业),又成为新的热词。

图说:上海双创仲夏节旨在搭建一个连接中国与世界的双向科技资源流通管道。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今年全国“双创”活动周上海分会场活动于10月9日-15日举行。据市发改委统计数据,上海的众创空间数量由500多家增至超过600家,90%以上由社会力量兴办。伴随众创空间升级换代,一支支高素质、多元化的创业者团队在上海涌现,技术硬实力、“国际范”成为上海创客的新标签。上海新注册市场主体的数量逐年增加:2014年27万户、2015年30万户、2016年35万户、2017年35.3万户……这意味着上海平均每天新设企业约1000户,约占全国的10%。此外,共有21.5万外国人在沪创业,数量位居全国第一。这些特点显示出上海的创新创业环境和氛围正变得更开放、更具有市场活力。

在这些创业者中,青年人是最活跃的一群。大学生的奇思妙想很多变成了现实,还冒出了不少潜力巨大的“独角兽”。饿了么就是其中一个典型的例子,从上海交大的一个大学生创业项目变成了今天1.5万人的大公司,还拓展出了外卖这一行业。

与当年父辈们的生存型创业相比,现在的创业者普遍年轻化、高学历、高技能,基本上都是大学毕业,还有很多毕业于国内、海外名校的硕士、博士,不少人拥有自己的创新成果,甚至有的已是企业高管,却毅然放弃高薪,加盟创业团队……他们的创业,堪称机遇型创业。今天创业者的行为,更是一种主动选择的结果。他们不想过朝九晚五的生活,而希望过更有挑战性的生活,寻找生命的另一种可能,发挥出自己最大的人生价值。

新民晚报记者 邵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