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康庄大道40年|上海:襟江滨海得风气 筚路蓝缕创新篇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沈月明 范洁     作者:沈月明 范洁     编辑:吕倩雯     2018-12-18 14:55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上海,地处长江入海口,面向太平洋,是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核心城市,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重要城市和文化大都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居世界第一,设有中国大陆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2010年和2018年成功举办世博会、首届进博会。到2035年,上海将基本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2017年末,上海土地面积为6340.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418.33万人。

图说:318国道起始之地上海人民广场。

一个面向大海的城市,往往得风气之先,应时而舞,夜以继日,志在高远。作为318国道起始之地的上海,在中国改革开放的长河中始终勇立潮头,一步步发展成为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地区的龙头城市,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都会。其在经济和社会领域的强大辐射力,即便在万里国道的终点依然清晰可辨。

城市中心 澎湃之源

上周三,上海终于告别创纪录的连绵阴雨,迎来温暖阳光。记者来到人民广场寻访上海公路零公里标志,从东海之滨直通青藏高原的318国道,万里长路,起始于此。

这座超大城市的管理中枢——市政府大厦雄踞广场北端。代表这座城市历史和文化的上海博物馆、历史博物馆、上海大剧院镶嵌周边。新世界城、来福士广场、南京路商业街,涌动着这座城市的活力和人气。而人民广场地下的地铁换乘中心,可能是全世界最繁忙的交通枢纽。

整个城市,通过人民广场紧密联结起来。这里是上海的中心,是澎湃的动力之源。

久雨初晴,曹玉珍阿姨又一次来到人民公园,聊天,晒太阳。曹玉珍是共和国的同龄人,在江阴路生活了近70年。她是人民广场沧桑巨变的见证者。

曹阿姨退休前在公交64路工作,曾被评为上海第一批“新风调度员”。回忆工作的过往,就像是回忆一座城市的进化史。曹阿姨说,早些年的公交车,哐当哐当,没有空调,最要命的是“挤”!她一周难得有个休息日,却常常要一大早起来加班去“推屁股”。所谓“推屁股”就是把早晚高峰时挂在车门外的乘客用力“塞”进车里。曹阿姨感慨地说,你看现在公交车多少空,大家都自己开车乘地铁了。

曹阿姨对生活的点滴变化记得特别清楚。她自己结婚的时候,婚房只有10个平方。1999年她下决心在莘庄花8.2万元买了一室半,算是给儿子备下了婚房。儿子媳妇2007年又在浦东杨思置换了一套93万元的两室一厅房子,总算是比较称心了。老伴去世后,她就一个人在江阴路的老屋安享晚年。如今看病有医保,吃饭有老年助餐点,9元一份饭,她觉得挺好。最让她感到温暖的是,居委会的干部每隔几天就会打电话来嘘寒问暖,关心她的生活。

曹阿姨这两天在看电视剧《大江大河》。她说改革开放40年,变化当然很大了。人民广场以前武胜路那幢8层楼的房子就是高楼了,现在样样都是新造的。而曹阿姨眼中的变化,当然不仅仅在城市的中心,而是上海的每一处。

国道首镇 会展之城

从人民广场起始,至青浦金泽出沪,连接江苏平望,318国道在上海境内全长67公里,它还有个市民更熟悉的名字——沪青平公路。

驶出上海市区,第一站迎来青浦徐泾。被誉为“万里国道第一镇”的徐泾,在上世纪80年代就凭借交通和区位优势,率先跨入上海“千万富翁乡”“市郊亿元乡”的行列。

1992年,伴随318国道上海段通车,徐泾制定“五区开发”战略,打造工业开发区、房地产开发区、农业示范区、集镇区、农民住宅区,发展驶入“快车道”。1992年9月,第一块土地批租;1993年12月,青浦首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西郊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1996年入选全国小城镇建设试点……

“当时,在318国道京华路口,有一块标语‘徐泾,世界注视着你’,如今已经成了现实!”徐泾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潘恩华介绍,国家会展中心、中国北斗西虹桥基地、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希尔顿花园酒店……而今国道两侧,一派全新景象,吸引全球目光。

图说:国家会展中心在318国道北侧绽放。

国家会展中心,更如一枚银色的“四叶草”,在318国道北侧绽放。今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行,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共同奏响“新时代,共享未来”的交响曲。

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中国国际家具博览会、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博览会……作为目前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建筑单体和会展综合体,国家会展中心每年举办上百场展览活动,也带动徐泾向“会展之城”转型。

从“万里国道第一镇”到“会展之城”,徐泾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站上了新的起点。

连通江浙 黄金走廊

从地图上看,青浦犹如一只翩然起舞的蝴蝶,318国道则像一条金丝线,串珠成链。

1992年,318国道上海段通车后,青浦打出一张“国道经济牌”。徐泾的上海西郊经济开发区、赵巷的上海新城经济区、青浦城区的经济技术开发区、朱家角的综合经济城,青浦布局经济走廊,打通发展脉络,经济增速迅速跃居市郊区县之首。

“通车当天,我作为学生代表参加了仪式,呼啸而过的汽车令人难忘,长大工作后,更直观、更深切地感受家乡发展。”作为土生土长的赵巷“80后”,赵巷商业商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王敏见证了沿线巨变。2003年赵巷商业商务区启动建设以来,正是以318国道和嘉松中路“一横一纵”为主脉开发。

伴随改革开放,318国道不仅带动经济发展,也成为生态、旅游、文化的“黄金走廊”。朱家角古镇、上海大观园、东方绿舟、陈云故里练塘古镇,沿途串起4个国家AAAA级景区。被誉为“东方日内瓦湖”的淀山湖,更是途经的第一个湖泊,湖水碧澄如镜,沿岸树高入云,一派江南水乡风光。

化绿为金,聚业成泽,318国道上海段的终点——金泽镇被称为“金三角”,位于沪苏浙交汇处,是上海唯一与两省接壤的镇。近年定位生态科创特色城镇,迎来青西郊野公园建成、华为研发中心落户,而今伴随“乡村振兴”和“长三角一体化”两大战略,金泽正翻开发展新篇。

去年底,轨交17号线通车,与318国道并行,为青浦增添一条“新干线”,扩大了连通市区、服务长三角的独特优势。

面向世界 再创辉煌

记者在采访时遇到河南濮阳市委党校组织来沪学习考察的中青班学员董俊杰,香港退休电子工程师梁先生,来上海旅游的美国亚利桑那州州立大学学生夏尔曼、巴恩沃尔、麦迪娜,他们都由衷赞叹上海是一座繁华现代、充满魅力的城市。

但上海的抱负远不止于此。上海要打造名副其实的全球经济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科创中心,要成为太平洋西岸引领国际风潮的卓越全球城市,要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发挥当之无愧的龙头作用。

这是上海的雄心,也是上海的使命。为上海梦想背书的,是总书记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说,我曾经在上海工作过,切身感受到开放之于上海、上海开放之于中国的重要性。上海背靠长江水,面向太平洋,长期领中国开放风气之先,开放、创新、包容已成为上海最鲜明的品格。

卓越的品格,伟大的时代,上海的发展可谓天时地利人和。然而伟大的梦想,一定要用伟大的奋斗去实现。站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历史节点上,如何奋发图强,扩大开放,再创辉煌,成为城市的核心命题。

上周的市委学习讨论会上,市委书记李强说,一座城市要有号召力和吸引力,应当充满了先进的思想、优秀的作品、神奇的科技、震撼的工程……“再起宏图”“颠覆超越”“脱胎换骨”“精细极致”这些都是当天务虚会的关键词。而从这些充满张力的词语中,我们看到了冷静自省,看到了改革决心,看到了事业追求,看到了希望和未来。

新民晚报记者 沈月明 范洁/

新民晚报记者 陶磊 陈炅玮 孙中钦/图


【改革开放里程碑】

>>>生产资料可交易

1979年7月15日,上海率先打破“生产资料不是商品”的传统观念,建立全国第一家综合性生产资料交易市场——上海生产资料交易市场。

>>>改革开放第一股

1984年11月18日,新中国第一家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并发行股票,这张股票被誉为“改革开放第一股”。

>>>高速公路“零”突破

1988年10月31日,中国大陆第一条高速公路——沪嘉高速公路通车,实现了高速公路“零”的突破。

>>>浦东迎开发开放

1990年4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宣布开发开放浦东,浦东开发由地方战略构想提升为国家重大战略决策。

>>>上海证交所成立

1990年11月26日,新中国第一家证券市场——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并于12月中旬正式开业。

>>>第一条轨交通车

1993年5月28日,上海轨交1号线南段(锦江乐园—徐家汇)通车。上海地铁从无到有。

>>>城市规划绘蓝图

2001年5月,国务院批复同意《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1999年至2020年)》,明确了上海建设“四个中心”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战略目标。

>>>洋山港一期开港

2005年12月10日,洋山深水港区一期工程顺利开港,上海港进入“跨江入海”新阶段。

>>>举办世界博览会

2010年5月1日,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开幕,共有190个国家、56个国际组织参展,参观人数达7308万人次。

>>>自贸试验区挂牌

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建立在中国大陆的第一个自贸试验区。

>>>举办进口博览会

2018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


【我的上海故事】

造就徐泾首幢“亿元楼”

尹建刚


45岁,民革党员,麦迪睿医疗科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获评第二届青浦区领军人才、第五届上海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

我是农民的儿子,1973年出生于青浦赵巷镇,这里是崧泽古文化遗址所在地,被誉为“上海之源”。大学时,318国道上海段竣工通车,两旁各街镇发展进入提速期,开发区和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赵巷也迎来新城经济区、奥特莱斯、元祖梦世界等一批业态。

1995年,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动力机械工程系,上海这座城市的创新精神融入我的血液,先后4次创业。2004年,我聚焦健康产业,选择医疗器械咨询领域,经过十余年积累,公司从初创时期的3人,发展成近180人规模的集团公司。

2014年,我们从普陀区迁至青浦徐泾镇,这里享有“万里国道第一镇”美誉,近年重点发展楼宇经济、会展经济。我在此创立了麦迪睿医疗科技集团,打造医疗器械行业的全产业链服务平台,在研发机构、生产企业、经销商和临床专家、行业投资基金之间搭建沟通的桥梁,引进全球先进产品和技术造福病患,麦迪睿医械e港也成为徐泾第一幢“亿元楼”。

2018年,麦迪睿医疗科技集团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集体奖章,不久前,我获评第五届上海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这是政府的肯定,也是海纳百川精神给我的巨大动力。未来,我们将积极布局国际市场,投身一带一路计划,希望企业做大做强,回报社会。

在万里国道的这一头,我们也关注着那一头。我是民革党员,党内有很多医生和教师,关注边远地区的医疗扶贫和教育扶贫,近些年青浦商会对接了云南德宏的对口扶贫,我参与了支持希望工程和格桑花公益项目,带动企业、身边人共同参与中西部地区的区域经济发展,希望让更多人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把318国道建成美丽国道、幸福国道。


【旅途札记】

来时的路

绝大部分上海人可能都不知道,人民广场有一个“上海市公路零公里标志”。理论上说,从上海出发的所有国道,以及“沪”字打头的公路,这里是真正的起点。

图说:本报记者在318国道0公里处。

当记者寻寻觅觅,终于在人民广场的北端找到这块仅两尺见方的青铜铭牌时,突然感受到一种久违了的仪式感,感受到公路,对于一个城市的重大意义。

318国道,从上海直达珠峰脚下,它的起点就在这里。

记者在冬日寒风里等了很久,没人注意到脚下这块特殊的标志。一边的保安小哥说,有时会有骑行或自驾318国道的人,到达5000公里的标志塔后,回头找到这里,拍照留念。

是的,对一个人、一个城市甚至一个国家来说,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我们为什么要出发,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而更重要的是,每次我们跨过千山万水,攀上巅峰,回到自己的精神家园,就意味一次更远大的征程,已经开启。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