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康庄大道40年 | 重庆:夜色独爱江北嘴 梦想点亮网红城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作者:方翔     编辑:吕倩雯     2018-12-18 15:20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重庆,位于中国内陆西南部、长江上游地区,是中国著名历史文化名城,有文字记载的历史达3000多年。1891年,成为中国最早对外开埠的内陆通商口岸,1929年正式建市。抗日战争时期,重庆是国民政府陪都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远东指挥中心。新中国建立初期,重庆为中央直辖市。1954年,西南大区撤销后改为四川省辖市。1997年3月,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批准设立重庆直辖市。

重庆市面积8.24万平方公里,辖38个区县(26区、8县、4自治县)。常住人口3075万人,城镇化率64%。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1.95万亿元,同比增长9.3%。

图说:航拍重庆。

一分钟,21000碗小面起锅上桌;一分钟,1250桌火锅滚汤煮沸;一分钟,跨江索道运送14人飞渡长江;一分钟,13名游客在洪崖洞寻觅现实版的“千与千寻”;一分钟,1451辆车经主城桥梁跨越两江……网上热播的微视频《重庆一分钟》,让人们看到了一座热力四射的城市。改革开放以来,重庆变化究竟有多大,生活在这个城市中的人最有发言权。

美丽重庆新名片

一边是充满立体感和层次感的渝中半岛,一边是雄伟的千厮门大桥和壮观的江北嘴天际线……在国家博物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大美中国”影像长廊播放的关于重庆的延时摄影视频引人注目。直辖21年以来,山城夜景和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已然成为重庆美丽的新名片。

重庆,以“山城”著称,藉“江城”扬名,凭“不夜城”吸引海内外游客。外地游客来重庆,如果没有领略过它的夜色,就等于没来过重庆。重庆赏夜景的地方很多,在江北嘴国华金融中心旁边空地上,渝中半岛景色尽收眼底,而在洪崖洞最顶层,临近千厮门大桥,对面就是繁华的江北嘴。国华金融中心的运营负责人肖斌,这位土生土长的重庆人,见证了江北嘴翻天覆地的变化。

“记得在重庆刚直辖时,重庆的江北地区是发展比较落后的街区。2003年,随着重庆城市建设发展的步伐加快,江北城被规划为中央商务区的核心之一,随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肖斌说,“今天的江北嘴已成为重庆城市变革中的一张名片和对外开放的缩影,目前,国华金融中心已聚集众多金融机构。”

进入2017年,江北嘴的人气更加爆棚。这一年,重庆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江北嘴金融组团全部纳入其中。区域总入驻企业达1790家,办公人数近7万人,总游客数达320万人次。江北嘴还拥有浪漫美好的“精神食粮”,特别是像龙美术馆等城市文化地标更是成为“网红地”。江北嘴金融核心区的影响力和辐射力逐步彰显。

今年是江北国际机场通航的第28个年头。28年来,江北国际机场从当初仅有的1个航站楼、1条跑道,一步步成长起来,发展成为现在中西部地区率先拥有3座航站楼,实现3条跑道同时运行,飞行区等级为4F级的机场,每天迎送五湖四海的客人。

东航重庆营业部的金江,先后在江北机场T1、T2和T3工作过,“江北机场小小的T1航站楼承载着无数重庆人的梦想和回忆。去年8月底,机场T3A航站楼和第三条跑道投用,我们也搬入其中。目前东航在江北机场T3航站楼拥有16个值机柜台,东航重庆始发执飞23个航点,每日进出港航班近80个,其中重庆到上海每天有12班,并投入B787-9、B737MAX机型等最新机型,目前乘客主要是旅游客人和商务客人。”

“网红”城市新亮点

过去重庆的火锅、小面、美女等城市符号深入人心;今天,通过社交网络平台,“8D魔幻山城”的特点最为凸显。重庆金途国际旅行社的张沛东,是一个典型的重庆青年:爱美食、爱自驾,更爱在微信上刷重庆的网红景点。

图说:李子坝网红轻轨。

“重庆的城市景观非常上镜。许多现在成为网红的景点,像李子坝轻轨站,对我们重庆人来说原本非常普通,但通过网络传播,现在每天都会吸引大量的游客。”张沛东说,他工作的旅行社有不少客人也要求增加这个旅游项目,就是为了能拍到从居民楼中间穿过的2号轻轨,“原来轻轨附近有一户居民家是最佳拍照地点,由于‘骚扰’的游客太多,无奈之下开始收费。现在,政府建了观景平台,不仅方便了游客,也让居民不再被打扰。”

长江和嘉陵江,像两条轻柔的飘带,汇合于朝天门,勾勒出重庆“山水之城”的美丽轮廓。对于重庆人来说,桥是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张沛东从小就很喜欢跟着父母到鹅岭公园远眺,“我觉得重庆变化最大的还是桥,记得小时候,重庆的桥还不多,每次有桥建成,大家都会在开通的第一天到桥上走一走。现在,桥越建越多,有时候出差回来,就发现又有大桥开始使用了。”

从1980年重庆首座跨越长江的大型公路桥——重庆长江大桥竣工到现在,重庆主城已拥有长江、嘉陵江跨江大桥几十座,成为国内外公认的“桥梁之都”。今年年底,朝天门长江大桥的轨道交通环线将完工,并有望能够投入试运营。

在鹅岭公园不远,就是被誉为“最文艺的重庆”代表之一的鹅岭二厂创意文化园。鹅岭二厂曾经是民国时期的中央银行制币厂,“这里因为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而爆红,不仅成为了游客打卡之地,我们当地的年轻人也喜欢来这里。” 张沛东说。

图说:重庆解放碑。

“解放碑在哪里?”几乎所有重庆人都能为你指出它的精确方位。事实上,解放碑不仅是重庆的地标,也是最能体现重庆人精神的建筑。“我们小时候这里是主要的购物地点,现在虽然网购发达了,但我们也经常会来,特别是在跨年时,这里就是欢乐的海洋。” 张沛东说。

“现在不少朋友来到这里,都会让我带他们去网红景点打卡。”在重庆龙美术馆工作的王银松说,“现在不少人都是按照网络上的攻略,晚上先乘坐索道跨越长江。短短5分钟,重庆的天际线就呈现眼前,到了渝中半岛之后,立刻奔赴洪崖洞打卡……我们有时候自称是‘8D魔幻城市’的人体导航。”

科技创新大发展

作为一名重庆土生土长的80后,忽米网副总王巧小时候的梦想就是到重庆之外寻找更广阔的天地,“那个时候我父亲在沿海做生意,因而我也希望大学毕业后,能够到北京、上海工作。但是随着重庆的巨大改变,我觉得这里的机会更大,我在重庆的南岸出生,青少年基本上都在这里度过,现在我结婚、生子,家还在南岸。”

随着重庆正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并大力培育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硬件等智能产业链,王巧越来越感受到人才向重庆集聚,“我们公司的产品总监就是上海人,在与重庆姑娘结婚后,就留在重庆工作了。”

重庆地处“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其区位优势、政策导向、产业布局等发展“红利”成为越来越多高科技企业入驻的理由。从专业招聘企业提供的数据来看,近两年,重庆呈现人才净流入态势,城市吸引力不断增强。

重庆作为中国重要工业基地,早已对智能化数字化张开双臂。今年初,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出台政策,竭力推动传统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加之今年8月永久落户重庆的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等,都显示了重庆制造业对智能化数字化的期待。近日,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在重庆正式启动建设,将以顶级节点建设和推广为抓手,以创新中心为主体,共同推进标识解析集成创新应用,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推动重庆及周边地区工业互联网产业跨越式发展。今天的重庆,正把大数据智能化作为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

40年前,随着改革开放的一声号角,春风化雨,跨越腾飞,重庆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开启了华丽的蝶变。今天,山水之城,美丽之地,重庆正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铺就一条腾飞之路。

新民晚报记者 方翔/文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图


【改革开放里程碑】

>>>石板坡长江大桥建成

1980年7月1日,石板坡长江大桥建成。这是重庆市横跨长江的第一座公路大桥,也是长江上游(宜宾-宜昌)的第一座公路大桥。

>>>设立重庆直辖市

1997年3月14日,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关于批准设立重庆直辖市的决定》:批准设立重庆直辖市,撤销原重庆市。重庆直辖市辖原重庆市、万县市、涪陵市和黔江地区。6月18日,重庆直辖市挂牌揭幕大会举行。    

>>>长江新桥陆续通车

2014年3月31日零时,东水门长江大桥正式通车。2015年2月13日,双碑嘉陵江大桥和双碑隧道工程(简称两双工程)主线通车。从大学城驾车到江北,从45分钟缩短至15分钟左右。2015年4月29日,千厮门嘉陵江大桥正式通车。

>>>重庆自贸区挂牌

2017年3月15日,国务院印发《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4月1日,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A航站楼和第三跑道建成投用

2017年8月29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A航站楼和第三跑道建成投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第一座拥有三座航站楼、实现三条跑道同时运行的机场。

>>>开建7条约1400公里高铁

2017年12月18日,重庆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从2018年起至2020年,重庆市将以全线时速350公里的标准开工建设渝湘、渝昆、渝西、兰渝、成渝中线、渝汉、渝达西等7条约1400公里高铁,总投资2457亿元。


【我的重庆故事】

镜头里有一座城的日新月异

秦文

64岁,重庆大画幅摄影会长、重庆南岸区摄影家协会主席。1978年开始,用相机记录重庆,一拍就是几十年。

我一直觉得重庆很美,于是萌生了用相机记录重庆的念头。没想到,一发不可收,一拍就是几十年。在1978年的时候,我还是一位普通的美术教师,当时就用400多元,相当于一年的工资买了一台日本CR-5相机。

记得当时重庆主城区分布着许多重工业企业。天好时,我会去南山拍照。因为上下山没有路,为了到达理想的拍摄地点,我必须在长满野草的山坡上攀爬,还要克服经过墓地的恐惧。

在我的作品中,有一幅是1978年的重庆,我觉得当时的重庆是一座青灰色的老城,少有的一些高点的房子也只是七八层的酒店和商场。条件好的居民住的青砖瓦房,沿江吊脚楼比比皆是。

1979年,长江上修建的第一座大桥合龙,成千上万的市民和干部参与了重庆长江大桥的义务劳动。当时我拍下了这幅作品,一年后,我拍摄的重庆照片中,重庆长江大桥正式通车。华灯初上,大桥上亮起了迷人的灯光。记得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在重庆,能够住楼房是很让人羡慕的。因为每一层楼会有一个共用厕所。

1997年,重庆直辖市正式挂牌,南岸滨江路动工,这成了我在那个年代记忆最深的作品之一。进入新千年,重庆的变化更是日新月异。2005年,我再次回到1978年拍摄的机位,这个地方已经是树叶茂密,渝中半岛高楼林立,让人感慨万千,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像跨越了一个世纪。

2009年,重庆已是全国闻名的桥都。我记得当年每当一个新桥落成,市民都会蜂拥参观。现在,重庆的桥越来越多,人们也越来越习以为常。

今年,我在家中用手机拍摄了一张渝中半岛的照片,原先曾是解放碑第一高楼、重庆时尚行业发源地的会仙楼附近,已建成339米高的重庆环球金融中心,它与海航保利国际中心等多座超高层建筑构成重庆美丽的天际线。


【旅途札记】

远方的梦

在重庆鹅岭二厂创意文化园中,有一块非常特殊的指示牌——“318国道,上海至西藏5476公里,此生必驾”。在许多重庆人,特别是年轻人的假期中,经常会自驾通过318国道去远方。

图说:本报记者在318国道1921公里处。

正如重庆人对于318国道的钟爱,许多外地人对于重庆也有这样的钟爱。在重庆的许多景点往往可以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特别是年轻人通过社交媒体来展现重庆,这不仅成为了一道风景线,更是成为了一种现象。

重庆,从过去一座被誉为有“三美”(美景、美食、美女)的城市,到现在拥有众多自身特色以及网红特质的城市,这样的变化是非常瞩目的。在2017年,重庆一年接待的游客就超过了5亿人次。这固然和这座城市本身自带的文化特点以及地方美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但更值得关注的,这个城市的人,特别是年轻人对于重庆有着非常深厚的情感,并乐意推介重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