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长宁区天山路街道以“二元格局”平衡商圈社区垃圾分类工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杨一帆     2019-03-07 16:13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袁玮)一边是正在改造的老的工人新村,一边是时尚的天山商圈,长宁区天山路街道显而易见的“二元格局”决定了垃圾分类得平衡好商圈和社区的工作。记者今天从天山路街道获悉,在改造的“工地”增设“迷你版”流动垃圾厢房,针对商圈的餐饮企业则在餐饮企业联盟这个平台上加强监督,开展执法检查。

天山路街道以天山路为界,南北格局截然不同。北侧为居民住房,以50、60年代的老工人新村为主,共1.8万户居民。南侧为天山商圈,有虹桥南丰城、尚嘉中心等大型购物广场,并有长房国际、远东国际广场等20幢商务楼宇,共1000余家餐饮企业,另有沿街小餐饮350余家。2018年6月起,街道正式启动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从2019年3月1日起,所有小区启动“两定”工作,做到“两定”全覆盖。

图说:分类垃圾箱 新民晚报记者  袁玮 摄

“今年的天山街道居民区就像个遍地开花的‘大工地’。”街道管理办主任赵文良告诉记者,今年街道共有5个征收基地,2个小区即将开展精品小区建设,街道18个居民区中有16个居民区、35个自然小区分别涉及非成套改造、精品小区建设、房屋征收。如天山天义小区,不仅要非成套改造,还有房屋征收任务,整个小区都是脚手架。因工地场地要求,部分垃圾厢房因影响到施工而临时拆除或面积减小。

为此,街道定制了一批流动厢房,虽然体积较小,但分类功能齐全,可以配合施工过程随时移动。如此,虽然厢房拆除或者减小了,但是用流动厢房及时“替补”,这样不仅不影响施工期间的垃圾分类工作,也避免了“厢房拆除后建不起来”的后顾之忧。记者来到正在进行非成套改造的紫云小区,发现流动厢房就是“迷你版”的垃圾房,有两种款式,分别是有顶盖和没有顶盖的,紫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于洋告诉记者,“因为施工原来的垃圾厢房变小了,所以小区增加了两个流动厢房。”目前正在听取居民的反馈意见,最后决定选一种合适的款式。

街道还在每个“工地”都建立起一个流动党支部,支部主要吸纳施工方党员代表、居民党员代表等,定期座谈商讨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垃圾分类棘手问题。目前已建立天山天义、紫云两个流动党支部,已解决了许多问题,如如何指导工程队工人开展垃圾分类、如何做好建筑垃圾的合理堆放、因施工需要拆除垃圾厢房如何解决居民垃圾投放等问题,以党建引领指导居民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图说:民众在分类投放垃圾 新民晚报记者 袁玮 摄

天山路街道辖区内餐饮企业众多,有大小餐饮企业1000余家,是出产厨余垃圾的大户。街道在天山商圈企业联盟的基础上,建立“天山商圈餐饮企业联盟”,由天山市场所作为监管部门及牵头部门,定期召开餐饮企业联盟垃圾分类工作交流会,邀请商家代表、楼宇物业代表等介绍本企业在垃圾分类方面的心得及存在问题。这些餐饮企业还建立了一个微信群,经常进行线上线下的培训,互相学习共同进步。金虹桥的御景轩酒家交流经验,他们全部采购净菜,虽然企业的成本提高了,但从源头上减少了湿垃圾的数量。大部分酒家还在餐桌上对顾客作友情提示,提倡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的打包回家。

天山路街道的区域内还有350多家街边小店,这些沿街店铺大多没有自己的独立厢房,垃圾原本都是一股脑儿扔到附近小区厢房,造成小区生活垃圾厢房不堪重负,有的则直接扔在人行道上,影响了市容环境。对此,街道已和第三方开展对接,启动沿街商铺定时定点上门收集工作,要求商家主动做好油脂、湿垃圾和可回收垃圾三分类,并在规定时间投放垃圾,彻底改善市容环境。

为有效监督这些餐饮企业以及社区内的学校、医疗机构等,今年1月起,街道启动了执法巡查机制。利用行政党组成员单位资源优势,在18个居委会建立18支垃圾分类巡查小组,成员包括居民区书记、卫生主任、城管中队队员、综管中心联络员、物业代表、业委会代表等,每月不少于一次,对小区所属辖区单位开展执法检查,同时做好检查记录,对分类情况不理想的限期整改,并在一周后再次巡查,以督促企业做好分类工作。在执法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处置。目前已为企业发放宣传海报400余张,“四分类”垃圾分类标识100余套,整改点位30余处。赵文良告诉记者,“如有家单位虽然有分类的垃圾桶,但是没有贴标识,执法巡查发现后及时指出,现在分类的标识都贴在垃圾桶上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