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嘉定今发布《优化营商环境“嘉检在行动”十项措施》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郭剑烽     作者:郭剑烽     编辑:吕倩雯     2019-04-26 10:31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郭剑烽)今天是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嘉定区人民检察院上午举行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该院近年来办理的几起典型侵犯知识产权案件和侵犯知识产权案件办理情况,并发布《优化营商环境“嘉检在行动”十项措施》。

图说:嘉定检察院发布会现场。郭剑烽 摄

2015年至2018年,嘉定区检察院办理各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32件42人,涉及罪名包括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销售非法制造的假冒注册商标标识罪、侵犯著作权罪、侵犯商业秘密罪。

通过梳理发现,近年来该院办理的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呈现总体案件数量较少、案件种类以侵犯注册商标类犯罪为主的特点。在办理的案件中,涉及侵犯注册商标类罪名的案件超过了总体办案量的80%。

侵犯知识产权类犯罪呈三大特点

首先,犯罪成本相对较低。“导致这一情况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侵犯商标类犯罪的成本相对较低,通过简单复制标识即可大量生产假冒的商品。”该院第三检察部业务主任张晓兰介绍。在该院近年来办理的假冒注册商标类案件中,所假冒的商品涉及衣、食、行等多个领域,既有品牌服饰、桶装水、名酒饮料,也有汽车润滑油、零配件等。这些商品往往造假成本和技术要求较低,较易模仿复制,同时又具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从而成为犯罪分子所选择的对象。

值得一提的是,多数假冒注册商标类案件,仍处在“小作坊”式的制假模式,一般租赁农村出租房等租金较为低廉、隐蔽的房屋作为制假的窝点或仓库,制作出来的商品具有很大的安全隐患。

其次,犯罪手段升级。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当前假冒注册商标类、侵犯著作权类犯罪的犯罪手段,正逐步从原先单纯的线下交易模式升级发展为线上线下并行的方式,这一特点一方面会使得犯罪分子通过互联网强大的传播功能,更轻易的实施侵犯知识产权的犯罪行为,并快速获取违法所得。

此外,部分企业自我保护意识弱。据介绍,除了一些跨国性的大型企业具有相对完备的保障体系外,大部分中小型企业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观念还不够。技术人才的流失也是一大痛点。一些企业的核心技术人才离职后,加入竞争对手企业或自行设立同类企业,并利用原先在任职过程中掌握的技术秘密谋求竞争优势。例如该院近期起诉的一起商业秘密案,上海某汽车部件公司员工于某离职后违反雇员保密义务,在另一汽车企业担任工程师期间,使用其在原公司所接触的由外籍公司授权该公司的技术,投入生产某类产品进行大量销售,并对该项技术申请专利,造成了原公司巨大经济损失。

图说:嘉定检察院发布会现场。郭剑烽 摄

多措并举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依法办理危害营商环境的刑事案件。“我们在前期的走访调研中发现,我们对侵犯知识产权案件的分析,引起了许多企业家的共鸣。他们对检察院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发挥的作用,也抱有很大的期待。”会上,该院发布了《优化营商环境“嘉检在行动”十项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嘉定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业务主任金晓东向媒体作了解读。

《措施》中规定,该院对涉及企业刑事受立案活动开展专项检察,防止出现有案不立、以罚代刑或不应当立案而立案、以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等现象出现。在案件受理时启动“服务必要性审查”机制,对涉营商环境案件会重点标注。对涉营商环境的在押人员,实现羁押必要性案件审查率百分百,为企业恢复生产和经营提供有利条件。

此外,该院设立金融、知识产权犯罪案件检察官办案组,对涉营商环境案件坚持繁案精办、轻案快办,提高案件办理质量效率。

检企联合共筑知识产权犯罪防御阵线。金晓东表示,除了重拳出击,依法办理一系列包括侵犯知识产权在内的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案件之外,嘉定检察院还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对企业的保护力度。

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嘉定检察院不仅仅注重保护大型企业、国有企业的合法权益,也不断加强对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的平等司法保障。近年来,该院深入安亭经济城、江桥经济城、南翔经济城等民营企业注册地实地走访调研数十次,实地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和需求。同时,贯彻落实宽严相济政策,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依法从快办理涉企案件,最大程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造成负面影响。

在案件办理中,该院注重加强同涉案企业的沟通联络,认真总结分析案发原因,针对企业内部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出现的漏洞,以检察建议的方式进行堵漏防漏,助力企业建章立制。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