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上海市未成年人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励志讲堂启动 励志地图揭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郁晶陶     2019-05-24 17:09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袁玮)今天,来自徐汇区中小学校的数百名学生聚集在龙华烈士陵园,共同参加“致敬英雄、致敬祖国”——上海市未成年人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暨2019“从石库门再出发”修身励志讲堂启动仪式。今天这场别开生面的励志讲堂活动,由市文明办、市教委、市关工委和本报共同主办,徐汇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区教育党工委、区关工委和上海龙华烈士陵园共同承办。

图说:上海市未成年人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暨2019“从石库门再出发”修身励志讲堂启动仪式今天举行。袁玮 摄(下同)

2019年修身励志讲堂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上海解放70周年为主线,今天的首场讲堂采用故事讲述、诗歌朗诵、专家解读、经典回望、主题演讲、真人追忆等方式,汇集“最勇敢的人”“最真的心声”“最好听的歌”“最暖的画面”“最深的缅怀”“最美的声音”等生动课程,让未成年人身临其境领略革命英烈爱国献身的高风亮节,激发寻访英雄足迹的励志追梦之旅,传承“祖国至上、无私奉献、锐意创新”的英雄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修身励志讲堂采用表现“龙华二十四烈士”不畏强暴、英勇抗争英姿的多媒体舞蹈开篇,展开徐汇这片土地上的英雄印记,烈士用壮丽生命谱写的英雄壮歌,豪迈回荡在孩子心中。

在著名的“龙华二十四烈士”中,有一位最小的英雄:欧阳立安,年仅17岁的他是一个“最勇敢的人”。上海龙华烈士纪念馆优秀讲解员带来主题讲述《成长的力量》,来自徐汇的学子也走上讲堂,朗诵原创诗歌《春光中,跟着桃花走》,展现少年英雄成长的力量。在龙华烈士陵园,无名烈士墓安葬着271名在解放上海战役中牺牲、并且没有留下姓名的解放军战士的忠骨,龙华烈士纪念馆馆长薛峰以“不熄的长明火”为主题,用激情演讲,带着大家一起缅怀为解放上海牺牲的无名烈士。

徐汇是一片英雄的土地,也是中国电影和现代音乐的发祥地。建国时被确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义勇军进行曲》,还有新中国“第一张红色唱片”,都在徐汇百代小红楼里录制完成。讲堂现场,大家跟随着表演艺术家宋怀强的回忆和解读,一起沉浸到那些难忘的旋律之中,了解这些红色旋律在激情岁月中的酝酿、诞生故事。

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就在人民解放军进驻大上海的第一个早晨,摄影师拍下了一个十分珍贵的镜头:成千上万的解放军指战员整齐地睡在市中心的马路上。诗人桂兴华用老新闻工作者的专业点评,带着大家一起来回望这个场景。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在1949年5月27日19时,第一次通过无线电波传入上海的千家万户。SMG主持人秦畅邀请上海广播电视台播音指导陈醇,共同回忆人民的电台传出的“最美的声音”,陈醇还现场诵读了当年电台首播时宣读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在现场,励志讲堂还用学生自拍的视频,播报了徐汇学子近年来寻访英雄足迹的成果。西南位育中学高二学生汪铭扬多次深入龙华烈士陵园考察,撰写了《陵园文化景观设计特色与精神传承之初探》的探究文章,对传承革命精神和中华优秀传统提出见解,他登台抒发、分享了徐汇未成年人内心的发现与感悟。

近年来,徐汇区积极活化区域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资源,将区域内富有鲜明特点与代表性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文化场馆、科技人文场馆等62个点位“连点成线”。今天,“徐汇区未成年人励志地图”揭幕,未来,励志地图将展开风筝呼叫飞鹰之旅、风云儿女激昂传唱之旅、追寻名人足迹之旅、自强不息科技文化之旅等4条寻访路线,徐汇8万多名中小学生在“励志地图”导引下,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用真挚的情感体味“初心”的含义,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自2015年起,市文明办、市教委和本报等联合推出“讲身边事,讲自己事,教身边人”为主要形式的“励志讲堂”系列活动。2015-2017年期间,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12个主题词,采用丰富多彩的形式,积极探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途径。3年期间,每个季度宣传一个主题词,遍及上海12个区,惠及上海百万未成年学生,成为政府部门、学校和媒体合作,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品牌活动。2018年,以“从石库门再出发”为主题,结合市民修身行动,再次推出新一轮上海市未成年人修身励志讲堂,倡导“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引导未成年人从小培育道德定力,进一步增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