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推“夜间区长”,促“两街”转型,“黄浦方案”可圈可点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姚丽萍     作者:姚丽萍     编辑:黄佳琪     2019-06-03 15:47 | |

今年4月,黄浦首推“夜间区长”“夜生活首席执行官”,目标何在?“中华第一街”南京路步行街、百年淮海路,如何创造新需求、引领新需求,打造世界级“购物天堂”?优化营商环境,黄浦“店小二”又拿出了哪些真功夫?

作为“上海的名片”,黄浦区千方百计把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落到实处,“黄浦方案”可圈可点。

图说:外滩景观灯璀璨华丽。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

首推“夜间区长”

“国际范”“上海味”“时尚潮”

黄浦是上海的心脏、窗口、名片,是传统的商业和消费大区,也是不断创新发展、引领时尚的商业地标。

“夜间经济,作为都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繁荣程度是一座城市经济开放度、活跃度的重要标志。”黄浦区委书记杲云说,今年4月,上海促进消费增长实施方案公布后,黄浦区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率先推出“夜间区长”“夜生活首席执行官”。

黄浦区夜生活集聚区,要有“国际范”“上海味”“时尚潮”。“夜间区长”的职责是,统筹协调夜间经济发展。“夜生活首席执行官”,全部由区内重点夜间经济集聚区内具有行业管理经验的人员担任,协助“夜间区长”工作。

黄浦具有发展夜间经济的先天优势,今年黄浦区还将持续提升成熟示范区品质,同时聚焦更多特色商圈,让市民品味夜生活,比如,以特色酒吧、休闲会所、主题餐厅、个性零售为主的老码头滨江特色餐饮、酒吧街区;汇聚上海特色老牌美食、中华名小吃的云南路老字号美食街;集聚英式风格建筑,囊括特色酒吧、主题餐厅、艺术展览的圆明园路;等等。未来,黄浦区将规范有序发展“夜经济”,开拓“夜空间”,打造“夜文化”。一个目标是——夜上海,黄浦“最上海”。

力促“两街”转型

瞄准世界级“购物天堂”

南京路、淮海路,举世闻名,瞄准世界级商业街区,重塑南京路淮海路商业地标,“两街”如何转型发展?

迄今,黄浦区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建设国际消费城市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已发布,主要目标是对标国际一流,发挥自身优势,创造需求、引领需求,全面提升商圈的消费贡献度、消费创新度、品牌集聚度、时尚引领度、消费满意度,努力构筑“最上海”的购物场景、“最时尚”的购物氛围、“最国际”的购物体验,把黄浦打造成为上海国际消费城市的核心功能区,成为人人向往的“购物天堂”。

图说:主打女性购物的新天地广场日前开幕。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目前,南京路步行街已纳入国家商务部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围绕打造世界级高品位综合型商业步行街区这一总体目标,以南京路步行街为发展主轴,通过东拓、西融、北转、南联,化街为圈,做厚做优,打造“一轴、两环、两翼”新格局。

淮海路坚持高雅时尚的总体定位,提出了以淮海中路为轴,着力改造提升新天地活力街区和环复兴公园文化体验休闲区的“一轴两圈”总体规划方案。豫园商圈坚持民族民俗的定位,打造成上海最具江南民俗特色的商旅文融合示范区、老字号优秀品牌集聚区、国际黄金珠宝商贸功能区。

优化营商环境

三个品牌“黄浦烙印”更鲜明

优化营商环境,黄浦“店小二”拿出了哪些真功夫?“作为上海中心城区的核心区,我们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区域发展的生命线,先后推出了一系列大力度的营商环境改革专项行动,着力打响三个品牌——一网通办、窗口服务、包容创新,让营商环境这块上海金字招牌有更鲜明的黄浦烙印。”杲云说。

“一网通办”品牌如何打响?去年以来,黄浦区通过推出“企业开办服务APP”、设立“一网通办”在线服务区、组建“无差别帮办”服务团队、设立企业开办免费指导服务网点、推进“智能自助政务终端”进驻楼宇社区等举措,实现新企业开办所涉及的“场地资源、营业执照、CA认证、公章刻制、银行开户、税务发票、政策信息”等7个事项一指导办,达到“最多跑一次”网上审批事项占比100%。

今年5月,又在全市率先推行照票同发、免费刻章等涉及企业开办“五件套”一窗发放举措,进一步推进开办企业便利化改革新举措。同时,在全市推广发布“黄浦区企业发展服务平台”,建立形成了产业政策“一口发布、一口受理、一口咨询”的服务模式。针对金融服务、科技创新、食品餐饮等14个领域187个行业,跨部门、跨领域“打包”整合相关营业许可,打造“政务店小二”主题式服务。

“窗口服务”品牌如何打响?黄浦去年已完成区行政服务中心自助服务区升级改造,积极推进综合窗口和特色服务专窗建设,综合窗口设置比例、纳入综合窗口的审批事项均位居全市前列,在全市率先设立“出口食品备案企业综合服务”专窗、“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受理”以及“商标品牌指导”专窗。

“包容创新”品牌如何打响?黄浦努力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量身定制监管模式和标准规范。去年,全市首个共享餐厅、机器人主题咖啡店、24H智慧便利店落户黄浦;黄浦率先出台《关于加强点播影院、点播院线管理实施办法》,试点点播影院登记备案制度,目前已有1家“幕映微影院”率先取得备案证明。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姚丽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