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致敬!端午节里坚守执勤岗位的霓虹灯下橄榄卫士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谢乐威,杨阔      编辑:吴雪舟     2019-06-09 14:04 | |


图说:武警战士用“人墙”阻隔人流和车流,维持通行秩序。 李金涛 摄

新民晚报讯 (通讯员 谢乐威 杨阔 记者 江跃中)吃粽子,赛龙舟,端午节期间,大家纷纷走上街头,与家人、朋友一同享受假日的美好时光。而霓虹灯下,有一群橄榄绿却舍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一直坚守在执勤的岗位上,默默为节日的和谐稳定保驾护航。

“如果可以,真想一直扶着老奶奶回家”

        6月7日下午3点,南京路步行街上出现暖心一幕,一名执勤武警手里提着一个重重的垃圾袋,扶着一位拾荒老人慢慢走过拥挤的路口,周围群众纷纷拿出手机,拍下了这感人的一刻。

     “当时我看到老奶奶肩上背着一个包,手里还提着一个很大的黑色塑料袋,十分吃力,她站在路口等了很久的红绿灯,迟迟走不过去。”这名战士叫罗飞,是武警上海总队机动二支队的一名班长。他告诉记者,看到老人佝偻的身体被重物压得喘不过气时,他心里十分难受。

       路口车流不断,人群越来越多,老人一直在路口等着红绿灯,罗飞马上跑过去,帮老人提起了那个重重的黑色塑料袋,当绿灯亮起可以通行后,他便用另一只手搀扶着老人慢慢走过拥挤的路口。

      “武警战士太棒啦,如果不是有他帮忙,老人很容易就被拥挤的人流撞到。”路过的市民黄女士为罗飞点赞。

      由于身负执勤任务,罗飞将老人“护送”到人流稀少区,在老奶奶告诉罗飞自己可以走回家后,便匆匆赶回了执勤哨位, “如果可以的话,我真想扶着老奶奶一直到家里。”罗飞说。

“叔叔,你能帮我找妈妈吗?”

       端午小长假第二天,南京东路河南中路路口的1号哨兵鲁校岐正在指挥行人有序通过马路,突然感觉有人在拉着自己的衣角,他回过头一看,一个10岁左右的小男孩满眼通红地望着他。

图说:鲁校岐和朱腾腾帮助失散儿童寻找母亲。  李金涛 摄

      “叔叔,你能帮我找妈妈吗?”小男孩刚说一句话便哭了起来。鲁校岐一边安慰他一边呼叫中队长。情绪平复后,小男孩才说出了原委。原来,男孩今年12岁,姓刘,福建厦门人。端午期间,小刘和妈妈一起来到上海游玩,第一次看到繁华的南京路步行街,小刘异常开心,不料街上游客太多,在一次红绿灯后与母亲走散。没有手机的小刘四处找寻妈妈的身影,顺着人流就来到了鲁校岐执勤的南京东路河南中路路口。

      为帮助小刘尽快找到妈妈,中队长朱腾腾立马通过电台向沿线哨兵通报情况,并与公安民警取得联系。20分钟后,朱腾腾通过手机终于与小刘的母亲取得了联系,在沿线哨兵的指引下,母子二人在南京东路河南中路路口团聚。

      “孩子走丢了,真的快急死我们了。谢谢武警官兵的帮助!”小刘的妈妈拉着朱腾腾的手不停道谢。

“地下车库里的生日祝福,既感动又温馨”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外滩观景平台的地下车库,潮湿闷热,昏暗异常,但是在此备勤的官兵们却十分欢乐。伴随着欢快的《生日歌》,投影幕布上突然显现出“胡向东,生日快乐!”几个大字,刚下哨休息的胡向东,怎么也没有想到,大家都还记得自己的生日,并在这样一个特殊的节日,悄悄为自己准备了一个大大的惊喜。

图说:战友们为胡向东庆祝生日。李金涛 摄

“寿星”胡向东,是今年即将退伍的上等兵,这也是他在部队过的最后一个生日。当副中队长谢潇航从车后端出一直隐藏的生日蛋糕后,胡向东的眼眶一下子就湿润了,“今天是我22岁的生日,虽然执勤很辛苦,但是有你们这些战友在一起,我就能感受到家人的力量。”

      此刻的外滩,依旧霓虹闪烁、人头攒动,但在这闷热、嘈杂,充斥着汽油味的车库通道里,胡向东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部队大家庭的温暖。吃完生日蛋糕,胡向东又投入到了紧张的执勤任务中,继续坚守三尺岗台,默默地守护着上海的安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