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优势更优 特色更特 强项更强:上海各区立足自身区位和产业基础积极打造特色产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范洁 李一能 郭剑烽     作者:范洁 李一能 郭剑烽     编辑:吕倩雯     2019-06-10 15:56 | |

发展是第一要务,特色与优势是发展的依托,是核心竞争力。如何使优势更优、特色更特、强项更强?

当前,上海各区正积极打造特色产业和功能优势,立足自身区位和产业基础,聚焦主导产业、优势产业、特色产业、新兴产业,加快建设规模体量大、成长性高、引领性强的产业集群,吸引和培育一批龙头企业。

嘉定

八大功能进军世界汽车中心

汽车产业实现较快增长,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358.3亿元,同比增长12.1%,汽车产业产值占到全市的70%——这是嘉定这座“国际汽车城”去年交出的“成绩单”。

4月,全球自动驾驶技术供应商安波福,宣布在嘉定建立自动驾驶技术中心;5月,长三角汽车产业创新联盟成立,大众、瑞安、雅虎等成首批成员;6月,嘉定氢能港揭牌,发布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规划和扶持政策……今年,嘉定汽车产业抢抓新机遇,高质量发展。

图说: 坐落于上海国际汽车城内的汽车博物馆与科普体验区。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实习生 刘孟威 摄

作为国内汽车产业链最完善、产业集聚度最高、科技创新活力最强、汽车人才最集聚的区域之一,嘉定区聚焦汽车制造中心、创新中心、总部中心、科研中心、交流中心、人才中心、文化中心和数据中心“八大功能形态”,向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进军”。

奉贤

东方美谷打响健康美丽品牌

全国每生产4片面膜,就有一片在“东方美谷”生产……4年前,诞生之初的“东方美谷”几乎无人知晓,而今再谈奉贤区“东方美谷”,国内外的美妆产业圈内人都不陌生,已是长三角地区最大规模的健康美丽产业集群,云集了上海25%的化妆品产业。

图说:东方美谷。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2015年底,奉贤正式把东方美谷作为区域产业品牌,推向市场。在2016年,打响“东方美谷”品牌第一年,大健康美丽产业工业总产值就超过200亿元,此后区内美丽健康工业产值都始终保持高速增长,到去年总产值已达251.55亿元。

今年一季度,“东方美谷”累计完成产值106.3亿元,占奉贤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19.2%,较三年前提升7.4%,同时实现税收22亿元,同比增幅达21.1%,相当于三年前东方美谷全年的税收收入。今年以来,奉贤陆续引进14家“东方美谷”企业,投资总额18.2亿元,预计达产产值74亿元,其中投资1亿元或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4个。

接下来,奉贤区将建设一个东方美谷小镇,实践以产业为纽带,让美妆与乡村、乡愁有机融合;打造一条东方美谷大道,以设立企业总部为形式,推动形成“东方美谷”企业研发、销售集聚地;每年举办一场国际化妆品大会,推动“东方美谷”成为“全球新品首发地”;每年举办一场国际化妆品购物节,打造“全球买、卖全球”的购物天堂;举办一场永不落幕的展览展示,使之成为“东方美谷”企业展示品牌、形象和内涵的旗舰中心。

宝山

机器人产业形成集聚发展标杆

宝山区坚持把构筑优势产业集群作为增长点。在机器人领域,提标打造上海机器人产业园3.0版,在集聚发那科、安川、伏能士等116家重点企业的基础上,持续引进优质项目,打造中国机器人产业集聚发展标杆区,加快全球机器人“四大家族”中的发那科、安川两家新一期项目建设,投资50亿元的发那科三期10月开工,力争2025年实现年产值200亿元;投资50亿元的国家重大专项安川半导体机器人10月投产,预计年产值30亿元。

在智能装备领域,打造华域汽车创新产业园,华域电机投产,预计年产值8亿元。加快华域麦格纳、爱德夏、皮尔博格等项目建设,达产后预计产值60亿元以上。

在新材料领域,在国缆检测、申和热磁、富驰高科、飞凯光电等154家重点企业带动下,超导、超硅等前沿新材料发展迅猛,一季度产值79.4亿元,力争3-5年超500亿元。

依托上海钢联、欧冶云商、我的钢铁等26家重点平台,宝山已建成全国最大钢铁电商交易中心,去年交易额占全国60%,今年仍保持近50%高速增长,力争1-2年占据全国70%份额,成为交易额万亿元以上的国家级示范平台。

崇明

生态引领推进绿色创新发展

崇明正加强生态产业发展,以大生态引领大农业、大旅游、大健康、大智造等加快发展,培育壮大生态产业集群,努力建设上海“四大品牌”生态功能区。

去年,崇明推出5万亩优质土地对外招商,32家优质主体已签约落地,这些优质、潜力大的“种子项目”遇到生态岛这片适宜发展的“土壤”,不少已具规模。例如,正大集团300万羽蛋鸡场项目,占地670亩,生产规模300万羽蛋鸡和85万羽青年鸡,达到上海市场品牌蛋鸡40%占有率,预期年产值超7亿元。

此外,崇明实施“生态+产业”,打造高品质生态旅游业,积极推动旅游与农业、体育、文化等融合发展,重点建设一批高品质开心农场、生态民宿、主题庄园等,加快构建多旅融合的发展格局;积极发展文化体育产业,引进知名文化企业,加快推进艺术创作、文化创意、影视传媒等产业发展;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包括天安智谷科创中心、临港长兴科技园、智慧岛产业园等项目建设。

同时,崇明以筹备2021年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为契机,发展壮大特色花卉产业,加快推进优质花卉项目建设,继续引进国际高端花卉龙头企业,绘就“海上花岛”。

新民晚报记者 范洁 李一能 郭剑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