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大数据、人工智能大量应用 徐汇区首家智慧社区健身中心今启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齐旭     2019-06-10 17:24 | |

图说:徐汇区首家“智慧社区健身中心”启用。袁玮 摄

新民晚报讯 (记者 袁玮)徐汇区首家“智慧社区健身中心”今天启用,位于原康健社区体育场的康健街道市民健身(健康)中心今天向居民开放,这是徐汇区体育局与康健街道打造的全新的市民健身(健康)中心,将覆盖全人群,突出社区体育+社区健康+社区养老+社区康复的创新服务模式,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落地社区,打造5-10分钟社区健康生活圈。

原康健社区体育场是2004年建成的上海市首家社区体育场,2004年起对社区居民开放至今,期间曾先后改建了足球场、篮球场等。体育场占地13000平方米,设有足球场、篮球场、健身跑道、羽毛球馆、乒乓球房、健身苑点、百姓健身房等设施,全年无休,已成为社区运动的“大心脏”。经过15年运营,场地老旧、设施老化等问题日益凸显。

徐汇区康健街道着手对体育场翻修改造,改造后最大的变化是原先130平方米的百姓健身房升级为1000多平米的综合性健身空间。中心还建设了智慧管理系统,引入“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老年人、残障人士专属运动空间,并引入“互联网+”智慧健身房、全息沉浸式多媒体运动教室等多个特色锻炼场所,实现以全人群、全时段、全功能、智能化为一体的智慧型运动中心。

中心在改造的设计中对场地合理规划和调整,实现人群全覆盖,为青少儿、中青年、老年人以及残障人士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健身、健康服务,重点满足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运动健康促进需求,满足社区全人群运动健康需求。位于中心一楼的“乐活空间”是专为社区老人建设的锻炼中心,所有设备都是针对老年人的特点定制,每周还定期开设太极拳、老年瑜伽、健身舞等团操课程。乐活空间定期举办专家讲座,老年防跌倒、常见慢病预防等专题课程;残障人士锻炼的区域配备了专业的运动康复设备,并有专业康复人员指导;针对青少年,除了常年开设公益性青少年足球班、羽毛球、乒乓球、篮球、体能训练班之外,在健身中心还特别建成“全息运动教室”,采用沉浸式的光影教学环境、图像化的引导系统、智能交互系统等高科技手段,增强青少儿训练的乐趣;中青年区域针对这一年龄段的需求,设有全天候24小时器械锻炼区、健身私教区及团操教室,同时,体育场还有室内羽毛球馆,室外足球、篮球场,为中青年运动健身提供更多选择。

图说:社区居民在中心锻炼。袁玮 摄

康健街道市民健身(健康)中心还将大数据、人工智能在社区运动健康服务中的大量应用。首先是设置了智慧管理系统,包括智能门禁、节能、摄像头监管、灯光控制、智能人体检测、客流量监管等,从安防、能耗、便捷、科技等层面进行智能化管理,有效提升健身者运动健身的便利性与舒适性,提高服务效率。其次,以智慧化服务精准进行运动指导。中心通过互联网技术,统计会员锻炼时间等信息大数据,分析跟踪锻炼群体的需求与偏好等特征,适时调整优化服务内容。如,全息运动教室通过全息的手段全方位记录、引导、交互、反馈、可视化训练的各个环节,以及后台大量的数据模型分析、反馈训练结果的变化,可以提供极致的娱乐化训练体验,让运动训练更加富有趣味性和挑战性。还有,建立在智能管理系统上的物联网健身、体测等设备,锻炼时能实时上传会员运动的健康数据,了解和掌握用户到店情况,根据会员数和预定(历史)数据排布课程,达到人(用户)与人(教练),人与货(运动课程),人与场(运动场地)最佳匹配。大数据还能分析会员年龄结构、健身偏好、健身习惯等,满足会员精准运动需求。针对老年群体也能用智慧运动健康管理来进行精准运动指导,乐活空间为老年人提供健康问询、体质检测、运动锻炼等服务,体质检测数据自动上传云端,通过微信公众号可提供查阅报告,定制个性化运动锻炼方案,并跟踪老年人锻炼情况,让老年人的锻炼更科学有效。接下来,中心的跑道、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将进一步引入智能化设备。

中心还坚持公益性运营模式,如中青年健身有公益时段,全年公益白天卡500元/年,针对社区老年人每天仅收取3.3元费用(每月99元),对残障人士每月收费19元。即使是24小时全时段、含操课的中青年健身卡,价格也非常亲民,目的是让更多普通市民走进健身房锻炼。此外,中心还有一个展馆,展览的是康健社区居民陈鸿康超过半个世纪的收藏,陈鸿康收藏了来自世界200多个国家的30多个大类、2万余件体育藏品,二楼专门开辟一间房间作为展馆,让居民们在此接受体育文化的熏陶。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