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静安区制定出台“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及分类监管暂行办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吕倩雯     2019-06-13 18:54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江跃中 通讯员 唐佳旎)今天上午,静安区召开“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及分类监管暂行办法”实施通气及培训会, 介绍了该暂行办法出台的背景、目标和意义,以及取得的初步成效等。据了解,暂行办法实施后,静安区被评定为A1级的企业有202家,评定为A2级的企业有1084家,评定为B级的企业有222家,评定为C级的企业有31家。静安区人社局副局长徐礼根表示,制定出台暂行办法是为了促进企业守法诚信,加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的创建,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图说:今天上午,静安区召开“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及分类监管暂行办法”实施通气及培训会。江跃中 摄

此次制定出台的“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及分类监管暂行办法”,是强化事前预防,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合理配置监管资源,提升监管效能,增强监管科学性、合理性的方案,鼓励用人单位争创A级,指导提升B级,遏制C级。

会上,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总队长庄雅彪以详实的数据、实例,介绍了“企业用工诚信等级评价及分类监管暂行办法”出台的背景等情况。

静安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王红,从暂行办法的概念定义、工作原则、等级评价依据、分类监管信息、评价指标、分类标准、评价周期、评价程序、监管类别、监管措施、联合奖惩措施等,多方面进行了解读,并例举了静安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的有效措施。

王红说,在事前预防方面,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充实预警预防工作。通过与专业社会组织合作,落实对街镇劳动关系预警预防工作的评估,包含服务指标、监督监管指标等各项指标的完成;小型劳资纠纷调解、信息采集、突发件的化解、监督量的完成等,定期排摸,实施重点监管单位管理,及时完成对分类监管单位的监督;满足社区“两新”组织、用人单位对规范用工、普及法律法规需求模式,建立条块结合,创建和谐企业、和谐社区“参管”、“协管”、“联管”的机制;排摸调解小型劳资纠纷解决劳动者诉求,保障“治欠保支”工作效率;利用大数据健全劳动保障监察预警预判机制。“在实践探索中,我们发现存在社保欠费、仲裁败诉记录的单位,出现欠薪等其他违法行为的几率相对较高。”王红表示,对此,他们与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相关部门会商,互通相关数据,有效比对信息、风险研判,分析、预测违法行为发生趋势,对发生预警的企业实行上门督促,开展监察专项审计等,防止群体性突发事件的发生。

图说:律师在会上介绍相关情况。江跃中 摄

在分类培训方面,执法服务多元化。根据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企业的用工需求,分类分层开展培训,涉及欧美企业、港资、台资等企业,有快消、化工、房地产、制造业、人力资源等行业,累计培训对象达500余人次,每场报名人数远超预计,场场火爆,深受企业的肯定和好评。同时,推行微信群工作服务站,为企业提供便捷化的微信在线工作服务。

在事中监管方面,强化“双随机一公开”主动监管模式,联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相关部门开展系统内主动监察抽查工作,持续做好重点监管服务。在现有分类监管、跟踪回访等工作的基础上,持续开展劳动保障监察重点单位监管服务工作,对纳入产业结构调整等企业安排专人对劳动用工管理工作主动介入、主动服务、主动指导。探索实行了“劳动保障监察案件抄告”机制。在快速查清违法事实并作出行政行为的基础上,针对已经做出的具体行政行为,相关义务主体尚未履行工资支付等法定义务的情形,大队及时将相关执法信息抄告企业注册地的市场监管部门,从而借力市场监管管理部门的监管职能,制约用人单位随意变更、注销主体,逃避法定义务。

在事后监管方面,实施欠薪失信企业“黑名单”制度,不断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将行政处罚、恶意欠薪、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信息等按规定推送至市总队相关平台,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对失信企业及相关负责人实施联合信用惩戒,形成劳动用工“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约束机制,对严重违法行为起到震慑作用。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