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巨无霸”小区垃圾分类,徐汇长桥四村居委“精雕细琢”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杨一帆     2019-06-24 19:13 | |

2736户人家,3栋高层、48栋多层,总共120个门栋,常住人口和外来人口加起来有近7000人。如此“巨无霸”居民小区,垃圾分类一声令下,如何解决门栋多、户数多、点位多等现实难题?徐汇区长桥新村长桥四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谢丽英表示,用“精雕细琢”的功夫,做好分类投放的设施和人员配备,还有,白天黑夜“连轴”开26场居民宣传会,做入户调研、送告知书、签承诺书以及移动喇叭小区内滚动播放最新动态、专业人士进小区课堂教分类,这些是破除旧习、收获实效的“软实力”。

长桥四村居委是由原来一居委和二居委合并,要说服这么多居民改变几十年的垃圾投放习惯,谈何容易。谢丽英说,前期就有不少居民到居委会表示了抵触:“楼下没了垃圾桶实在太不方便了!”一年来,居民区党组织聚合“三驾马车”的自治合力,埋头苦干、实干、巧干,用绣花针般的“精雕细琢”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收实效,见实功。

图说:小区内的垃圾库房指示牌。 袁玮 摄

居委先每家每户送湿垃圾桶,做入户调研、送告知书,让居民选择垃圾库房定时开放时间。接着,每天白天和晚上分2至3场,持续一个月,分批将每户居民请进居委会,连轴开了26场宣传会,有事没参加的还要事后“补课”。会上,放垃圾分类短视频、做题目、居民提问,每位居民对小区垃圾分类的时间节点、任务进程和基本分法了然于胸。居委还根据不同人群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投放”宣传内容,同时吸纳居民自治的“好声音”,消解负面言论。如在“常思而居”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垃圾分类主题抖音、小视频、app互动答题,吸引年轻群体参与;在邻里小汇则积聚了中老年等力量;借助“清和育人”的校际联动平台,以“小手拉大手”让孩子来带动家长......

充分“热身”后,4月15日开始,小区原有的50个点位100个垃圾桶分批撤除,垃圾定点投放于小区各个位置的6个库房中,垃圾库房全部配套安装了遮雨棚、洗手池、垃圾分类图等。谢丽英告诉记者,出于人性化考虑,没有采取一刀切,根据不同居民群体的实际情况,小区内3个区域按照3个时间节点逐步撤桶、实施定时定点投放,“这样给居民缓冲,同时也听取大家意见,看看有没有可以改进的地方。”果然,有部分三班倒的上班族提出来“上中班时没法倒垃圾了”,因为回家时垃圾库房已关,等第二天醒了又没在垃圾库房开放时间。居委设法“挖潜”,将84号高层楼下一间闲置的小库房腾出来,改造成一个垃圾库房,让不方便的居民“错时”扔垃圾。

图说:小区内的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 袁玮 摄

撤桶期间,小区志愿者每天在6个固定点位坚守6小时,引导居民正确分类,协助垃圾分拣员二次分拣。谢丽英说,小区165个志愿者的无私奉献令人感动。期间,34号居民陆剑芬累得胃出血,她回家养病后,68岁的老伴二话不说就顶了上来。还有,77岁的居民计国梁在岗位上没落下一天,老人戴着手套帮助没有正确分类的居民开袋重分。

经年养成的习惯不可能短时间内就改变,桶撤了,还是有居民会习惯垃圾随手扔。“一开始小区里总会发现几包乱扔的垃圾袋,尤其是公共通道旁。”谢丽英说,我们鼓励“朝阳群众”举报这些不文明行为,有热心居民用手机拍下乱扔垃圾的镜头,居委干部和志愿者就上门劝说。有次,81号一户居民高空抛下垃圾袋砸在路人头上,这是一袋没有分类的“无主”垃圾。为了找到垃圾“主人”,居委干部打开散发着异味的垃圾袋,在垃圾堆里面兜底翻,终于找到了一张已经湿漉漉的外卖送货单。上门和居民沟通时,一开始居民还矢口否认,居委干部拿出送货单“铁证”,对方才不得不低下了头。之后这户居民再也没有发生过类似事情。

记者在长桥四村高层区域内看到,草坪内一块指示牌提示:“距离此处最近的垃圾库房在81号大楼下面”,标牌上还注明了垃圾投放的具体时间,类似指示牌小区里竖了不少。谢丽英对一个多月来的实际效果还是很有信心的,过去一个垃圾库房只有半桶湿垃圾,现在增加到4到5桶了,基本上有90%的居民参与了垃圾分类。120号居民章培红说,“垃圾桶撤掉后确实有点不方便,到定点垃圾库房近的走几十步,我们家就比较远,要跑几百米。但是居委会想了很多人性化措施尽可能方便居民,现在路上没有了垃圾桶、没有了垃圾桶飘出的异味,吃好晚饭散个步顺便扔垃圾,既守了法,也是为环境保护出了一份力。

本报记者 袁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