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垃圾分类新时尚|这个科普展示馆为何预约参观排到年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作者:方翔     编辑:吕倩雯     2019-06-27 15:24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到我们这里预约参观的团队已经排到12月份了。”上海生活垃圾科普展示馆馆长助理邬金枝说,随着上海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越来越多市民希望了解垃圾分类的有关常识。除了如何进行垃圾分类,为什么要垃圾分类也成为了大家关注的话题。

图说:市民在上海生活垃圾科普展示馆内参观。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下同)

生动科普

活动丰富预约爆满

每个人每天都在制造垃圾,可我们对垃圾的了解有多少?我们有没有思考过垃圾分哪些种类?什么是生活垃圾?上海每天要产生多少生活垃圾?乱扔垃圾会对环境和人类健康造成哪些影响?怎样才能处理好垃圾与城市生活的关系?要了解这些问题的答案,位于浦东新区老港镇南滨公路2088弄288号的上海生活垃圾科普展示馆是最佳选择之一。

“我们2017年8月1日至10月26日试运营,当时接待了47批次的团队,共1395人,从2017年10月27日正式开馆至12月31日,接待了75批次共1829人。2018年接待了799批次共27611人。” 邬金枝说,随着老百姓对垃圾分类的关注,2019年截至6月21日共接待了560批次共17798人。在即将到来的暑假中,科普展示馆还将与市废管处、博雅网一起联合举办“垃圾去哪儿”的公益夏令营活动,让更多人有机会来探索垃圾的秘密。

据邬金枝介绍,不同地区,不同生活水平,生活垃圾的产量也有所不同,但其主要构成大致相同。生活垃圾中最主要的成分是厨余类,其次是纸类和橡塑类,部分城市的灰土渣石类含量也较高,“上海的厨余类垃圾占生活垃圾的比例在六成左右。现在大家对于干、湿垃圾的分类比较纠结,湿垃圾,是指易腐性的菜叶、果壳、食物残渣等有机废弃物,其中很大部分是厨余垃圾;而干垃圾则是指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以外的其他生活废弃物,这样理解的话,就不太容易搞错了。”

“你知道降解速度最慢的垃圾是什么吗?”邬金枝指着展示台上的实物说,“是玻璃,它基本上需要100万至200万年才能降解,但是由于它不具备毒性,因而大家一般不太关注,而像PET制品,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涤纶树脂’则需要500年的时间才能降解,因而建议循环利用。目前,越来越多的PET塑料瓶经过循环使用,被制成再生纤维。”

图说:上海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是全国最大的生活垃圾焚烧厂之一,实现资源循环利用,达到了绿色环保要求,成为建设生态文明美好家园的典型案例。

源头减量

生态之城指日可待

据邬金枝介绍,上海的生活垃圾清运量逐年增加,但由于推行了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末端生活垃圾处理量增幅不大,但依然十分可观。上海的生活垃圾12天的体积相当于一座东方明珠、23天能相当于环球金融中心。大多数人在8周内扔掉的生活垃圾总量就相当于自己的体重。

我国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近50万吨,主要采用填埋、焚烧、堆肥这三种方式处理。生活垃圾的成分复杂,有剩饭剩菜、纸张、塑料、金属、织物、橡胶等,具有高混杂性、高含水率的特点,如果混合收运处理,一方面会产生大量的渗滤液、臭气等污染物,另一方面也会降低末端处理技术的有效性。

垃圾分类,可以实现垃圾减量和回收再利用,在废品回收的基础上第二次分类,进一步挖掘垃圾中还有哪些可以再利用的,使之重新变成资源,以达到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的目的。在源头上将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清运、分类回收,会减少运输成本,同时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后续处置压力。在上海生活垃圾科普展示馆中,还有德国、日本以及中国台湾地区的垃圾分类介绍。

邬金枝特别提到,在垃圾成分中,可直接回收利用的资源,占垃圾总量的40%左右。回收1吨废纸可节省300公斤木材,可少砍17棵大树;几乎所有的废旧塑料(塑料袋、餐盒、瓶罐、编织袋、外包装等)都可以回收利用,回收1吨塑料瓶可获得0.7吨二级原料;从我们居民家出来的生活垃圾中有60%是剩饭菜、瓜果皮等生物性垃圾,这些垃圾可以用堆肥发酵的方法制成肥料,每回收1吨厨余垃圾,可制成0.3吨堆肥。

随着城市的发展和进步,未来的生活垃圾产量将会越来越多。而日新月异的科技手段将能帮助人们解决垃圾问题,垃圾将转化为清洁高效的能源,或者变成建筑材料,用来填海造楼。地球上的资源是有限的,只有通过回收再利用,使垃圾发挥新的用途,才能最终减少垃圾,创造“零污染”的绿色生态之城。

图说:上海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的中央控制室。

资源利用

城市生活增添美好

目前,上海市在处置设施布局上,已经形成了收集段主推生活垃圾分类、运输段主推集装化转运、处理段“一主多点”的生活垃圾处理格局。以老港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为主,推进郊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形成“中心区、近郊区、远郊区”三大区域组团。

上海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是全国最大的生活垃圾焚烧厂之一,实现资源循环利用,达到了绿色环保要求,成为建设生态文明美好家园的典型案例。

上海环境集团作为该中心运营方的股东单位,多年来秉承“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企业使命,遵循“持续创新、专业服务、责任守信、和谐共赢”的企业文化,力争在重大工程建设和超大城市精细化运营中当好主力军、做好突击队。上海环境集团再生能源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老港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施逸表示,已于2014年投入正式运行的一期项目日焚烧处理生活垃圾3000 吨,年处理能力100万吨,除去垃圾处理所需的自用电外额定设计工况下每年可向国家电网年供电3亿多度。一期项目设置4台750吨/日机械炉排式焚烧炉,配置2台30MW 汽轮发电机组及配套设施。

走进垃圾投料车间,可以看到每个垃圾坑设置两台抓吊,实现垃圾坑智能分区化管理,液压多瓣型抓斗容积为12立方米,一次可抓取垃圾8吨左右。

据施逸介绍,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随着垃圾分类的逐步推广,在焚烧工艺中感受最明显的就是燃烧热值明显上升,说明其中的湿垃圾比例在有效减少。但是从近年来垃圾的构成来看,各种快递包装材料以及外卖餐具的比例却在上升,因而在源头上减少生活垃圾依然十分重要。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方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