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举一反三合力整治 一条条问题河道大变身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郭剑烽     作者:郭剑烽     编辑:黄佳琪     2019-07-17 10:19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郭剑烽)虹桥机场附近有2条承担着防汛排涝重要功能的河道最近成了“明星河道”;黑臭了30年的机场河,如今水质稳定保持在V类,河岸边绿植丰饶,空气清新,还有喷水池、盆景等景观;外环西河更是凭着慢行步道、亲水平台、雨水花园以及盛放花朵成为附近居民的打卡景点。它们到底是怎么“变身”的呢?

消除黑臭

2016年,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在上海督察时指出,上海在水环境治理方面攻坚克难不够,当年上海259个市级考核地表水监测断面中,有88个断面为劣Ⅴ类,占比为34%。长宁区虹桥机场河就是其中一条顽固了30年的黑臭河道,河长约5.8公里,跨越长宁、闵行两区,为虹桥机场红线内河道,承担着虹桥机场防汛排涝等重要功能。在整治前,这条河道由于只有雨水补给,无其他水源,水动力差,加之周边企业私设管道排污,导致河道严重淤积,水体常年黑臭,成了当地有名的黑臭河道。

图说:机场河整治前,河道严重淤积,水体常年黑臭。长宁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2017年初,长宁区结合第一轮环保督察被发现的问题,对区内的32条段河道进行排摸,发现有7条段水质为劣V类,机场河也在列。”长宁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贾跃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经过调查,长宁区劣V类水体的主要症结集中在三方面:水动力不足、两岸污染源直排、市政泵站放江。

为此,从2017年初开始,长宁区结合机场集团加班加点累计1.2万工时,完成了虹桥机场范围内285个河道排口的排摸,形成《机场河水环境整治污染源排摸报告》,明确任务清单,一手抓控源截污,一手抓河道整治,全面完成76项任务清单和79个排污口整改。

图说:如今的机场河道环境优美。郭剑烽 摄

同时,加强河道生态补水,“北引”南渔浦支流水体,“南排”迎宾一路箱涵闸门井排水,水质改善明显。污染长达30年之久的机场河已经正式告别“黑臭”时代,河道水质明显改善,公众满意度达98%。


举一反三

不仅要完成黑臭河道的整治,长宁区还对河道治理“做加法”,举一反三,自我加压,将水质不稳定,水景薄弱的河道都列入整改任务清单。全长5.4公里的外环西河,北起苏州河南至南夏家浜,是长宁区“两纵七横”河网水系中非常重要的骨干河道,承担了防洪排涝等重要功能。为改善原有河道生态面貌,长宁区结合沿线地块开发,制定了逐年分段的生态景观建设工程。凡是水质不稳定,水景薄弱的河道都列入整改任务清单。

图说:“明星河道”外环西河。郭剑烽 摄

据长宁区河道管理所副所长李培芳介绍,外环西河今年前6个月水质均保持在Ⅲ类到Ⅳ类。这里除了种植了超过1万平方米的乔木、灌木、水生植物,配有700多平方米的亲水平台和1000多平方米的慢行透水步道之外,还设置了雨水花园、生态调蓄池等海绵概念,达到净化水体、控制面源污染、保护城市水资源环境的目标。目前,已实施完成了外环西河(联虹路—南夏家浜)约1公里生态景观建设,明年底还将复制到整条河道。

前天,记者走在友乐路上,看到芭蕉开得红艳艳,河道清清,亲水步道和平台上三两行人散步,甚是惬意。“这里还种了樱花、海棠、杜鹃,我们几乎天天都要来两次的,这么美不来多亏啊。”正和老姐妹们散步赏景的仲阿姨告诉记者,“我们住进小区10年了,这几年看着她一天天变美,说不出的开心乐惠!”

图说:每天来外环西河边散步赏景的仲阿姨和朋友们。郭剑烽 摄

一条条问题河道的变身,让申城市民幸福感满满。2018年底,上海中小河道已全面消除了黑臭,劣V类水体比例从38.7%下降至18%。今年,全市劣V类水体比例将进一步下降到12%以内。2020年,将力争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