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上海启动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地方标准修订 垃圾分类纳入考核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郭剑烽     作者:郭剑烽     编辑:赵菊玲     2019-07-19 18:26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郭剑烽)随着申城经济结构转型,原本蛰伏于城市各个角落被淘汰的厂房逐渐被赋予全新的活力,或成为绿地,或化为雕塑园,各自以全新的姿态继续服务于市民的日常生活。然而,在产业园区四处兴起的同时,规范管理也成为一大难题。如何在充分利用产业园区“前身”的历史沉淀基础上,将文化、旅游和商业充分结合,已然成为现代城市打造综合性文化旅游空间的要求。

今天下午,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启动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地方标准的修订工作,面向业界征求建议和意见,新修订标准将更加注重从园区的环境保护、建筑管理、人文服务等多个角度给予全新的完善和提升,尤其加入了最新垃圾分类的要求。据悉,新标准将于今年底颁布实施。

图说: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启动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地方标准的修订工作。主办方供图

环保节能、垃圾分类纳入考核

作为全国率先颁布实施的《文化旅游空间服务质量要求·第2部分: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地方标准,本次修订重点考虑了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作为兼容提供市民旅游、休闲服务的场所时所应达到的标准。

目前,全市经市文创办授牌的园区就达到了137家,此后,随着上海不断推动产业融合,更是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新增园区。数量增多之余,空间的环境问题也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

根据标准修订的要求,今后上海范围内为游客提供文化旅游服务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空间的环境质量应从空气、水、噪声、污水排放、土壤治理等领域全方位的达标、建筑节能、垃圾分类等多个方面达到最新的国家标准和地方法规的相关要求。

“在这些园区中,不乏绿化充足、环境优美的场所,而这些场所也逐渐成为市民休憩的选择。但问题是,如何确保市民在休闲期间能保证其健康不受影响,同时园区本身又不至于为达到这一目的而过度浪费能源?”上海市现代文化旅游促进中心理事长李伟表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大多数是依托于原先的旧工业区或厂房改建而来,先前的工业残留导致环境本底可能残留污染因子,而这些污染因子若不予以合理处置,是无法让园区发挥其文化旅游场所功能的。

为此,标准修订要求,园区内,年均空气质量应达到GB 3095-2012的二类环境空气质量要求;噪声限值应符合GB/T15190-2014的二类声环境功能区要求;应具有完善的污水排放管控体系,污水排放应符合GB 8978-2002的排放要求;景观用水应符合GB3838-2002的二类水要求。

标准修订的一大亮点是,将今年7月1日起实施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纳入,园区的垃圾分类合不合格,也作为文创园区的考核内容。

评定首次引入千分表

新标准立足于文创园区服务质量的达标和提升。新标准将在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评定基础上,对有条件提供旅游、休闲、游憩、康养等活动空间的文创园区,进行服务质量的引导和规范,以满足上海建设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需要。

新标准将引入千分表进行量化和评定。对于服务质量的评价一直都是标准评价中的一个难点,本次修订将引入服务质量评价千分表,把符合条件的园区内提供的各项服务进行细分,制定出能够满足园区实际的服务质量评分体系,以便能够客观公正的对园区文化旅游空间的服务质量进行评价。

新标准的千分表评定办法,将分为评定标准项和附加项两大类,共分解出130余项目细分评价指标,力求从最细微的角度对文创园区的旅游服务质量进行评价。

据悉,根据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所遵循的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而新标准则是在贯彻这一理念的基础上,充分发掘园区在产业发展与休闲娱乐方面的潜力。与此同时,在文化传播方面,新标准也将海派文化与传统文化进行了有机结合。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