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迎战台风“利奇马”丨上海公安:转移人员,处置险情,启动专项应急处置预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毛丽君     作者:毛丽君     编辑:吕倩雯     2019-08-10 11:17 | |

台风“利奇马”的实时路径图,市区各主要街道路口即时情况,机场、高速等重要交通枢纽的现场画面……上午9点,上海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大屏幕上的监控画面不停切换,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为做好“利奇马”防御应对工作,上海公安机关迅速启动防汛防台专项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发现排除安全隐患、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协助做好相关人员转移安置,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正常运行。

图说:上海公安局指挥中心实时监控画面。毛丽君 摄

协助配合做好人员转移安置

“昨天全市110接警数量和平时相比略有下降,从今天上午的情况看,接警数量也相对平稳。应该是受台风影响,出门的市民少了,交通类和一些突发的警情有所减少,但树木倾倒等自然灾害类事故以及求助类警情有少量上升。昨天晚上,各区县公安机关主要是协助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做好人员的转移安置工作。”市公安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受台风“利奇马”外围云系影响,昨天晚上7时许,浦东新区范围内狂风暴雨,危房内的居民正有条不紊地撤离至各个安置点。在高桥地区季景北路的两栋危房内居住的一位百岁独居老人和两位八旬老人执拗地不愿撤离,当地居委干部向社区民警求助。经过高桥派出所民警苦口婆心的劝说,终于做通了几位老人的思想工作,将他们成功带离危房,妥善安置在辖区安置点。

晚上8时许,静安公安分局宝山路派出所接辖区一建筑工地工人报警称,居住的工棚被大风吹得摇摇晃晃。民警第一时间到场处置,发现空地上约200名工人正聚集在一起,而此刻他们居住的工棚正被风吹得摇摇欲坠,如果继续居住的话极有可能酿出险情。警方即刻将工人们撤离至安全地带并与相关部门协调相关安置事宜,经过一个小时的疏导安置,200余名工人全部撤离至应急避难场所。

图说:静安一工地200多人被转移安置。市局供图

深夜,普陀公安分局真如所社区民警全员出动,积极配合属地街道及相关部门有力做好地区危房、简易工棚内居民排摸、劝离和安置工作。其间,民警分赴曹杨路2400号、北石路58号和三源路等点位,通过耐心解释和说服工作,最终成功劝离危房内居民10户,安置居民24人,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快速出动处置各类突发险情

尽管因为台风影响,出行的人少了,但路面上的警务工作者却明显增加。据介绍,公安机关加大了街面及备勤警力的投入,采取屯兵街面、叠加巡逻和定点守护等方式,突出显性用警,确保快速出动、快速处置各类突发险情;交警满岗满员执勤,加大主要路口秩序维护力度,杜绝车辆滞留路口等情况发生,并以高架道路、越江隧桥、高速公路和交通主干道为重点,全面落实道路交通管理各项措施。

昨天下午5时许,一厢式货车在G60沪昆高速枫泾检查站途径附近路段时,突如其来的大风将货车后厢门刮开,车厢内一轮胎趁机“跑”了出来,吓得附近车辆紧急避让。正在附近执勤的松江民警周彦发现了这一险情,并及时带领特保紧急排险。所幸轮胎滚动速度不快,周彦一边指挥周遭车辆避让,一边指挥辅警找来路障进行堵截,几经尝试,最终化险为夷。

晚上11时许,嘉定叶城派出所辖区一路段一根电缆线被台风吹落,正在巡逻的辅警被电缆线绊倒受伤,叶城所所长乔贝立即赶到现场慰问辅警并安排车辆及时送医,一边通知联勤网格到场疏导交通等应急处理,一边疏导交通,提醒过往群众注意安全。

今天上午9时30分许,受到台风影响,愚园路安西路路口西侧一棵行道树被刮倒,所幸无人员受伤。长宁交警支队迅速反应,第一时间调配警力赶赴现场实施救援、疏导,全力确保险情周边道路安全、有序。目前现场已清理完毕,道路恢复正常。

图说:愚园路一棵行道树被风刮倒。市局供图

“我们将和气象、防汛部门保持沟通联系,密切关注台风实时路径,做好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理,如果雨势加大,我们也会密切关注道路积水情况,及时疏导交通。同时,加大对机场、铁路、港航等公安部门针对长途汽车站、机场、火车站、码头的车次、航班、游轮等延误情况的关注,加派警力做好滞留旅客的疏导、安抚工作,全力维护好现场治安秩序。”该工作人员表示。

新民晚报记者 毛丽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