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社区民警钱海鸥:让“旧小区”拥有“高科技” 帮助居民自筹建设智能安防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洁     作者:杨洁     编辑:赵菊玲     2019-09-03 09:05 | |

在长宁区元丰天山花园小区,有一套智能化防范和服务系统:智能识别探头、防高空抛物探头、地磁感应等各类泛感知智能设备一应俱全。从系统建成至今,小区内实现“零发案”,在高科技加持下,花园小区宜居、安全、芬芳。

然而,谁也不会想到,这个花园小区在2016年底曾爆发“平安危机”——短短一个月内,小区连发4起入室盗窃案、3起偷盗电动自行车案,着实让居民担惊受怕了一番。

发案率从“峰值”一下子跌到“低谷”,这一鲜明的变化,源于社区民警钱海鸥与社区居民一同探索筹建的“智能安全屏障”。 

图说:社区民警钱海鸥。长宁警方 供图(下同)

自筹之初:八成居民反对

钱海鸥是长宁分局北新泾派出所的一位基层民警。她从2009年开始担任元丰天山花园社区民警,一直到今天,已经整整十年了。

元丰天山花园是建于2004年的商品房小区。随着时间的流逝,因为流动人员增多、技防物防设施老化等多重原因,2016年底,小区连续发生几起入室盗窃和偷盗电动自行车案件。这些监控盲区不仅让小偷钻了空子,也给警方后期调查取证带来不小难度。

虽然最终几期案子都侦破了,但作为社区民警,钱海鸥觉得自己该做些什么。“亡羊补牢”肯定比不上“防微杜渐”,她开始思考:“防患于未然”的平安建设究竟从哪里做起?

2017年,上海市公安局“智慧安防”建设理念的提出,让钱海鸥眼前一亮。同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坐下来商议之后,大家一致认为,有必要给小区升级一整套兼具科技感和功能性的“智能安全屏障”。

谁知,就在钱海鸥与工作伙伴们信心满满地开展民意调查时,却傻了眼:近八成居民反对自筹资金开展智能安防建设。一片质疑声中,居民蒋阿姨的担忧具有代表性:“什么系统不系统、智能不智能的,不就是加装探头么?这么大的项目,而且花居民自己的钱,得好好盘算值不值当啊!”

原来,与老旧小区的智能安防工程有政府补贴不同,商品房小区有维修基金,而要动用维修基金改造安防设施,必须经过业委会的同意。一听说要动公共资金,不少居民明确表达了反对,有人还担心资金在使用过程中不透明。除了钱,更让钱海鸥担忧的是居民对于小区安防水平的“错觉”:“花园小区有1500多户居民,还有很多人不知道小区之前发生了多少案子。”

有了建设智能安防的想法,如何说服居民实施?这个难题,摆在了她的面前。

图说:钱海鸥

找准“痛点”:从一个洞入手

就在钱海鸥一筹莫展的时候,有一天,持反对声的居民蒋阿姨找上门来:她晾在外面的被子被楼上扔下的烟头烧了个洞。但是,不知道是哪户人家干的缺德事,居委会也没法上门开展教育。

钱海鸥一边安慰蒋阿姨,一边想起,听科技公司说安防系统里面可以包含“防高空抛物”探头。“如果小区建设智能安防系统,可以‘防高空抛物’这个功能加进去,这样还有助于发现不文明现象。以后你再碰到这种事情就能找到元凶了。”钱海鸥一说,蒋阿姨立刻心动了,表示要支持小区的智能安防改建工程。

“这个事情启发了我,要获得居民支持,首先要让他们了解,究竟什么是智能安防系统。”钱海鸥召集了小区“四位一体”,组织安防专家进小区宣传讲解智能安防的功能和优势,组织居民代表参与已经建设智能安防系统的样板小区。2018年初,一份介绍智能安防建设的宣传单页陆续交到了每位居民手中,宣传单上的内容主要分三部分:痛点、目标和方案——看清了小区光鲜外表下存在的安全隐患,居民的态度发生了转变,认知度和配合度也逐渐提高。

整个改造工程涉及资金近200万元,钱从哪里来、怎么用,是绝大部分业主最关心的事。钱海鸥向居民解释,修建智能安防系统的费用只是公共维修资金的3年利息。“通俗来讲就是用‘3年利息保10年平安’,这样的说法居民们比较容易接受。”她还向业委会提出,后续的一系列公示流程必须合法合规,不能有任何瑕疵。在街道相关部门的指导下,业委会及时向居民公示筹集资金、招标议价等法定程序,做到定项全程公开、透明,确保居民有参与感、有体验度、有决策权。

消除居民的“痛点”,资金使用流程全透明,在钱海鸥们的努力下,元丰天山花园小区开展智能安防建设的民调同意率达到97.33%。

图说:钱海鸥在工作中。

圆满完工:花园再现芬芳

2018年夏天,小区智能安防系统建设工程动工。小区各个重要位置安装了智能识别系统,另有防高空抛物探头、电梯监控探头、地磁感应、门磁感应等,各类泛感知智能设备逐一安装、调试到位。经过一年的改造建设,今年6月,元丰小区的“智能安防”圆满完工。

智能安防系统运作至今,小区没有发生过一起入室盗窃和盗“三车”案件。此外,在泛感知系统的助力下,小区乱停车、高空乱抛物、宠物乱拉粪便、垃圾乱倾倒等不文明现象也得到了有效遏制,智能烟感报警系统的安装还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独居老人居家的防火安全问题。

元丰小区的智能安防系统建好后,钱海鸥肩头的担子更重了:“从高峰值一下子降到‘零发案’,如何一直维持这个水平?”

提高广大居民对智能安防的参与度、感受度,是钱海鸥的目标。“我们试着把硬件设备给居民共享使用,小区监控覆盖的某些公共区域,像儿童乐园、小区大门等公共场所,居民可以通过手机实时查看。我们还建立了微信警务室,吸纳物业、平安志愿者和热心居民成为可依靠力量,一旦他们发现安全风险或者可疑人员,第一时间就能化解和处置风险。”钱海鸥说。

随着智能安防系统的应用,钱海鸥在社区的工作职能也由事后应对处置转变为事前风险防控。

前不久,台风“利奇马”登陆前夕,钱海鸥就通过微信警务室收到了不少热心居民传来的照片:有几户高层居民家中阳台上的花盆没有收掉,不安全。她和居委干部立即就上门去开展劝说工作。为了不漏掉安全隐患,钱海鸥组织物业通过防高空抛物探头对高层住户外墙进行“扫描”,又发现有两户居民家外墙的空调防护罩没有固定,随时有被吹落的危险。物业马上安排人员上门,很快就将空调防护罩收进了室内。

如今,花园小区的居民们享受到了更安全、优质的生活,作为这里的平安守护者,钱海鸥感慨良多:“能看到大家安居乐业的笑脸,能让这个拥有花园一般名字的小区芬芳四溢,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新民晚报记者 杨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