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如何为新中国庆生?来一碗“国庆面”吧!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一能     作者:李一能     编辑:赵菊玲     2019-09-30 12:38 | |

如何为新中国庆生?来一碗“国庆面”吧!

上千年来,中国人有吃长寿面的习俗,渐渐演化成为如今的生日面,用吃面来庆祝生日,寄托对未来的美好祝愿。明天,就是国庆70周年,是不是也应该为我们的共和国吃一碗“国庆面”?在申城各地,吃“国庆面”已经成为了不少市民不约而同的选择。这几天,已经有不少单位、商家提前准备了“国庆面”,来表达对祖国的祝福。

图说:今天中午,轨交人民广场站工作人员吃上了国庆面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摄

人民广场地铁站:请基层站务人员一起吃“国庆面”

今天中午11点,地铁人民广场站车站会议室被布置一新,国旗招展热闹非凡。上海地铁人民广场站今天请站内20多位基层站务人员同吃国庆生日面,一同庆祝新中国的生日。人民广场站站长熊熊告诉记者,考虑到国庆节会遇到大客流,站务工作人员都比较忙,所以把吃“国庆面”的活动提前到了今天。

前来参加庆祝仪式的有地铁站务员、检修人员、巡逻民警、保洁员等等,他们面前放着的是一碗番茄鸡蛋加大排的双浇炒面。保洁经理周书娣告诉记者,平时他们都是自己带饭,今天突然被告知中午饭单位请客,过来才知道原来是为新中国庆生。“今天的面特别香!” 周书娣说,听说食堂师傅为今天这碗面特别花了心思,而且人逢佳节心情愉快,所以胃口也特别好。

图说:福州路老半斋面馆内,来吃面的市民挥舞着国旗祝福祖国  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摄

老半斋:吃“国庆面”送小国旗

在福州路上的百年老店老半斋酒楼,从今天中午起,饭店工作人员准备了一些小国旗,作为礼物送给前来吃面的市民。

副经理忻伟民告诉记者,老半斋的面是店内一大特色,深受市民的欢迎。为了庆祝国庆佳节,老半斋酒楼发起了吃“国庆面”送小国旗的活动,在国庆节指定时间内,吃双浇面就送一面小国旗,邀请顾客一起为新中国庆祝生日。“主要就是图个喜庆,顺便也推广一下‘国庆面’的新民俗。”忻经理告诉记者,许多顾客在得知后纷纷称赞这个创意好,说以后每年国庆都要吃一碗“国庆面”。

图说:大宁路街道 “送面上门”迎国庆。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摄

大宁路街道:饭店总厨精心研发“国庆面”

“这碗‘国庆面’真好吃,祝新中国70岁生日快乐!”家住延长小区的90岁爱国华侨吴瑞严说。这碗面做成了爱心形状,上面用番茄酱和鸡蛋饼做成了国旗模样。今天上午,大宁路街道联合辖区内的饭店潮府馆组织了一场“送面上门”的新民俗活动来迎接国庆节,企业志愿者们走进小区、敬老院,为老人们送上一碗独具创意的“国庆面”。

“今天正好是我90岁的生日,这碗面是最好吃的长寿面,也是最美的‘国庆面’。”看到这造型特别的长寿面,吴瑞严十分激动。今年已经90岁高龄的他曾是一名高级工程师,他曾参加抗美援朝战争,负责飞机维修工作,后进入闵行汽轮机厂、上海压缩机厂,主要负责机器维修工作,多次获得“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听说今天有大厨来为他们做‘国庆面’,老人们都很期待,也很好奇‘国庆面’长什么样子。”上海豪锦粤秀养老院院长唐文伊说。“面很好吃,味道酸酸甜甜的,我牙口不好,也能吃得动。”99岁的老人沈杏囡说,这是她第一次吃国庆面,看起来很简单的一碗面,味道却很丰富。

“用面做成一个爱心,再将西红柿熬成浓汤做成红旗,最后煎一个鸡蛋饼,剪成5个五角星铺在西红柿上面,寓意‘我爱祖国’。”潮府馆的总厨刘俊溪说,在研发“国庆面”时,他们在融入国庆元素的同时也要兼顾成品的美观和口感。“老人牙口不太好,要选择一些适合消化的面食,上海人多半不食辣,番茄面接受程度高。”

为了给老人们奉上一碗最好吃的“国庆面”,饭店工作人员一早便开始准备食材,揉面,熬骨头汤,煎鸡蛋饼。志愿者队伍里还有一位熟悉的身影,正是荣登“中国好人榜”的大宁居民刘惠珍,她二十年如一日,不辞辛苦地照顾父亲、弟弟、丈夫。“我过来帮帮忙,陪老人们聊聊天。”刘阿姨笑呵呵地说。

新民晚报记者 李一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