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眼睛看不见却仍可以叠被子、搏击擒敌,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吕倩雯     2019-10-15 17:36 | |

新民晚报讯 (通讯员 方皓 记者 江跃中)眼睛看不见,他们却能将军被叠好,还能搏击擒敌,有那么两下子。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昨天,三名来自上海市盲童学校的学生在两位老师的陪伴下,来到武警执勤第四支队八中队,体验了半天的军营生活。他们都是16岁左右的男孩,1个全盲,2个弱视,只能看到模糊的世界。

图说:军营合影留念。易建业 摄

眼盲心不盲

早上10时,盲童们到达中队营区后,参观了内务设置,当触摸到兵哥哥们棱角分明的被子时,惊讶之情溢于言表,许俊坦言:“这么复杂的被子我肯定叠不出来!”但是,在随后组织的叠被子体验中,许俊和两个同学发挥稳定,一床展开的四叠被,在他们手里,不到10分钟就大功告成。他们叠被子,要遇到很多困难:要通过触摸预想整体效果,记得哪里可以开始折叠,初步叠好之后,要用手感知表面是否有褶皱,并及时抚平……但是在兵哥哥的帮助下,他们却显得自信沉稳,游刃有余,成品出来时每个人脸上都笑出了花。

图说:盲童与兵哥哥们一起叠被子。易建业 摄

杨雨轩来自上海,是一位全盲的学生,在和同学一起学习擒敌术的基本动作时,武警官兵平日里的讲做示范,对他们不适用。所以武警官兵们拿出了另一套办法,将每一个擒敌动作划分成小段、让盲人学生充分触摸、体会每个动作,示范人员密切配合,在一遍遍的尝试后,杨雨轩终于学会了第一个动作,在一旁的带队老师、教导处副主任周芳情不自禁地为他鼓掌,并悄悄用手机帮他录制了精彩的瞬间,在旁指导的八中队指导员胡伟也由衷地赞叹孩子们悟性高,学得比视力正常的人都快!

图说:学习搏击擒敌术。易建业 摄

孙旭不是全盲,能看到一点微弱的光线,这让他在走楼梯、转弯的时候更方便。从4楼到3楼,孙旭一直都走在前面,座谈交流的官兵早早等候在了会议室,一坐下,三个小男孩就好奇地发问:“武警哥哥你们伙食怎么样?平时都要训练什么内容?有没有参加过重大任务?”官兵们对他们的生活也很感兴趣,向他们询问怎么样读书、如何过马路。

最后,师生与官兵共唱饭前一支歌《团结就是力量》,并体验了军营的伙食,学生们对军营的伙食赞不绝口,双方在营区亲切合影。在校方的邀约下,为了更好地感受盲人学生的学习生活,午饭后武警代表小束,前往上海市盲童学校体验学习生活。

角色互体验

来到上海市盲童学校后,许俊迫不及待地邀请大家去体育馆看他给大家准备的惊喜,原来许俊拿过2017年全国花样跳绳的冠军,他现场给大家露了一手。在1分半的时间里,翻转跳跃,一跳四飞,绳子在他手里就像猴子的尾巴一样灵活自如。孙旭和杨雨轩见状,也把小束请到门球场地,帮他戴上特意准备的一副眼罩,于是四个人就现场组队,打了一场门球,门球内置铃铛,全凭听觉来判断球的走势,在小束看来难如登天的事情,三个学生很轻松就能完成。

图说:孙旭引导小束前往课堂。易建业 摄

后来,周老师请小束戴上眼罩和大家一同上课,从体育馆到教室,小束完全由孙旭搀扶着,开始时一下子失去方向,生怕踩到台阶、石子。到教室后,也不清楚这个教室到底有多大,布局如何,只听到老师说欢迎,然后开始上化学课。在一节课40分钟的黑暗里,小束最大的感受就是盲人学习的困难实在太多:“首先记笔记很困难,失明后我不能写,因为写了我也看不见;其次特别容易走神,因为以前上课有PPT、能看见老师丰富的肢体与神态,而现在只有单纯的声音源源不断传入耳朵。”

课程结束后,摘掉自己的眼罩,小束才看到教室的布局、老师的容貌和所用的书本。当他看到一本本非常厚的牛皮纸书籍时,老师介绍说,盲文书籍普遍要比正常书籍厚,但是通过学习,后天失明的杨雨轩现在能够流畅地读下来。

你我共行动

活动结束后,武警执勤第四支队向学校赠送了官兵共同录制的有声书《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以及祝福的视频。

据统计,目前中国约有1000万盲人,周芳老师表示,社会对该群体的接纳度还不是特别高,希望大家能够多多关心帮助盲人群体,共同行动,让他们的生活充满阳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