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一大荤一小荤一素菜加饭和汤,10元!松江佘山这个社区食堂实惠贴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洁     作者:杨洁     编辑:赵菊玲     2019-10-22 18:28 | |

“我要刷5份饭。”家住松江区佘山镇江秋新苑的陆小妹是江秋新苑社区长者食堂的常客了,几乎每天来这里吃饭的她对长者食堂赞不绝口。而她口中的“刷”5份饭不禁引起了记者的好奇,只见她拿出了5张带有照片和二维码的卡牌,递给了结账人员。

“帮人带的。只要‘滴’一声,我们的老年补贴就都算好了,买饭便当来!”陆小妹笑着说,佘山镇的养老助餐十分贴心,让她每天吃饭不重样,还能每月知道自己花了多少钱。

图说:前往社区食堂用餐的老人很多。魏叶 摄(下同)

是什么让佘山镇养老助餐收获如此多好评?原来,佘山镇利用“互联网+”的形式,通过打造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不断延伸服务,让养老助餐更加便捷,让老人用餐更加安心,让政府管理更加简单。与此同时,佘山镇还试点利用闲置“会所”打造社区食堂,使助餐更加透明化、公开化,老人们每天都能看见自己吃的菜是怎么来的。

闲置会所化身社区食堂

每天上午10点开始,便是江秋新苑社区长者食堂最热闹的时候,近百位老人从30多种菜肴中挑选好爱吃的菜,依次排队结账。然而这么热闹的长者食堂其实才刚刚起步,几个月前,这里还仅仅是一间社区会所——江秋点心阁。

江秋点心阁如何成了老人们的用餐乐园呢?据佘山镇社会事业和社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君介绍,居民们周末举办婚丧酒宴等都喜欢到会所去,而大部分会所只在周末使用,周一至周五则被闲置着。如何利用好这部分闲置资源为老百姓服务是佘山镇一直在考虑的问题。

于是,佘山镇以江秋点心阁为试点,打造了江秋新苑社区长者食堂,周一至周五为社区居民提供早、中、晚三餐,并对社区养老助餐对象提供助餐服务。该食堂委托上海献浩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总经理张国明介绍:“早晚餐较为简单些,主要中午会比较丰富,一餐大约有30至40个菜色可供选择,每天都会换菜单。”为了迎合老年人的胃口,饭菜都较为软糯,方便老年人食用、消化。

图说:老人们手持二维码结账,那是他们的“身份证”和“补贴证明”。

“味道好,又放心,每天来吃的。”江秋新苑的陆小妹便是这里的忠实“粉丝”,今年66岁的她每天都要来买好几份饭,包括她老公、婆婆,有时候还要为姐夫等带饭。

据介绍,这里一大荤、一小荤、一素菜加米饭和汤的价格是10元一份,菜色可以自由选择。食堂是面向所有市民开放的,但只有享受助餐服务的老年人才享受助餐补贴:65岁及以上老人可享受每餐2元的补贴,80岁以上的老人则享受每餐4元的补贴。所以“目前还是老人吃得比较多,但是也有拖家带口来的,因为比起在外面吃,这里价格实惠量又大”。

许多老人结伴同行,有些则是来这里打包回家,就算住得稍微远些,老人们也都愿意来食堂享用美味。73岁的刘有福住在陈坊新苑,离食堂有些远,但完全不耽误他来食堂吃饭,他每天骑电瓶车来,“只要7分钟就到了,顺便散散心。”

智慧平台让助餐更便捷

目前,老人们手持二维码结账,那是他们的“身份证”和“补贴证明”。刚开始许多老人不习惯,但渐渐大家都发现了其中的妙处。

“我们可以查到自己一个月吃了几餐。”这是老人们最大的感受,但其实这个二维码的用处不止如此。

佘山镇通过打造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实现家庭、社区、养老机构、为老服务商等多方无缝隙沟通,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把服务延伸到每一位老人,力争满足社区老人个性化需求。

图说: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上,助餐补贴一目了然。

目前,加入该平台的佘山镇老年人有600余人。该平台被广泛运用于养老助餐,几月来已完成近万单助餐服务。据佘山镇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养老顾问许春香介绍,使用平台提供助餐服务,让数据管理更便捷,管理人员可以直接查询到每位老人的用餐情况,食堂可以清晰地知道每个点位需要多少份午餐。

老人们不仅可以通过所属居委会加入该平台参与助餐服务,也可以通过佘山镇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参加。另外,老人们还能由此参与各类服务,包括助餐服务内的订餐、退餐等服务。“虽然App的使用率目前没那么高,但一旦形成规模,它将精简整个流程,优化后台管理,并且将提供更多的可能性。”张君介绍,佘山镇的目标是,当老年用户达到一定数量后,可以实现每餐自助搭配,并为每一份餐标明营养数据,包括蛋白质、脂肪含量等,老人可以通过App了解每日用餐情况,帮助他们做营养规划。

新民晚报记者 杨洁 通讯员 魏叶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