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这个光荣的名字与上海息息相关 “新四军老战士与上海的建设和发展”研讨会举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赵菊玲     2019-10-22 18:44 | |

新民晚报讯 (通讯员 李明明 记者 江跃中)今天,由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新四军老战士与上海的建设和发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新四军老战士的后代和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以及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的专家学者一起,就新四军老战士为上海的建设与发展保驾护航、新四军老战士与上海的工业建设、新四军老战士与上海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等专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图说:学术研讨会现场。主办单位 供图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刘苏闽少将在题为《在保卫新生上海战斗中的新四军将士》的文章中,论述了以新四军为主力部队组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经过浴血奋战解放上海后,在保卫上海、巩固新生政权的各方面工作中作出的巨大贡献。

南京路上好八连原指导员王振华的《好八连与新中国同成长》,讲述了一群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解放军战士的故事。士兵们身居闹市,仍保持人民军队艰苦奋斗的本色。关于幸福与享受幸福,八连的同志是清醒的。一只洗脸盆用了八年,一床棉被盖了十年,拾到一分钱也交公。在繁华闹市区执勤,每人每月零用钱五角。八连党支部主动抓教育,从大处着眼,从小事抓起,引导官兵养成勤俭节约、克己奉公的美德。

今日好八连,传承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传统,文化素质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八连进城60年,命名46年,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发扬艰苦奋斗光荣传统,表现形式,实践内涵,都有很大的发展和进步。但是永远听党指挥,艰苦奋斗,服务人民,拒腐防变的政治本色永远不变。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研究员黄坚在《曹荻秋与上海工业的调整》一文中指出,20世纪60年代上半叶,上海积极贯彻落实“调整、巩固、充实、提高”八字方针,使大跃进时期新增的生产力得以巩固、充实和发展,将“大跃进”运动给上海工业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并为把上海建设成为中国先进的工业和科学技术基地打下了扎实的人才、物质和技术基础,这一切离不开中共上海市委的坚强领导,也与时任市委书记处书记、常务副市长的曹荻秋有密切关系。

戚南强作为新四军老战士的后代,一位航天战线上的老兵,以他的亲身经历,所见所闻,在《上海航天的起步、发展与壮大——航天生涯五十年片断回忆》中,从一个侧面回顾了这段艰难而又辉煌的历程。他从跨入航天大门、上海航天从这里起步、今日长剑在手,红旗漫卷西风、攻坚克难,火箭卫星威震长空、争挑重担,神舟顺利飞天等方面,重现了上海航天事业发展的光辉岁月。

复旦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办公室主任周晔在《新四军老战士夏征农与复旦大学》一文中,回顾了1926年入党的夏征农的光辉一生。新中国成立后,先后任中共济南市委副书记、中共中央华东局宣传部长、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复旦大学党委第一书记、《辞海》主编等。他是马克思主义的忠实信徒、复旦学生运动的先锋、“左联”的不屈斗士、皖南事变的经历者、复旦大学以及中国文教界的杰出领导人……99岁时,他受命出任《大辞海》主编。他有着82年的党龄,无愧为坚守信仰、铮铮铁骨的共产党员。

上海交通大学党史校史研究室研究员龚诞申在《彭康:探索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型大学》一文中,从彭康建设社会主义的新交大、坚持党在大学的领导地位、把一个交大办成两个交大三个方面进行论述。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共党史学会名誉会长、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张云,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健先后致辞。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陈挥和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颜宁先后主持研讨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