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静安区率先构建指标体系 基层治理有了“风向标”和“晴雨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郁晶陶     2019-11-29 18:53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江跃中)“通过指标体系能监测和反映全区基层治理状况,进而发现问题、找到原因、寻求对策,是基层治理精细化的必然要求,是进一步推进静安区更高水平的基层治理工作的迫切需要。”记者今天从静安区地区工作办公室获悉,该区最近率先在全市构建了基层治理指标体系,这将有效引领街镇治理方向,全面把控基层治理全貌,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

图说:部署基层工作指标的汇集与梳理工作。静安区地区工作办公室供图(下同)

静安区在基层治理的实践中面临着一个矛盾,即科学全面评价全区各街镇基层治理绩效的需要和对应的指标体系缺失的矛盾。特别是街道取消招商引资以来,考核街道工作缺少可量化的具体抓手,区级管控街镇的闭环机制存在“漏气”缺陷,即闭环尚未完全封闭。所以,推进静安区基层治理的现实需求,首先就是要构建静安区基层治理指标体系,这个指标体系的总体要求是,每一个具体指标的工作由区相关部门主导推动、而具体工作任务由各街镇相关部门落实,从而为科学全面评价各街镇基层治理绩效提供一个具体抓手。

图说:邀请专家学者提出意见建议。

“静安区基层治理指标体系将指标转化为从区层面指导到街镇层面具体落实,实现了任务主体在街镇,这一点在全市乃至全国尚属于首创,体现了静安区基层治理指标体系的创新性。”区地区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静安区基层治理指标体系是从“质”和“量”结合的层面,对静安区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一种实践探索。

他们的基本做法是,区级各职能部门把自己的工作目标进行分解并指标化,明确各街镇在一个自然年度内在相应指标上要达到的目标值,并一一对应街镇“八办”及三支下沉队伍或其他工作部门。

在构建指标体系时,静安区充分考虑到目前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类问题在整个指标体系中的份量,如住宅小区物业治理、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卫生健康服务等内容,始终坚持聚焦影响基层治理的主要因素,如居民参与状况、社会组织的发展程度、社区共建共治、社区安全、社区服务等。

图说:在构建指标体系时,静安区充分考虑到“急难愁盼”类问题在指标体系中的分量。

为强化党建引领,推进高效发展,静安区基层治理指标体系设定了区域化党建共建项目年增长率指标,要求今明两年都有5%的增长率。为引导更多青年人进入业委会,设定了含青年委员的业委会数量覆盖率这一指标,使业委会从以老年人为主体变成青年发挥重要作用。为进一步提高社区健康管理水平,让居民拥有更多的获得感,设定了居民区康健苑覆盖率指标,要求全区具备条件的居委会实现全覆盖,以帮助居民积极参与开展疾病筛查,普及疾病防控知识,倡导居民建立自管小组,重视慢病自我管理,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健康共治格局。为加大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的力度,指标体系设定了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数量(常住人口)、社会组织获3A以上评估等级率、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项目数等相关指标,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导向,以鼓励扶持为重点,以能力提升为基础,引导社区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图说:在构建指标体系时,静安区充分考虑到“急难愁盼”类问题在指标体系中的份量。

据介绍,静安区基层治理指标体系的评估工作将一年开展一次,对所有指标进行一年一度的统计汇集。再由评估实施单位采用定量评估的方法,对上一年度静安区基层治理状况进行评估,并于新一年4月底前出具上一年度静安区基层治理评估报告。通过对静安区自身基层治理状况的年度纵向比较以及全区内部各街镇之间、静安区与本市其他区基层治理状况的横向比较,精准反映静安区基层治理工作的实际情况,从全区各职能部门、各街镇以及基层治理的各个领域全面反映静安区基层治理全貌。既要做到研判静安区基层治理的整体发展水平,也可以从报告中各街镇的相互比较中分析静安区基层治理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静安区基层治理的对策建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