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连线武汉|上海首批援鄂医疗队医生的“战疫十天”:“武汉必胜”没有悬念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健     作者:吴健     编辑:赵菊玲     2020-02-03 10:35 | |

脱下隔离服装,洗净双手,办完交班手续,李晓宁走出武汉金银潭医院的病房大楼,“我想家,也想睡觉。”这位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的呼吸内科医生,在电话那头平静地向记者讲述自己和同事在这里战“疫”的经历,她不时停下来,关照一下:“我们会保重好自己的,请大家放心。”

图说:上海医疗队为生命“争分夺秒”。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护士 摄(下同)

北三病区的“SOP”

“离开上海有点匆忙,但我不慌。”作为浦东新区周浦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李晓宁大年三十刚下班,就从医院直奔武汉,“我把这当成换个地方工作,就像士兵去打仗。当然,我对家里是有些牵挂,孩子今年要中考,家里事也多,现在只好让老公(也是医生)多承担些。”

她所在的上海医疗队是去支援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较多的武汉金银潭医院。“路上,大家心里确实有些忐忑,因为那里传言情况挺严峻,”等到了那,大家明白,前面确实有场硬仗,“光该院负责重症患者的北三病区,六个医生、二十几个护士工作到了极限,外科医生都顶上去了。”根据安排,上海医疗队负责北二、北三病区,而解放军医疗队承担南楼几个病区的任务,与当地医护人员构成“战疫联合部队”,“我们不仅来了呼吸科、重症等专家,还来了感染控制医生,在医务人员防护方面有了很大加强”。

图说:上海医疗队正在战“疫”的武汉金银潭医院。

李晓宁自己的排班基本是五天一轮,即三个白班(6个小时)、一个中班(6个小时),一个夜班(12小时)。“尽管人手增加了,但要做的事还是太多了”。她向记者简要描述了一个白班标准作业流程(SOP):上午8点前,穿戴一切内层工作服(包括口罩帽子),到办公室交班,先了解本病区病人特别是危重病人情况,传达精神,总结治疗经验。交班后便是查房,医护人员穿戴好隔离衣、防护服、护目镜等,经半污染区、污染区进入病房,因为是重症病区,多数患者用了无创呼吸机,医生仔细地调整呼吸机参数,了解病人需求。完成查房后,先到污染区脱掉外层防护衣,再在半污染区脱掉内层防护,消毒洗手(整个路线都是单行道)。回到办公室,大家分组讨论病情,开医嘱,写病程记录,收治新病人,并且挨个给病属打电话,介绍治疗情况,最后是和中班同事交班。

过去的十天,李晓宁和同事随时关注患者病情变化,因为设备器材增加,处置临时情况(如抢救危重病人)给力多了。“北三病区有30张病床,少数患者是30岁左右,七八十岁的较多,患者中昏迷的占少数,哪怕接着呼吸机的人大多也能说话,再不济就打手势,”李晓宁强调,“武汉话好懂,沟通没有障碍,前天上海医疗队的专家就(给患者)上了ECMO(体外膜肺氧合)。”

图说:上海医疗队准备进入病区

在武汉,“爱心爆棚”

采访中,记者提及市面上口罩紧俏的事,李晓宁没有回避,“医用耗材的确消耗很快,过去十天,北三病区的医生根据进出病房次数,日均每人使用普通外科口罩5-6个,N95口罩1-2个,帽子2-3个,防护服和隔离衣1-2套,外加鞋套1-2个”。当前,医用防护用品厂家已被动员起来,但生产线从“冷线”进入“热线”需要过程,再考虑到物流配送,显然资源调配和优先供给谁是需要统筹的,“我们这里的物资比前些日子充实一些,国家还在不断支援,但基本耗材供应仍有些吃紧,我们还是呼吁朋友们要避免那种‘非理性采购’和囤积”。

李晓宁不想多谈口罩短缺,因为和她亲历的“爱心爆棚”相比,这个话题实在“弱爆了”。“武汉老百姓真好,他们发自内心地感谢从全国来支援的医护人员,常有陌生人把生活用品送到我们住的酒店,而酒店里过年留守的几个服务员什么事都抢着做,为我们提供许多便利,让我们可以一门心思投入治疗中。”她特别提到一位武汉菜农,冒着寒风,硬是骑了40公里的电动车,把自家种的蔬菜送到酒店里,“希望我们吃到些湖北特色菜,这样就更有劲去工作!”

关于休息,李晓宁快人快语:“下完班,回到酒店洗漱,剩下的时间真恨不得都睡觉,最多上上微信,了解疫情,给家里报个平安。”她提到,酒店里是两人一间,同在一个班次的情况又少,所以能交谈的机会并不多,“和我住一起的护士,经常上夜班,她很照顾我,每次回来都轻手轻脚,而且只开卫生间的灯,生怕影响我的睡眠。我自己也偶尔吃一些辅助睡眠的药,在同事回来前尽早进入深度睡眠”。

图说:医生查看ECMO 的运行状态

“武汉必胜”没有悬念

对于战斗的前景,李晓宁充满信心,“昨天下午,金银潭(医院)就有37名患者出院,是(疫情发生后)出院人数最多的一天。而在前天,我们楼下北二病区也有两例出院,我们都非常高兴!”另外,随着军队医护人员承担火神山医院医疗救治任务,金银潭医院原由军队医护人员负责的病区已转交福建援鄂医疗队,武汉战“疫”大有希望,“武汉必胜”没有悬念。

采访快结束时,有着丰富治疗经验的李晓宁医生特意托新民晚报呼吁家乡父老,上海已进入节后返程阶段,做好卫生防疫工作具有现实意义。就个人而言,若无特殊情况,尽量减少通勤次数,不要在人群聚集场所逗留和聚餐,尤其不要随地吐痰,维护公共卫生,“保护好自己,也是保护好大家”。

(鸣谢: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病理科奚豪医生)

新民晚报记者 吴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