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经历过汶川大地震、SARS,这是她第三次上“战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吕倩雯     2020-02-03 17:41 | |

微信上,一名“00后”女孩正在向同学“吐槽”,当护士长的妈妈连年夜饭也没吃,就直接奔赴武汉。现在家人每天都在为她提心吊胆,但电话里也不好多说,只希望妈妈平平安安就好。

“你妈妈很伟大,是值得你骄傲的。但她本来可以不要这么伟大的,希望这些伟大可以留下痕迹,引领更加光明的未来。”同学@回复她。

两名“00后”女孩谈论的是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中的成员——李冬梅,她来自浦东的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被安排在武汉金银潭医院重症监护病区。昨天晚上,记者连线李冬梅和她的同事沈伟鸿,讲述重症监护病房里的“冷”与“暖”。

图说: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重症监护病区医务人员沈伟鸿(左)和李冬梅。采访者供图(下同)

“先斩后奏”报名去武汉

李冬梅今年45岁,在医疗队里不是年龄最大的,却“战斗”经历丰富。她曾经参加过汶川地震医疗队,一去就是3个月;经历过SARS的严峻考验,在第七人民医院骨伤诊疗部担任护士长。

“听说需要有医疗人员报名去武汉支援,我第一时间就报名了。当时没有想那么多,我是党员,又是护士长,女儿也读大学了,后顾之忧比较少。科室其他人都是年轻人,我不去谁去?”于是,在小年夜那天,她主动报名参加医疗队。回家之后才告诉家人,对于“先斩后奏”,丈夫劝她好好考虑一下,却也说:“知道你肯定会报名的。”

没想到,大年夜,正在值班的她收到通知,当晚就要出发。来不及整理行李,来不及回家……丈夫女儿赶来送她,女儿抱住她放声痛哭。在赶往武汉的飞机上,她和医疗队员们一起吃上了“年夜饭”——飞机简餐。凌晨4时多,终于入住武汉。

图说:家人外送的食物上小便条很暖心。

重症监护里的“小确幸”

李冬梅和“90后”的沈伟鸿——来自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的一名男护士,一起被分在武汉金银潭医院重症监护病区。“正式上岗前,我们做了严格的培训,既全力抢救病人,也如何做好防护。”她告诉记者,一身防护服穿上比较快,10分钟左右就能穿好;但脱下时,几个小时工作下来,不能吃东西、喝水、上厕所,往往身上汗水和防护服粘在一起,至少要20分钟才能脱下来。最开始时候,8小时一班,后来减少到6小时;考虑到防护服的防护效果等,现在减少到4小时一班,一天6班轮流上阵。“病区为了空气流通,必须开窗。虽然晚上气温都是在零摄氏度以下,但我们穿着防护服、加上紧张的工作节奏下来,还是汗流浃背。”

在重症监护室里,每天都是和生命赛跑的节奏。病人无法和家人接触,外送的食物也要经过严格把关后送进来。“但在食品袋上,亲人们有时候会留下简单的字句,让人很暖心。”“奶奶加油,再坚持一下!”“你一定会好的,我们在家里等你回来。”看到这些,医护人员只有全力以赴!

图说:重症监护室工作繁重。

陪伴病人生命的最后一程

“这几天,每天都有人从重症监护病房转到普通病房,每当看到病人脱离危险,病情缓解,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候。而且,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我们对打赢这场战役信心满满。”李冬梅说,但是在生死的搏斗中,也有病人不幸抢救无效去世。“看着他们孤单地离开人世,身边无法有亲人陪护,我们能做的就是做他们生命的最后守护者。”由于重症监护室没有护工,所有的最后工作都是由护士完成的,他们为死者做好严格的消毒料理,将他们可以带出的物品仔细消毒后,交到家属手中,给他们留下亲人最后的念想。

在重症监护室,每天都像马不停蹄的战役,发生着感人的故事。看到年长的医生、护士长党员们这么拼,“90后”的沈伟鸿深受感染,向临时党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我希望成为像他们一样优秀的人!” “这么优秀的小伙还没有女朋友,麻烦你们媒体帮忙宣传一下,等我们平安回来,希望小沈事业爱情双丰收!”李冬梅笑着说。

新民晚报记者 宋宁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