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复工复产第一现场|“口罩线”新开,“小绿人”值守,松江企业“硬核”复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洁     作者:杨洁     编辑:黄佳琪     2020-02-26 08:47 | |

这几天,位于上海松江的广达集团正在准备一条崭新的口罩生产线。3月10日正式启用后,口罩日产量可达9万只,不仅可以满足广达员工自身需求,还有余量供应给园区与其他兄弟企业。

之所以如此“硬核”,直接购置设备生产口罩自用,是因为广达目前的复工员工已达23000多人——尽管前期通过海外采购、政府协调保障等途径,企业已经储备了不少防疫物资,但毕竟员工数量庞大,还是得做足准备。

图说:广达目前的复工员工已达23000多人。新民晚报记者 杨洁 摄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松江企业正在有序复工。截至2月25日17时,松江区累计复工企业10235家,按实体企业数复工率达86.39%,其中,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复工1379家,复工率达97.87%。

“口罩线”新开 广达制造城2万人复工

换上鞋套,清洁双手,检测体温,昨天下午,伴随着淡淡的消毒水气味,记者走进广达集团的生产车间。平板电脑代加工流水线上,十数名戴着口罩的员工一字排开,手指翻飞,动作娴熟。从2月10日至今,企业已经复工半个月。

图说:生产线上,十数名戴着口罩的员工一字排开,手指翻飞,动作娴熟。新民晚报记者 杨洁 摄

广达集团在电子信息产业里有“航空母舰”之称,2019年出口达1186.47亿元,在上海全市外贸出口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松江综合保税区内有一座“区中城”——广达上海制造城,厂区以外,还有宿舍、食堂、球场等生活配套设施。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广达在松江原本拥有3万多名员工,目前复工率已达82%。做好防疫工作、严防集聚性风险,是复工前的首要条件。

“全体员工每天都会通过企业微信公众号主动填报个人出行和健康信息。红外线热像仪成为厂区‘标配’。食堂规定统一单向就餐,客梯停止使用,每天两次公共区域消毒。”广达上海制造城相关负责人李国穗介绍,企业重新开放了一条往来生活区与厂区的封闭通道,住宿职工每天从这里“两点一线”,此外还独立划出一块区域,专门提供给外地返沪的住宿员工“居宿隔离”。

防疫物资方面,1月下旬,广达便未雨绸缪在海外采购大批量口罩,同时,松江区经委、综保区、经开区等政府职能部门积极协调筹措,确保复工前期物资供应充足。一条即将投产的口罩线,也让企业感到更加安心踏实。

“我们的防疫工作和复工都很顺利。”对于未来,李国穗信心满满:“随着上下游供应商的陆续复工,下阶段我们将要冲刺产能,争取达成年度目标。我想在下半年应该能看到市场又繁荣起来。”

“小绿人”值守 豪威半导体下月产能100%

在豪威半导体厂区门口,记者见到两个“小绿人”保安:身穿浅绿色防护服,是一体式的,防护帽紧紧束好,防护靴拉到小腿肚,口罩戴两层,再加上护目镜,全副武装。“小绿人”之一张勇告诉记者,2月10日复工以来,他就和同事换上了这么一身“行头”,严格排查每一位进出人员。

图说:豪威半导体厂区门口,全副武装值守的“小绿人”保安。新民晚报记者 杨洁 摄

作为半导体集成电路高新技术企业,位于松江的豪威半导体主要研究开发、生产CMOS图像传感器、图像感应集成芯片等相关产品。由于对车间的洁净度要求本就极高,防护服是企业必备物品。疫情防控期间,公司特意拿了几套给保安小哥套在制服外应应急。

豪威半导体现有员工700多人,80%为外地户籍人员。公司总经理池伟告诉记者:“我们制定了80多条防疫措施。比如员工班车实行错峰运行,原本是上午8点到下午5点,现在是上午7点半到下午4点半,上车前都必须测量体温,座位尽量安排交叉间隔,每次使用后都做好消毒。”目前公司到岗人员已近500人,恢复到近70%的人力。

“对于集成电路产业来说,从晶圆制造到封装测试,上下游产业链的产能都因为疫情受到一定影响。”池伟说,豪威半导体每年封装、测试图像感应芯片4亿至5亿片,12英寸高像素图像传感器晶圆出货量为20万片。2月份公司产能有所下降,而市场需求仍非常大,不少欧美客户都在催货。“通过优化生产线员工加班模式,本月底产能可以恢复到约70%,预计在3月份将恢复到100%。”

“95折”优惠 光电费就省下几百万

“就在刚才,我接到通知说企业用电可以享受九五折优惠,估计从2月1日到6月30日的优惠期间,我们可以节省五百万元的电费支出。”在采访中,李国穗向记者分享了这一好消息。池伟也提到了同样的优惠政策。电费以外,对于税收政策、社保缴纳等,他们也充满期待。

本月,上海发布“支持企业28条”政策措施,松江区结合G60科创走廊建设产业的特点和前期调研的企业需求,也出台了26条惠企政策,主要聚焦金融、技术改造、扩产、招工等领域。

图说:G60科创大厦。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

与此同时,松江区经委已开展对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企业的走访排摸,了解企业需求与困难。相关职能部门在精准指导企业做好防疫工作、协调保障防疫物资的同时,也尽可能通过多方努力,帮助企业打通产业链、资金链。

部分扶持政策已在加紧落实。“去年底有一批企业申报了今年的技术改造、首台套等扶持专项,已经通过了相关职能部门的联合评审、专家评审,也完成了有关的决策程序。我们在2月马上进行公示,并和区财政商量,将资金提前拨付。”松江区经委主任陈容告诉记者,往年财政扶持资金可能要到5月或6月才拨付,今年则加快了速度,以支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新民晚报记者 杨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