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齐心防止境外疫情输入 上海市友协慰问涉外社区“闭环守护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一能     作者:李一能     编辑:赵菊玲     2020-03-16 09:20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近期,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新冠肺炎感染病例。根据上海最新规定,所有中外人员,凡是在进入上海之日前14天内,有过重点国家或地区旅居史的,一律实施居家或集中隔离健康观察。

  社区是守住境外输入疫情的最后防线,上海众多社区干部、志愿者以及居家隔离人士,一起通力协助建立“闭环”,严防死守境外输入疫情扩散。

图说:一箱箱慰问品运抵到位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摄

  昨天,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以下简称“上海市友协”)和一群爱心人士为正在居家隔离的外籍人士送去了慰问,与他们视频通话。同时与坚守在涉外社区抗疫一线战斗的社区干部、志愿者进行座谈交流。

  昨天下午1点半,在浦东新区张江镇江薇居民区,一箱箱慰问品已经运抵到位,这些慰问品中有新鲜蔬菜、洗发水、牙膏、肥皂、听书卡、慰问信等。考虑到外籍人士爱好运动,爱心人士在采购慰问品时特别添置了飞镖盘套装,让他们在家里也能开展运动。

  上海市友协会长沙海林与两位正在居家隔离的外籍人士进行了视频通话,感谢他们的理解配合,鼓励他们与上海人民一起携手战斗,取得抗击病毒战役的胜利。沙海林表示,上海市友协正计划筹备30万只口罩寄往上海的友好城市以及与上海建立友好交流关系的城市。“我们和其他国家都同住地球村,我们命运与共。我们需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一起战胜疫情。”

  在慰问中,一位社区干部担任了韩语翻译,她就是汤臣豪庭居委会社工、张江镇涉外小分队的成员孙娜娜。在成为社区干部前,她曾在韩语专业学习,并在韩国大邱市当过中文教师。

  “本来以为自己的语言专业一辈子也用不上了,没想到这次派上了大用处。”孙娜娜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她就成为了整个张江镇韩国人最信任的伙伴。不管是留守在上海,还是已经回国,或是准备返沪的韩国朋友,尽管他们中很多人中文很好,还是纷纷加了她的微信,希望能得到指引与协助。

  这几天,孙娜娜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与张江镇内的韩国籍被居家隔离的人员进行联络,对接返回韩国籍人员的隔离事宜,照顾他们的隔离生活,帮助他们平稳度过这段艰难的时光。“只要沟通到位,韩国朋友们还是非常配合我们的举措,也很高兴自己的专业能在抗疫中作出贡献。”

  在涉外社区的抗疫第一线,志愿者们也发挥了很大作用,其中不乏外籍友人。在张江镇胡姬花园,有一对夫妻志愿者,丈夫是德国人,妻子是武汉人。德籍志愿者Lothar Sysk告诉记者,他太太的姐姐和姐夫都是武汉抗疫第一线的医务人员,因此了解到很多一线的情况,对中国抗击疫情作出的重大牺牲非常钦佩与感动。

  满心想着为抗疫做一些事情的Lothar于是决定做菜给一线“战士”们吃,夫妻俩备足了材料,做了很多热腾腾的德国风味肉丸,赠送给家附近的志愿者、保安、环卫工等,聊表心意。

  这几天,他和太太来到社区门口,手持测温枪为居民测量体温,仅仅一个半小时就累得够呛,才知道志愿者在工作中不能喝水、上厕所,有时连吃饭也顾不上,深感坚守有多不容易。

  守住社区防线也离不开居家隔离外籍人士的配合支持,他们也是“闭环守护者”的重要一部分。今年在交通大学念大二的韩国籍小哥金泰延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他在3月2日从首尔返沪居家隔离至今。

  谈起隔离生活,金泰延表示虽然很艰难,但在社区的帮助下他可以通过网络购买生活必需品,所以还算顺利。上课也能通过网课继续,可以说除了不能出门,该做的事情都没有耽误。“我从中学开始就在上海生活,父母都在上海工作,这里就是我的家,是我长大的地方。” 金泰延说,在大灾大难面前,回到上海他非常安心,他也愿意为守护这个“家”做一切力所能及的事情。

  新民晚报记者 李一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