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服务周到、通关加速——直击浦东机场入境新政第一天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作者:方翔     编辑:吕倩雯     2020-03-29 10:21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回家的感觉真好!”从芝加哥返回上海的高同学在浦东机场T1航站楼浦东新区入境登记处办完了各种手续后,紧张的情绪一下子舒缓了下来,“十几个小时不吃不喝,不能脱下防护装备,这样的旅途非常疲惫,但是这里的工作人员细致而周到的服务,让我感到家的温暖。”

从3月28日零时起,所有入境来沪人员一律集中隔离健康观察14天。在浦东机场的各区入境登记处,相关工作流程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但做严做细登记工作、扎实扎牢抗疫防线没有丝毫改变,而对于特殊旅客的人文关怀,更是展现了上海的城市温度。

图说:繁忙的浦东国际机场T1航站楼人员集散点。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下同)

严丝合缝、环环相扣

“你的入境信息上的地址是‘XX路27号’,为什么在登记表上却写的是‘XX路25号’呢?”在杨浦区入境登记处,一位工作人员询问刚从澳大利亚墨尔本回来的刘同学。刘同学不好意思地表示,在国外的时间太长了,把家里的地址搞错了。工作人员请刘同学重新填了一下表格,再仔细做了比对之后,安排了下一班送往集中隔离点的班车。

据刘同学介绍,他的航班在晚上7点半落地浦东机场的,“我大概花了不到3个小时,就完成了所有的入境以及登记工作,大大超乎了之前的估计。这里每一步工作都是环环相扣、面面俱到,让我们这些经过了长途飞行的旅客没有等待太长的时间。”刘同学说,“回国之前,我也在网上查了大量的资料,知道在落地之后要被集中隔离,我觉得这对自己和家人,以及周边的所有人都是一种负责的举措。”

自3月25日零时起,虹桥机场暂停所有国际、行政特区(含港澳台)的进出港航班业务,虹桥机场所有的国际港澳台的航班转至浦东机场运营。浦东机场也成为严防境外输入的“最前线”。在这里除了有来自上海各区的入境登记处,还有来自苏浙皖三地派驻的工作人员。将各自的旅客直接送至目的地,确保做好封闭式转送保障。

图说:安徽省驻浦东机场工作组。

“我们是21日下午来到浦东机场的,这里工作人员主要来自安徽省各相关单位,以及驻沪办事处的。”安徽省入境登记处的一位负责现场协调的工作人员说,“旅客在登记时要测量一次体温。返程中的车上要测量两次体温,并且停车一次。达到目的地后,还会测量1次体温,我们希望做到的就是整个过程严丝合缝,把防控工作做细做实。”

据这位工作人员介绍,从旅客下飞机到坐上前往安徽集中隔离点的班车,一般需要一个小时左右,“对于一些特殊的旅客,我们这里还会提供一些照顾,像之前有位脑梗后遗症的旅客,行动不方便,我们就为其准备了毛毯,先躺在这里休息,我们这里的医生还为他做了检查。”

细致安排、贴心服务

对于许多在入境登记处登记的旅客来说,最关心的就是集中隔离点是在哪家宾馆、隔离的费用是多少、周边的交通怎么样等问题。对此,工作人员都会给予耐心细致的回答。

“刚才工作人员告诉我,安排入住的是嘉定区的XX酒店,我刚才上网查了一下,条件还不错,马上就发给了还在清迈的家里人。”等待班车的周女士表示,她是从清迈乘坐飞机回到上海的,爱人和孩子还在那里,“目前曼谷已经封城了,清迈的娱乐场所也基本上都封了,我持有的是旅游签证,马上要到期了,所以先回来了,也是给家里人先探探路,等他们签证到期之后也会回来。”

周女士一边说,一边还拿起手机拍起了在浦东机场T2航站楼嘉定区入境登记处的各种书法、木刻等作品,“这种的艺术作品让人很温馨,特别是欢迎回‘嘉’这句话,真的感觉回家了。”

图说:嘉定区书法家协会提供了大量书法美术作品,迎接四方游子。

据浦东机场嘉定区入境登记处的代班组长朱伟杰介绍,“不少旅客在长途旅行之后,身心都会非常疲惫,对于我们更会有种距离感,我们在这里开始志愿服务工作,代表的是嘉定形象。嘉定是教化之城,文化底蕴深厚,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文化作品来布置我们的接待处,让旅客也能感受到嘉定的温暖与魅力。”

“你好,请问附近哪里可以买到矿泉水。”一位旅客询问起徐汇区入境登记处的工作人员。这位工作人员立刻拿起一瓶放在台子上的矿泉水递给这位旅客,“这就是为你们准备的。”

图说:徐汇区志愿者为入境市民准备了饮用水饮料与食品点心。

据徐汇区入境登记处负责人庄子希介绍,从飞机落地到完成入境登记等待转运,一般到经历三四个小时,因而他们准备了一些矿泉水、免洗洗手液等,给有需要的旅客。“前两天,还有位住在徐汇的新上海人拍了段抖音放在网上,感谢我们的服务,这让我们为自己的工作感到非常自豪。”

从美国马萨诸塞州回来的朱女士,在海关流调处与女儿分开检测后先出了关,在徐汇区入境登记处迟迟没有等到出来的女儿,心里有些着急。这时,入境登记处的工作人员请朱女士先登记一下自己的信息,并表示不用太担心,可以先到旁边等一下,等女儿到了之后,可以直接让她的女儿来登记,不用再排队。

朱女士说,“原本在美国的时候,查阅国内的各大网站和今日头条上消息,估计入境过程可能要花八九个小时,心里也有一丝担忧,但是没有想到这么快就完成了登记。虽然还没有等待女儿出关,但是工作人员服务非常细致,这也让我不会太焦虑。”

人文关怀、一视同仁

“你好,我爱人有基础性疾病,不知能否申请居家隔离呢?”从曼谷回来的韩女士询问起浦东新区入境登记处的工作人员。这位工作人员仔细了解情况之后,请韩女士登记了一下表格。

图说:浦东机场工作人员非常贴心地为行动不便的旅客提供入境服务。

据这位工作人员介绍,从3月28日零时起,上海对所有入境到沪人员实施14天集中隔离,但也会采取人性化管理措施,对老人、未成年人、孕产妇等不适宜集中隔离的人员,统一在各区留验点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且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审批后,可申请实行居家隔离,“因为是否能够居家隔离,最终还是要看留验点以及街道有关部门上门查看情况之后具体决定,因而我们这里只能为他们进行一下登记。”

韩女士对此表示非常感谢,“我们是1月5日去曼谷的,现在那里基本上已经封城了,我们的签证也快到期了,所以决定还是回国比较好。在曼谷的时候,我们就得知回来之后要被集中隔离,但是我老伴的身体不太好,我们事先也咨询了上海的一些朋友,得知我们的情况可以申请居家隔离,但是在飞机上还是有点担心,不知落地之后的情况怎么样,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虽然最后是否能居家隔离还要看检查结果,但已经感到十分满意了。”

自3月28日零时起,中国暂时停止外国人持目前有效来华签证和居留许可入境。但是在浦东机场T1航站楼,我们还是看到了“高鼻子、蓝眼睛”的一家四口。上前一问,才得知来自以色列的乔伊女士以及她的三个孩子持有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由于她的一个孩子还没有到14周岁,因而乔伊女士向长宁区的入境登记点申请居家隔离。

“刚才这位女士来登记的时候,我们也感到意外,怎么还会有‘外国人面孔’的旅客。”长宁区驻浦东机场T1航站楼二组组长陈磊说,“她提交了申请居家隔离之后,我们也与留验点和街道已经取得了联系,会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给予其居家隔离。无论对于中国人,还是外国人,我们都会一视同仁。”

随着境外输入成为防控重点,在浦东机场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也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为守护上海这座城市,为防控国内的输入型新冠疫情而忘我工作。他们每天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装,细致周到地服务着每一位入境旅客。虽然这两天气温很冷,但是在浦东机场,人们感受到虽然回家的过程很艰难,但是回到家也是最温暖的。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方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