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应对本周末清明祭扫高峰,上海各墓园采取了何种举措?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一能     作者:李一能     编辑:黄佳琪     2020-04-01 08:35 | |

今年清明期间,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上海倡导市民不前往现场祭扫,对个别确需现场祭扫的市民,实行限流、分时、定量预约祭扫。为应对本周末这一特殊的清明节,上海各墓园采取了何种举措?昨天,记者采访了上海三家主要墓园,从目前预约的情况看,祭扫高峰预计将出现在正清明当天,各墓园呼吁没有预约的市民尽量不要前往墓园,可以通过网络远程祭扫,以免无法入园被劝返。

图片来源:东方IC

福寿园:没有预约将被劝返

“从上周末的情况看,祭扫的人流下降明显,许多预约到的市民最后也没有来。”上海福寿园总经理助理陈贝琦告诉记者,上周末连续两天下雨,可能让许多市民推迟了或放弃了现场祭扫的计划,实际入园人数远远少于预期。

与之相对应的,是远程“云祭扫”和代客祭扫服务的流量直线上升,福寿园自从2001年就推出了网上祭扫服务,但一直乏人问津,但这次疫情改变了这一情况,目前已经有2万多人次的“云祭扫”量,与2800多次的代客祭扫服务,这一数据已经超过平时全年的上百倍。

陈贝琦表示,4月4日正清明的现场祭扫名额是2万个,目前已经全部预约完毕,预计当天会出现祭扫高峰。建议没有预约到的市民不要前往墓园祭扫。届时墓园门口将设置劝返点,工作人员将会为市民登记后,将他们所携带的祭品带入墓园,并引导市民网络“云祭扫”。

目前除了正清明外还有少量预约名额,陈贝琦建议市民如果必须现场祭扫,可预约清明节前后的工作日,以及节后第一个周末,提前或是延后祭扫。

松鹤园:正清明预约全满

松鹤园的情况与福寿园类似,上周末虽然被约满,但实际到园人数与预约数偏差较大。松鹤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上海规模最大的公墓,每年清明、冬至前后的祭扫人流量一直居高不下,但从上周末到现在,并没有出现预想中的高峰。

从目前的预约情况来看,除了正清明当天,其他时间预约量并没有满,而且入园人数只有预约量的1/3到一半,许多市民都选择通过网络祭扫和代祭扫服务,截至昨天已经接到了5800多单代祭扫服务。

为了控制人数,松鹤园安排了工作人员对入园市民进行资格预检,“预约落葬”要求出示“预约落葬单”和“随申码”,“预约祭扫”需手机出示“电子预约凭证”和“随申码”,符合规定方可入园。

“预计在正清明会有很多没有预约到的市民前来,我们也设了劝返点,提供免费代客祭扫服务,把祭品带进去拍下照片视频传给客户。”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平时人流量不大时,工作人员可以现场帮没有预约的市民登记预约,但正清明估计不会有太多余量,建议不要来“碰运气”。“现在特殊情况,寄托哀思不一定非要来现场,如今打开手机,随时随地都能祭扫,传统观念应当有所改变。”

滨海古园:三种方式远程祭扫

上周末,滨海古园共接待了25000名市民前来祭扫,其中有5000人并非通过网络预约。滨海古园副总经理徐可业告诉记者,考虑到前来祭扫的老年人居多,他们又不太会用网络预约,所以预先留了一部分余量满足电话预约。 

据介绍,滨海古园今年推出了三种形式的远程祭扫,包括网上祭扫、代客祭扫和集体视频祭扫。网络祭扫目前已经有1万5千人次的祭扫量,代客祭扫已经约满,而从今天起滨海古园的官网与微信公众号将推出有集体祭扫的视频,方便不能来墓园的市民祭扫。

4月4日正清明当天滨海古园预约人数也是2万,并且已经全部约满。墓园方面已经提醒成功预约的市民准备好“随申码”,并在入口处设置红外线测温仪,以减少市民入园的时间,工作人员防护服与排队一米线也都准备完毕,祭扫与落葬的人员将被分流进入墓园。

徐可业表示,从上周末的情况看,许多老年人不太会用“随申码”,影响入园速度。所以他建议老人的子女们最好帮父母事先准备好,如果实在不行也带上身份证,现场会有工作人员专门为老年人提供指导服务。

新民晚报记者 李一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